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聚焦 > 正文

江一燕支教8年:希望在孩子心中留下长久的回响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5-11-02

来源:广州日报

  支教

  明星江一燕8年来坚持到广西巴马长洞小学支教的故事犹然回荡在心,中山大学8旬老教授黄起鹏8年送书下乡村学校的事迹又令人感怀良久。广州这个低调的城市,常常在多年以后,人们才发现,在某个地方有某些人如此打动你。作为一名支教新丁,迫不及待地将自己的经历和感想拿出来分享,只因我相信:在这个城市的某个地方,有人在急切地寻找这样的公益组织;在山乡的小学里,有一双双期盼的眼睛,在等待你热忱的心。

  在画家邵姐姐推荐我参加这次到清远太平镇沙陂小学支教之前,自己对“德基金”是一无所知。后来才了解到,这个由茂德公集团成立的儿童艺术发展基金会已经成立4年,从全国招募艺术工作者和爱好者,每年分8期走进偏远山村小学,为孩子们送去开启美和别样视野的文艺类课程。

  偏远山区师资极度欠缺,像沙陂小学包括学前班共有七个班,全校老师包括校长在内却仅有九名半(一名英语老师为走教老师,半周在这里,半周到别的学校上课),基本每位老师都是负责一个年级的全科老师,每天要上五节课,在孩子们的美育方面确实有心无力了。不过,自己作为一名充其量只能算艺术爱好者的非专业人士,虽然做了一些准备,心里却还是有些惴惴不安,担心不能胜任。4月份曾经参加了支教活动的邵姐姐鼓励道:“我们内心发出的神采飞扬是讲不出来的,但孩子们会感受到。”

  正在热映的《小王子》说:“只有用心去看,才能看到真实。”山乡小学的孩子们,的确都是用心去看的。因此,支教老师们的真诚、友善,他们迅速地感受到了,并回报以更纯粹的笑容、更甜美的招呼。他们的学习能力和接受程度,也大大超乎想象。因此,重要的不是你给他们带去什么具体知识,而是你是否带着一颗真心。

  “如果你要驯服一个人,就是要冒着掉眼泪的危险。”《小王子》中还如是说。一个星期下来,一直明媚璀璨的孩子们,却在汇报表演尚未结束时就开始泪流满面。当他们当中有小朋友赶在大中午为我准备了她所能拿出的最丰厚的手工礼物,当告别时他们伏在桌子上大哭,当我在车上接到孩子们询问我最喜欢什么颜色的电话时,我知道,我们已经彼此互相驯服了。而你的收获远比你的付出大。因为孩子们的世界太小了,他们所曾获得的外来关爱和新鲜视野太少了,一旦被驯服,他们用情更深、更真。

  正如江一燕所认为的,很多城里老师来到山区,支教一段时间就走了,之后和孩子们再无联络,对孩子们来说,是更大的残忍。所以,她在巴马的支教一做就是8年;所以,每次她要离开的时候,都会对孩子们说:“只要你们好好的,好好学习,听话吃饭,明年小江老师就又回来了。”

  这又印证了《小王子》中的另一句名言:“你必须对自己所驯服的东西负责。”我想,大多数人参加支教,确实无法做到像江一燕那样“春去春又回”,只能是孩子们生命当中匆匆的过客,但也总有办法留下更长久一些的回响。譬如,作为支教老师,因为对学生们已经有所了解,可以做一些后续的、远程的帮扶――和班中的一两位学生建立起长期通信往来,定期有针对性地给他们寄一些书籍。因为你已对他们有了解,知道什么最适合他们,可以给他们什么样的指导,该由哪位同学去带动……更重要的是,孩子们会感觉得到,你的心一直都在。(文、图/ 江粤军)

【责任编辑:李想】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