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微志愿 > 正文

“洪水不退,我们不退 ”——记娄底市娄星区抗旱服务队驰援益阳抗洪抢险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07-18

来源:中国青年志愿者

  2016年7月初,益阳市赫山区遭遇500年一遇的洪水肆虐,大面积的洪水滞留不退,成千上万间房屋浸泡在大水里,数以万计的居民无家可归,初步估计直接经济损失达54亿元,重灾区赫山区泉交河镇的内涝更是牵动着无数人的心。

  ――灾情就是命令,没有娄底和益阳之分!

  7月8日晚上11时多娄底市娄星区抗旱服务队接到娄底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的参战救援指令。“灾情就是命令,没有娄底和益阳之分!我们要把最好的设备、最精干的人员派上去,充分发扬水利精神和青年志愿者精神,打一场漂亮的攻艰战,为娄底人民争光。”抗洪抢险参战动员会上党支部书记李勇讲话铿锵有力。台下十多名抗洪抢险青年志愿者们已是摩拳擦掌,跃跃欲试。最终李勇选了8名技术过硬、身体强健的同志组成了娄星区抗洪抢险青年突击队。他们连夜整装,9日早上5时李勇一行九人带上三套37.5KW、800m3/h的大口径抗洪排涝设备和一千多米排水管迅速赶往益阳,大家心里只有一个念头:“快点赶到益阳参加抢灾救灾”。

  ――我们是抗洪抢险青年突击队员,没有困难可以吓倒我们!

  管大家心里早已有思想准备,但是泉交河镇的洪灾仍然让突击队员们触目惊心。赫山区烂泥湖垸泉交河镇渍水深达3米左右,电力排灌设施全面严重损毁, 3.8万人受灾,水里漂满了臭鱼烂虾、各种动物尸体、垃圾,混浊的洪水发出阵阵恶臭。大家顾不上休息,到达指定排渍位后,抗洪抢险青年突击队员们迅速开始设备安装和调试,他们既分工又合作,有的接电线、有的搭帐篷,有的指挥吊车将设备吊到合适位置。李勇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等大家一接好线他就迫不及待脱掉长裤、鞋子下了水,突击队员谢建国、罗志明跟着也下了水,他们浑然不顾漂浮着的各种垃圾粪便,将一千五佰余斤的排涝设备一点一点地往水深的地方拖,直到水没过肩膀才停下来,回到岸上已是气喘吁吁。其他队员们忙着安装另一台设备的电缆和排水管。当第二台设备下水移到一半的位置时,淤泥沉积行动越发艰难,李勇他们已是汗流浃背再也拖不动了,岸上的另外几名队员闻讯迅速下水支援。随着设备一台一台安装好拖下水,看到哗哗的洪水被抢排出去,大家纠着的心终于放下来,罗志明兴奋地说:“在突击队员面前,没有困难可以吓倒我们!”就这样他们一直忙碌到晚上21时多才吃上晚餐。

  ――洪水不退,我们不退!

  南省防指动员的全省9个兄弟市州的救援队、80多台套设备,在泉交河镇展开了紧张的排涝抗灾大会战,但是10余万亩面积的渍水要想排出去谈何容易,周围的群众不禁担心起来:“什么时候才能把水抽完?你们不会干个几天就走了吧?”娄星区抗洪抢险青年突击队的队员们此时已是连续昼夜作战四天多了,最多的一天也仅仅休息了三个多小时。面对群众的担忧,李勇做起了群众的思想工作,虽然面带倦容,但他异常坚定地对群众说:“大家请放心,洪水不退,我们不退”人群中有人鼓起了掌,也有人伸出了大拇指。是啊,有什么能比得上群众的口碑和信任呢。

  至13日12时,抗洪抢险青年突击队员们已在泉交河镇大堤上驻守长达70多个小时。他们24小时轮流值守,不间断排渍,洪水已经下降了1.5m,如果没有降雨的话还有四、五天就能胜利完成这次抗洪抢险攻艰战。

  星区抗旱服务队的青年突击队们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抗灾精神和青年志愿者精神,他们响应省市防办号召,克服高温酷暑和蚊虫叮咬,远赴益阳抢险排渍,连续作战,在防汛抗旱工作中再立新功,以过硬的技术和扎实的工作作风有力地支援了益阳的受灾群众,受到了当地干部群众和娄底有关领导的高度赞扬。

【责任编辑:李想】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