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志愿快播 > 正文

义工救援队抗洪救灾 一天泡在水里十几个小时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7-07-07

来源:广州日报

  王治勇(右)和队员在洪水中搜救

  “菠萝义工已经走过了2069天,感恩大家一直以来的信任支持和鼓励!不忘初心,铭记使命。我们会努力做到更好!”7月6日凌晨5时37分,身在抗洪现场的王治勇更新了朋友圈。连日来,他们一直在搜救当地组织撤离时被洪水冲走的三名当地干部:镇党委书记匡美建、副镇长邓旭、大学生村干部程扶摇。此时,王治勇的“菠萝救援队”已在洪灾面前坚守了13天。

  “菠萝救援队”和“菠萝义工”来自佛山,最初成立于2012年。从最初做敬老、助学,到如今参与洪灾救援,短短几年时间,王治勇打造了一支拥有2700余名义工和9名专职队员组成的志愿者组织。一年到头,他每天只能休息四五个小时。尽管十分辛苦,但王治勇说:“不论多艰辛,我都会在公益路上走一辈子。”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杨逸男 图/由受访者提供

  160斤的王治勇看起来很健壮。在灾区救援十来天,他在水里泡得双手发白,脱了几层皮,有时候他压力大得通宵都睡不着。但被队员称为“黑包公”的王治勇始终没有放弃搜救三名失联干部。

  我们和民众共进退

  6月下旬,南方多地暴雨引发洪灾。6月24日晚,王治勇得知灾情后带领11名队员连夜赶到灾区驰援。随着连日来水位不断上涨,除了常规救援外,菠萝救援队队伍还承担搜救在组织撤离时被洪水冲走的三名当地干部:镇党委书记匡美建、副镇长邓旭、大学生村干部程扶摇。

  聊起这三位失联干部,王治勇难抑悲伤:“他们在民众中口碑很好,每天都有人来了解进展。”

  6月27日,大学生村干部程扶摇的遗体由村民发现,菠萝队员立刻赶往现场处理。见到英雄的那一刹那,每天十几个小时都泡在水里的队员们,“雨水、汗水和抑制不住的泪水全都混在了一起。”

  程扶摇家属撕心裂肺地痛哭,志愿者和民众纷纷过来劝慰,平日一脸严肃的王治勇也觉得无比心疼,“夜里,搜救出英雄的画面在我脑袋里晃来晃去、晃来晃去。”

  长时间的搜救让队员们疲惫不堪,白天他们只能躺在大卵石河床上稍作休息。“早晨五六点就开始搜救,一天十几个小时泡在水里,有的人冷得发抖,皮肤都开始红肿、发痒,但是没有人放弃。”

  千里驰援,让王治勇暖心的,还是当地热心的民众,“当他们得知我们是从广东赶来支援的,不少人也加入到了搜救中来。连日来,他们为我们补裤子、洗裤子、送早餐,而我们也向他们传授救援知识,我们和民众是一同进退。”

  因为另两位失联干部始终没有下落,前日,菠萝救援队已经前往下游的武宁县,继续搜救,并应对新的险情。

  菠萝救援队和当地救援力量找到遇难村干部程扶摇。

  连夜分兵

  虽然一直身在抗洪前线,但王治勇依旧心系其他地方的灾情。6月30日夜,南方的特大暴雨致使别地急需救援,作为队伍的总指挥,王治勇马上从抗洪前线抽掉一个分队,由救援部副部长马程龙带领,连夜赶赴支援。

  与此同时,在佛山待命的梯队继续赶往灾区增援。王治勇说,“菠萝救援队”在当地也有很多感人的救援故事。“我们的救援队在冲锋舟上开了数十公里,把很多灾民送到了安全地带,这里面有出生仅13天的婴儿,有和妈妈被困七天的小宝宝,还有在一块门板上漂流多时的70岁老人,被困危房的80余岁的老人,有些队员跨三省救灾,顶着暴雨连夜赶路,已经三天三夜没合过眼。哪里有险情,我们就出现在哪里。”

  “我们资源有限,我作为救援总指挥需要高智商、需要综合能力,压力很大。”提起眼前的这场洪灾救援,王治勇很感慨。

  只有做到专业才能救人

  说起做民间救援,王治勇很是感慨。他是四川达州人,四兄妹中他年纪最小,一岁多的时候,二哥在劈柴时不慎将他的中指指头砍掉。1990年,14岁的王治勇为了供家里两个哥哥读书,揣着30元,只身来到佛山打工。那时候他才30多公斤,身高一米不足一米五,身体也很瘦弱。

  没有文凭、没有技能的王治勇,一开始只能做苦力,最多时打三份工,常常到深夜一两点才睡。但吃住之外,他把所有剩下的钱都邮寄回家。后来,王治勇凭着努力逐渐发家,在2008年开起了物流公司,这家公司同样以“菠萝”命名。

  提起“菠萝”这个名字,40岁的王治勇仍然不忘14岁刚打工时的感激。原来,他的原名是王治波,初到佛山人生地不熟四处碰壁,多亏一个农场的老板娘为他提供吃住和工作,像妈妈一样关心他。因为个头小,老板娘叫他“小菠萝”。后来王治勇开小卖部、做批发生意、开物流公司等,伴随他的创业历程,全都以“菠萝”命名。

  2008年,王治勇开始做义工。2012年,他成立了拥有28名员工的菠萝义工队,主要在狮山开展一些敬老、助学的服务。一年后,他建立了城市救援队。2014年,王治勇转型做城市救援,并开始招收专职队员,购买各种所需装备。为了做好菠萝义工,2013年,他就把物流公司交给妻子打理。

  2016年,菠萝救援队升级成为佛山首个获民政局批准的民间救援组织——佛山市菠萝救援服务中心。云南鲁甸地震、广东茂名暴雨、江苏阜宁台风等,都有王治勇和菠萝救援队外地支援的身影。

  为了打造专业的救援队伍,王治勇每周都会对救援队进行装备和技能培训。从最简单的绳结技术培训,到无人机操作、竖井救援、水里打捞装备,王治勇带领救援队到全国各地学习取经。“近两个月,我已经跑了六个省。我一年到头不是在培训就是在救援。”

  每周六晚还是菠萝救援队的急救培训日。“连续学习四个月。9月份所有菠萝义工全部考急救证。”王治勇记录下每个人参与培训的学时。只有小学文化的王治勇说,这些培训知识自己学起来也很难,但他非常努力学习,“只有做到专业才能救人。”

  公益道路我肯定要走一辈子

  王治勇坦诚,做公益救援这么多年,他也深感压力。

  这几年来,除了每年支付每位专职队员六七万元的薪酬,自购装备也花费了他很多早年的生意积蓄,“到现在,投入的资金大概有三四百万元。”

  好在公益凝聚人心,菠萝义工的队伍里有企业老板、医生、检察官等各行各业的能手,也能提供装备和人力支持。只是他的物流公司,因为没时间料理,妻子又要顾家,生意越来越差了。

  这次,王治勇和队伍在江西救援已经待了十三天,提心吊胆的妻子催了又催,“工作又累又危险,不是只有你一家救援队,怎么还不回来?”

  除了告诉救援进展,王治勇别无安慰。出生才五个多月的女儿,他只能隔着手机屏幕想念。

  去年6月至7月全国多地发生洪灾,他带领队员连赴四省救灾,因疲劳过度在湖北屈家岭晕倒。“每次在外救灾,妈妈都会给我发信息,‘要注意身体,回来给我们养老。’”

  为了不让家人担心,王治勇有时是等家人睡着后,晚上偷偷跑去救援的。“这种纠结很难受。男人再坚强也是人啊,也有脆弱的一面。”王治勇一时语气很沉重,“真的是含着泪水在奔跑。”

  今年以来,作为新佛山人的王治勇也被推举为广东省候选人参评全国道德模范。王治勇说,荣誉意味着更重的担子。“我一言一行都要做好。”

  迎来不惑之年,他更关心救援服务如何做细做强。公益道路肯定会走一辈子。9月我打算开展义工流动服务,打造公益最后十米零距离服务。”还要把队伍文化品牌做起来。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