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评论 > 正文

善心被恶意消费 慈善监管不能缺位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5-10-23

来源:湖北文明网

  安徽利辛26岁女子李娟9月初被恶犬咬成重伤。其家人多次向媒体表示,李娟是下班途中,为救一名被两条大狗追逐的小女孩横遭不测。李娟的遭遇引发爱心人士的同情,各方捐款超过80万。昨天,记者赶赴李娟家乡安徽利辛调查,发现情节大逆转,真相令人震惊。李娟是在其男朋友张宏宇的养狗场内被狗咬伤。(10月21日现代快报)

  在南京的医院里,李娟的男朋友张宏宇也承认自己撒谎。真相是,张宏宇的养狗场养了两条防暴犬,李娟当天下班回养狗场时,两条狗从笼子里跑了出来,将李娟扑倒在地,等张宏宇回到家时,李娟已经倒在血泊之中。

  李娟被恶犬咬伤,令人同情。李娟的家人多次对媒体撒谎,骗取人们的同情和捐款,这种行为令人憎恨。虽然这只是一个极端事件,但其对整个社会慈善事业的杀伤力不容小觑。尽管张宏宇表示所有善款将用于女友治疗。然而,那些被李娟家人欺骗的爱心人士在得知事情的真相后会不会后悔?今后还会不会如此慷慨扶危济困,都要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

  社会慈善事业要发展,有赖于慈善机构和社会公益组织树立良好的公信力。近年来发生的“郭美美事件”、上海卢湾区红会天价餐等诸多事件,以及今年8月发生在广西的“助学达人”王杰披着公益外衣性侵多名中小学生事件,让公众对慈善机构、公益组织越来越缺乏信任。数据表明,全国慈善个人捐赠陷入3年连降窘境,去年红会系统接收捐赠仅占2.5%。

  善心一再被恶意消费,暴露的是当下“募捐”乱相:各种披着“慈善”、“公益”外衣的组织多如牛毛,谁都可以随意伸手要钱。更有甚者,少数地方政府也强行摊派,某些群团组织甚至以红头文件下达指标“化缘”。

  “募捐”之乱,源于监管缺位。事实上,在安徽利辛李娟被狗咬伤事件中,个别无良媒体就扮演了很不光彩的角色。当李娟家人找到安徽媒体人“@记者柯南”求助后,@记者柯南发现,李娟家人提供的信息里,不仅没有被帮助的小女孩信息,没有狗主人信息,也没有目击者信息,只是男方的单方面叙述,@记者柯南第一反应就是假新闻。因此,@记者柯南拒绝了李娟家人“策划新闻”的要求。然而,仅仅两天之后,李娟“见义勇为”的报道还是被其它媒体记者报道,并很快火遍全国。试问:刊登虚假新闻的媒体公信力何在?采写李娟见义勇为报道的记者职业道德在哪里?

  重塑公众对慈善事业的信心,有关方面必须加强监管。某些所谓的“公益组织”之所以能够恣意生长、到处骗钱,监管缺位难辞其咎。很多自媒体发出的悲情故事,根本没有人去核实;接受捐款的账号也是自己的银行卡号,究竟接受了多少捐款,捐款又是怎么花的,也处于无人监管状态。就在上个月,65岁的天津退休教师、玉林救狗英雄杨晓云也曾被指骗捐。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对于当下慈善乱相,特别是那些由自媒体发起的捐款,必须尽快建立相应的监管制度。至少,对于受助对象的真实性要由有关部门核实备案,对于接受到的善款收支明细也要由第三方机构进行监督,并向社会公布。只有当善款用在了那些真正需要帮助的弱势群体身上,慈善事业才能发挥“调节贫富差别的平衡器”应有的作用。(张卫斌)

【责任编辑:李想】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