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聚焦 > 正文

掀开中国慈善捐赠史崭新一页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5-11-10

来源:福建日报

  在上月揭晓的2015“中国消除贫困奖”评选中,我省的河仁慈善基金会获得捐赠奖提名。

  经国务院批准,曹德旺及其妻子捐赠其个人所持有的3亿股福耀玻璃股票,于2011年5月成立全国首个以股权形式创办的慈善基金会——河仁慈善基金会,掀开中国慈善捐赠史崭新的一页。

  扶贫济困 播撒大爱

  成立四年多来,河仁慈善基金会始终坚持扶贫济困,播撒大爱——

  当鲁甸、雅安、通辽、西藏等地遭受地震,甘肃岷县和海南文昌等地遭受严重洪水灾害时,迅速将善款送到受灾群众手中,助其重建家园;

  致力于开展扶贫、助残、助孤、医疗救助、残疾人危房改造、人畜饮水、奖教助学、乡村医疗设施改善等项目。每年向福建省慈善总会捐款1000万元,助建幸福安居楼建设及农村扶贫等项目,还通过省残联,资助残疾人改造危房;

  大力资助边疆及民族贫困地区文化教育事业发展。2013年,资助新疆和田策勒县托帕乡中学建设教学楼。2015年,资助新疆南部地区100所农村学校购买饮水净化设备。近两年,还资助四川和西藏的藏胞购买马背电视,丰富牧民精神文化生活,资助云南边境金平县人畜饮水项目、麻栗坡县乡村卫生院建设,资助吉林延边州朝鲜归侨解决住房问题;

  与美国保尔森中心合作开展中国国家公园体制建设和湿地保护项目,双方已就武夷山国家公园体系,闽江口湿地、天津北大港湿地、吉林向海莫莫格湿地保护项目正式签订合作协议,项目实施工作正顺利推进;

  ……

  积极探索 创造经验

  “四年多来,河仁慈善基金会用股票分红所得6.4亿元,资助了70多个扶贫公益项目,涉及西藏、新疆、福建、云南、四川、甘肃、宁夏、重庆、吉林、江西等10多个省区市。其中,用于福建的善款达1.8亿元。”基金会相关负责人说,河仁慈善基金会在积极资助脱贫慈善项目的同时,也积极开展一系列探索,希望为今后这一类型的慈善基金会的创建,提供一些经验和办法。

  基金会结合运行中遇到的税收、投资与资产配置、保值增值、慈善人才培训等许多新情况、新问题,积极开展研究。“我们与南京大学建立河仁慈善学院,为在校生与各地基金会从业人员开设培训课程;与北师大公益研究院及其他一些智库合作,开展相关课题的研究;与包括央视在内的多家媒体合作,开展公益慈善行为习惯养成教育;用动漫形式,开展少儿普法教育……”上述负责人介绍道。

  若没有一套专业化、职业化的运作体系,很难保证慈善基金会的公信力和执行力。河仁慈善基金会坚持将探索大型基金会包括市场运作在内的管理与公益操守相结合的新途径,把善款用好、用实、用出效益。

  近期,在曹德旺的建议下,河仁慈善基金会决定捐出5000万元,用于资助福建、湖北、贵州等地的包村精准扶贫项目。

【责任编辑:李博晶】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