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聚焦 > 正文

支教故事:念书的孩子请别哭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5-11-04

来源:中国青年网

  第一次观看露天电影《念书的孩子》,和全校师生一起,夜风中,我们一个挨一个地站着。

  清晨的山路上满是雾气,一辆客车开走的声音,没见人影却听到一个男孩沙哑着嗓子哭喊:爸爸!妈妈!爸爸!妈妈!随之,小男孩奔跑的身影停在了空无一人的山路上,天很冷却没穿外套,稚嫩的脸庞上挂着两行泪……电影就这样开始了。说实话,我的第一反应以为是地震之类的灾难片,但马上我脑海赫然出现四个大字:留守儿童!因为昨天刚建立了我们班上留守儿童的档案。电影开篇,我鼻子一酸。

电影《念书的孩子》剧照。郭璋供图

  电影《念书的孩子》剧照。郭璋供图

  就像我们班很多的孩子一样,电影的主人公开开,因为父母外出打工,由爷爷照看他的学习和生活。开开捡了一天小狗,叫小胆儿,胆子特别小但是很聪明,一步不离的跟着开开,开开也把它当成自己最好的伙伴。

  爷爷身体不好,吃药的钱都不够更别提交电视费了。开开放学没有电视看,爷爷怕他无聊,就哄着开开念课文。开开经常念“白字”,爷爷却也并不在乎,只要开开有事做就好。开开的班主任也是一位年轻的女教师,她在读开开写的作文时不禁被感动得潸然泪下。开开受到了表扬念书更起劲了,念完了课本就给爷爷念岳飞传、念三国演义。

  好景不长,爷爷有一天突然躺在床上没了呼吸。父母回来安葬了爷爷以后,自然要带开开进城,但开开知道同村的小伙伴跟父母进城就找不到学校念书,他想继续念书,坚决不同意进城。开开的父母也为难,父亲打工住工棚,母亲给别人家当保姆,自然开开去了也都不方便。况且他们一时在城里找不到学校让开开念书。父亲跟开开班主任反映了情况,老师同意晚上让开开来自己家住,这样问题得到了解决。

  但是把一个九岁的孩子留在家,再怎么说父母也舍不得。开开爸妈开始给开开准备所有的生活用品并逐一交待好,第二天一早便在开开还睡着的时候悄悄回城了。开开醒来发现爸妈不见了,追到村口大哭了一场,就这样,开始了自己一个人的生活。没有了爷爷的陪伴,开开总是心不在焉,不是是把饭烧糊,就是上课迟到。后来开开干脆不做饭了,和小胆儿一起啃馒头就咸菜喝凉水。

  班主任老师家有条大黑狗,开开带着小胆儿去老师家睡觉的时候,大黑狗一叫唤,小胆儿就吓得钻到床底下不敢出来。开开心疼小胆儿,就跟老师说换个地方睡不着觉,还是想回家。得到老师的允许后,开开就带着小胆儿回家了。一天,开开晚上做噩梦,被吓醒了,哭着给爸爸打电话。漆黑的夜,一个九岁的孩子害怕的哭声是那样的揪心。爸爸各种托关系终于可以让开开进城念书了。

澄城县王庄镇刘家洼学校学生站在校园在观看露天电影《《念书的孩子》。郭璋供图

  澄城县王庄镇刘家洼学校学生站在校园在观看露天电影《《念书的孩子》。郭璋供图

  电影的最后一幕:进城不管是坐车还是以后照顾小胆儿都有困难,开开一边喊着哭着叫小胆儿,跟小胆儿说:我在前面等你。可是再怎么样,小胆儿拼命地追赶汽车,汽车也是越走越远。山路上只留下开开的哭喊声……

【责任编辑:李想】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