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评论 > 正文

残疾人去哪了?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5-10-29

来源:中国青年报

  前段时间跟朋友去韩国,发现盲道触目可见,几乎所有的电车和地铁车站等公共场所都设有盲人路线,最让我称奇的是,在韩国的电梯内都设有带盲文的按钮。

  在国内的日常生活中,不论是在马路上,还是在其他公共场所,极少看到有盲人朋友出现。然而我们在韩国,时常会看到盲人出入各种场所,他们面带微笑神情坦然,没有表现出任何的不适和忐忑,这可能跟韩国为盲人提供的设施比较人性化有关系吧?

  在韩国穿越街道的时候,你会看见在周边设有多条盲道,而且旁边还有盲文提示和语音提示;如果行人发现身边有盲人出现,会主动热情地过去搀扶盲人一起过马路。人性化的合理设施和友善的人文环境,给盲人们打造了一种真正意义上的无障碍出行。

  在韩国印象最深的一点是,几乎所有的建筑物正门都设有坡道。听韩国朋友说,这是政府为了保障残疾人无障碍出行而做出相关法律规定的结果,即所有的建筑正门必须有坡道,否则就会被视为违法建筑。

  我们在韩国的街道上还见过一种顶篷很高、配带机械的出租车,朋友告诉我们:这是韩国为残疾人设立的专用出租车,车上配的机械是轮椅升降机。在韩国乘坐公交车,你不用担心会坐过站,因为韩国的公交车报站非常准时;公交车上还设有电子显示板,可以解除聋哑人乘坐公交车的苦恼;车门处有自动倾斜板,可以方便乘坐轮椅的人自如上下车。

  我一直以为在生活中很少见到盲人朋友,是因为本地的盲人稀少,其实不然,据残联公布的数据,2010年我国视力残疾总人数为1263万。但是,如此众多的盲人朋友,为何却极少看到他们跟健康人群一起穿梭于各种场所呢?我想,如果社会能够为他们打造出一条无障碍的出行之路,以及友善平等的人文环境,盲人以及其他残疾人就会跟健康人群一样出现了吧。

【责任编辑:李想】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