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地方动态 > 正文

重庆云阳:两个人的乡村小学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5-11-03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重庆11月2日电(记者张海舟)在重庆云阳县的大山深处,向国正正拿着量角器为小学四年级的学生上着几何课。这间本可容纳40人的教室里,却仅有一名学生。

  58岁的向国正执教的学校为云阳县建全小学下属的四新村小。

  虽然现在只有一名学生,但该开的课程是一科也不能落下。小学四年级要学语文、数学、体育、音乐、美术等10门,从备课到教学,向国正一个人包揽了全部教学任务。

  向国正说,他一般按着课表教课,体育课的话就打打球,音乐课就买了个视频播放器,给他放点音乐听

  在隔壁教室的黑板上,绘有一块日期为2009年的黑板报。向国正说,这是当年二年级的老师和同学共同绘制的,由于学生陆续转到了教学质量更好的中心小学念书,这间教室就再没使用过了。

  “8年前刚到这里教书时,学校还有一年级、二年级、四年级和五年级,总共一百多名学生。”向国正说。

  建全小学副校长黄祖辉介绍,现在建全中心小学下辖共有6所村小,其他几所村小的人数也逐年下降。像四新村小这样只有一名学生的一共有2所,另外2所村小分别有3名学生,还有一所村小有9名学生。

  云阳县教委统计数据显示,该县2005年时有村小385所,学生近3.7万人,而到了2015年,村小数量减少至138所,学生人数也下降到4976人。短短10年间,共停办247所村小,学生数量减少3.2万人。

  “农村村小的学生人数呈逐年下降的趋势,整个村小的办学规模也逐年萎缩。”重庆云阳县教委工作人员杨兴祥说。

  村小数量近年来大幅减少,杨兴祥认为,这主要是由于生源减少而“自然消亡”,城镇化推动了人口的流动,人们到中心集镇,到县城购房入住的愿望越来越强烈,人对优质教育需求的愿望也持续增强

  云阳县相关统计数据显示,10%左右的学生随父母转移到大城市读书,13%的学生转移到县城就学,而转移到相对较近、花费较少的乡镇中小学就读的学生超过一半。

  现在,四新村小也面临着暂停办学的命运。等到明年上半年,最后这名学生就完成了4年级的课程,按规定,他会转到镇上的中心学校接受更优质的教育。如果没有新的学生到校读书,四新村小也就暂停办学了。

【责任编辑:李想】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