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评论 > 正文

公益之殇何时了?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5-09-29

来源:公益时报网

  华南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讲师

  褚蓥/文

  9月7日,在公益界连续发生了两件大事情。第一件是由深圳市社会公益基金会承办的第四届公益大赛公布了决赛名单,我参与了本次大赛的评审工作。但决赛名单却令人大失所望,我所期待的项目有好几个未能进入决赛,而不少看似普通的项目却意外中选。

  据我所知,影响评比结果的主要因素并非是评委打分,而是社会捐赠情况。有几个看似普通的项目,虽然评委打分情况一般,却在募捐方面表现不俗。而那些在评委们看来精彩的项目,捐赠人认可度却比较低。

  第二件是由腾讯发起的“9·9公益日”完成了第一天活动。本次“9·9公益日”活动,腾讯宣布拿出1亿元,对上线的公益项目的募捐款额进行1:1的配比。但出人意料的是,第一天活动几小时,社会捐赠就飙升至数千万,以至于腾讯不得不临时修改规则,改为每天配比不超过3333万元,且不支持大额社会捐赠。就算这样,后面两天的配比额也在几小时内被抢完。

  但这一现象的出现明显是违反规律的。而且,据私人渠道了解,本次活动中的确有个别违规操作情况出现,比如相互捐款、自己给自己捐款等。这不禁令人疑虑,这场公益盛宴是否有些变味?

  这两件事看似相互孤立,但如果对其做深度分析,便可知其后隐藏着一个共同的根源,即落后的公益事业。

  两件事合起来,即构成了我国公益之殇的大概图景——“公众偏爱眼泪,机构坐等施舍”。个人以为,公益事业目前这一发展状况是不利于社会问题之妥善解决的。

  因此,对我国而言,当务之急应当摒弃传统公益理念,革新公益文化;改革公益管理体制,推进公益事业市场化转型;大力宣传现代公益理念,培育公众对现代公益事业之初步认识;培养现代公益职业人才,令其进入公益行业,从而改善公益事业之现状。诚如是,则现代公益可兴,社会问题可解,我国之公益事业亦能与世界诸国比肩矣。

【责任编辑:李博晶】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