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志愿明星 > 正文

青春,在扶贫与奉献中绽放
——记邵东县爱心义工联合会会长赵威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7-04-20

来源:

    他历经磨难,以顽强的毅力带领乡亲共同致富;

    他热衷公益,以非凡的爱心帮助贫困弱势群体;

    他紧贴群众,以执着的精神服务社会矢志不渝……

    他成立了一个民间公益组织,四年的时间,开展了520余次各类公益活动,参与的社会各界爱心企业达200余家,爱心人士1万名,筹集爱心善款7247388.1元,爱心物资5万余件,受捐助人2896人次,直接受益7836人;个人累计捐资捐物价值400余万元,支持社会公益事业项目20余个。

    他叫赵威,第十二届全国青联委员、湖南省第十二届人大代表、湖南省第十届青联常委、湖南省青年志愿者协会副会长、卲阳市青联副主席、邵东县爱心义工联合会会长,第十四届湖南省青年五四奖章、邵阳希望工程20年建设奖获得者、入围“2014湖南身边好青年

    他是青年农民创业的引路人

    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历经磨难造就坚韧人格,自幼的经历让赵威怀有一颗感恩的心。1976年,赵威出生于邵东县黄陂桥乡肖婆村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9岁,不幸患双肾多发性结石,致双肾严重积水,两次大手术虽然把赵威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父母却花光了多年辛苦攒下来的积蓄,四处举债;10岁,母亲因承受不了接连的打击,撒手人寰,困难中亲友邻居及时伸出了援助之手,送钱送物,给这个历经磨难的家庭带来了温暖,从那时起赵威暗下决心,只要能活下去,他一定奋发图强,闯出一番事业来回报社会;16岁,为了帮父亲杠起家里重担,懂事的赵威将读书的机会让给了妹妹,靠着东拼西凑的几百元钱,到县城摆起了夜宵摊,苦挣硬撑,每天休息不到4个小时,终于净赚了4万元,积攒了人生第一笔财富,成了村里90年代初期的万元户

    首战告捷,赵威回到村里,组织赋闲在家的青年农民,摆地摊、跑销售、办厂、开公司……他富有了,但他并没忘记村里贫困中的乡亲们,他主动出资将30多人陆续送到温州、重庆等地学习印刷、建筑、保健等技术;他凭着满腔热情,到建筑工地、厂矿企业到处奔走游说,将100余名劳力全部输送出去;赵威创办的企业也成为帮扶贫困农民、下岗工人的阵地,解决200余名农民工、下岗工人再就业,2011年,2012年被团市委授予青年文明号帮助青年农民工就业先进典型光荣称号。

    20年的艰苦创业过程中,他始终将社会责任放在第一位。早年他在城乡结合的大田购买了50亩地,是新区规划后的黄金地段,为了方便农民兄弟进城务工和乡镇居民生活出行,他却在此建成一个公益性的社会车站,先后投入百余万改善车站的条件和维持运转。尽管车站一直处于亏损状态,但他认为能够给这么多人带来便利,一切都值得。

    他是老百姓心中的活菩萨

    赵威时刻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堡面前、石株桥、灵官殿等乡镇遭遇了洪水泥石流灾害后,赵威个人捐款15万元购买600份大米、食用油、方便面等救灾物资3卡车,组织百余名义工,赶赴受灾乡镇,挨家挨户将救灾物资送到每位受灾百姓家中;邵东遭遇特大旱灾,他当即组织数百名义工,募捐数万箱矿泉水,两次斫曹,三次双凤,将水及时搬送到老百姓家中;他联系9名省人大代表捐资30余万元购买了600台轮椅,送给全县的贫困残障人士;毒蘑菇事件中,23伤的惨剧让他夜不能寐,在微信发起募捐,为遭遇不幸的家庭共募集了64600余元;小浩南受害事件中,为苦难的孩子募集了212624.16元手术款;听闻团山籍李炼在贵州铜仁因勇救落水同胞而牺牲的英勇事迹以及善后事宜还未妥善处理的消息后,他赶赴贵州,多方协调,帮助办理相关事宜,并组织81台车辆、200多位义工在邵迎接英雄骨灰魂归故里,举办追悼会,向英雄家属送去爱心慰问金49700元;亲自患强直性脊椎炎瘫痪在床6年的孙国庆到北京治病,并为其重建新房;送云南籍遭遇两次拐卖现重症在身的田中芬回家乡云南;还有出生不到1岁患先天性地中海贫血症的罗家琪、患重症手足口病的宋怡、因早产并发症濒临垂危的双胞胎姐弟萌萌和龙龙、苦命女子杨干军、被大树砸伤致残在床的宁辉君、因电击致双手一腿截肢的舒平志、患肝癌仍坚守岗位的湖南十佳交警申小平、残疾夫妇雷新民等等,面对这些苦难中的家庭,赵威个人捐助30余万元,并组织慈善活动募捐等活动另筹善款40余万元,帮助他们渡过生活的难关。随着社会救助活动的逐步推进,义工精神在邵东已深入人心,得到了群众的广泛认同,老百姓一说起赵威无不竖起拇指夸他是活菩萨

    他是为孩子们点燃梦想的好叔叔

    四年来,赵威带领几百名义工跋山涉水、披荆斩棘,为收集特困学生资料,关爱孤儿、留守儿童,开启了忙碌而艰辛的爱心助学之旅:一是调查走访。通过走访了全县的行政村对贫困家庭进行调查摸底,为近3000个农村困难学生建立了扶贫助学档案;二是资金扶助。对全县420名贫困学生进行长期资助,对品学兼优的孩子以奖学金的形式另行奖励;联合湖南电视剧频道《心得乐》在县城百富广场开展面对面捐赠活动,100位特困学生现场募集爱心款308万余元;出资5.3万元帮助陈石等5名优秀贫困学生圆大学梦;筹集2万元爱心款,为斫曹群力教学点操坪的援建等等三是心理关怀。组织心理医生、支教大学生、义工上门对孩子们进行心理辅导200余次,建立回访机制,定期和家长、老师进行交流,及时了解孩子心理和学习动态,跟踪回訪,让绝大多数困境中的孩子对生活重新点燃了希望;四是励志教育。为了开阔孩子们的视野,每逢元旦、六一等节假日,赵威多次将堡面前、斫曹、双凤等偏远乡镇从未走出过大山的贫困孩子共计200余人接到县城看3D电影、游公园、吃汉堡、做游戏,了解革命先烈事迹典故,并联系县城两市镇三完小的学生通过书信、文艺汇演和座谈交流等方式,和山区的孩子结对交朋友,互相鼓励,他还用自己的经历激励孩子们坚持梦想;五是关爱农村教师。在走访调查贫困学生中,他为在教育事业默默奉献青春的乡村教师所感动,在县委、县政府开展的爱烛行动中,赵威为特困老师捐款10万元,每逢教师节他都带领义工们为这些常年驻村的优秀教师、代课老师们送去了节日的祝福和慰问金。

    他是老人们口中的好儿子

    赵威刻不敢忘记自己是一个土生土长的农民儿子,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多少孤寡老人因赵威的资助得以安度晚年。他捐款30余万元,组织开展了夕阳关爱系列活动,为全县19个敬老院近800名孤寡老人建立了健康档案,输送日常用品、水果、食品、衣物等生活物资,并利用周末定期带领义工们轮流到各敬老院为老人们义诊、义剪、义演、照相、陪老人们聊天、洗被单、修剪手脚指甲、搞卫生、包饺子、做可口的饭菜,每个敬老院都留下了赵威为老人们洗头发、打扫卫生的身影;他筹集3.5万元资金购买慰问物资,探访慰问堡面前、灵官殿、斫曹等偏远乡镇的空巢老人和五保户;面对渐渐淡出人们视线的抗战老兵,他组织义工队伍进行定期探望,为这些清贫的老人们送去生活用品和慰问金,听他们讲述英雄事迹。

    他是贫困村民的圆梦人

    心中有爱,有责任的他,长期奔走于农村一线,了解掌握了大量农村关于扶贫、教育、医疗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及时向上级人大、政府及主管部门提交了建议和汇报材料,给老百姓解决了很多实际困难。为了从解决个体危难跃升为助推群体脱困,2015年赵威以堡面前乡花甲村为试点,开展精准扶贫。一是走村串户,精准情况。亲自带队深入当地明察暗访,看望慰问了该村11户孤寡老人、特困家庭,掌握了翔实的民情地貌,成立了专门的扶贫工作小组,并邀请了当地乡村干部,多次召开群众座谈会议,制订了全面而深切的行动计划和切实可行的帮扶措施。二是开展便民服务,丰富精神生活。花甲村里留守妇女儿童多,精神生活相当贫乏。为此,他不仅为孩子们赠送了礼物、为他们开展了内容丰富的夏令营活动,还邀请了专业的舞蹈老师,对全村妇女进行广场舞培训。此外,义诊、义剪、义务拍照等多项便民利民服务,也使近200人次的村民受益良多。三是开展科技培训,提高村民科技知识。加强人才培训,落实智力扶贫,加快从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转变的进程,是赵威此次扶贫的重要理念。活动期间,小组共进行了6场专业知识宣讲,100余人次的专业咨询,1000余份资料的发放,还通过讲座、展览等方式,对村民进行法制、禁毒、农技、养殖、卫生、医疗等知识的宣传。四是开展项目拉动,实行产业扶贫。在通过多次与村民的交流座谈以后,赵威制定了以点带面,以少促多,以生态保护及可持续发展为准则、以土地为依托,大力发展绿色种养、全面打造地域特色品牌的扶贫思路,发掘、培育科技示范户,吸引村民回流,既为村民带来沼气等免费能源,还能使儿童不再独守、土地不再荒芜,最终帮助农民增收脱贫的理想。为解决村民的后顾之忧,赵威对村民喂养的非饲料生猪、无公害家禽及农产品,均以高于市场数倍的价格包销,并以合同形式予以成形,还为此提供全套技术及资金垫付,并定期邀请专业技术人员开展技术培训及实地指导。随着产销合同的签订,10万元的为贫困家庭提供的助学、帮扶资金的到位,赵威在花甲村的扶贫项目,宣告正式启动。现在,花甲村的土猪肉和绿色产品已陆续上市,受到了广大市民的青睐,甚至销往长沙等地。村民们欢欣雀跃,孩子们也可以和父母团聚了,看着花甲村的乡亲们发来的一条条真挚的感谢短信,赵威内心的喜悦,溢于言表。他常面带微笑,不无憧憬地对人说:如果花甲村模式成功了,我就要扶助更多的花甲村!

    讷与言,敏于行。扶贫之路从不平坦,但他却甘之如饴;奉献之路从不一帆风顺,但他却乐此不疲。赵威用纯朴、善良和倔强的行动,书写了邵东义工这四个字。赵威相信,会有更多的爱,在传递!因为,他们永远在路上!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