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聚焦 > 正文

公益+创客:创新创业让公益走得更远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5-09-22

来源:南方日报

3D打印机可打印盲文。南方日报记者

  3D打印机可打印盲文。南方日报记者 朱洪波 摄

  自今年全国两会,“创客”一词首次“闯入”政府工作报告后,全国各地掀起了一股创新创业热潮。身为年轻一代的创客“80后”、“90后”,已成为社会的主力军,而这股创造热情甚至延伸到了公益领域。

  本届慈展会的最大亮点之一,就是开辟了“众创空间主题展区”。数百个公益创新项目及产品在展会上集中展示,得到了社会各界及媒体的高度关注。来自全国各地的公益创业者,也纷纷在这里争夺他们的天使投资人。

  有业内人士介绍说,创客与公益有着部分相似基因。“创客往往开始于高度个人化的小众需求,而公益也需要将少数群体的需求置于视野中心。”那么,当创客和公益发生碰撞时,又将会迸发出怎样的火花呢?

  策划统筹:刘丽

  撰文:南方日报记者 邓翔

  公益创客展示40个创客产品设备

  3D打印,如今已不再是个新鲜词,在今年的慈展会上,就有一款3D打印的“义肢”,吸引了不少观众的眼球。这款产品来自Wikifactory维基新工厂,一家有着课程自主研发功能的打印咨询公司。

  据了解,目前我国残疾人口总数约为8296万人,其中城镇残疾人口为2071万人,占全国残疾人口的25%;农村残疾人口为6225万人,占75%。农村残疾人生活以及经济压力相对较重,购买助残用品是一笔不小的开销。

  “通过3D打印来制造完成低成本义肢,以便中国的残疾人佩戴后能做一些简单的生活家务,让残疾人也能够享受3D打印技术这一新的科技成果。”该公司负责人尼克莱·彼得森告诉记者。

  据业内人士透露,开源3D打印义肢通常是采用ABS塑料,成本最低只要50美元左右,而一款肌电义肢价格则需要数万元,进口产品价格则普遍高达20多万元。“这项技术可以解决农村残疾人不能佩戴昂贵义肢的问题。”

  记者注意到,在本届慈展会的众创空间展区,类似这样的创新型公益产品还有很多。除了有像Wikifactory这类科技公司研发出来的成熟产品外,还有不少草根创客以及青年创业者们带来的各式各项的创意物件。

  有没有听说过比毛巾透水性还好的透水砖?本届慈展会上,就有一款由华南农业大学的几名学生设计出的“环保型混凝土透水砖”。

  据一名研发者介绍,该混凝土透水砖就是将废弃的混凝土加以利用,通过一系列工艺处理,使砖具有了高透水性能。如果大面积使用这种砖,不仅能够解决城市建筑废弃物无处可去的难题,也能够解决大雨过后城市的积水问题。

  在慈展会现场,无论是3D义肢、环保透水砖,还是随身云盒子、盲文打印机,不少创客作品都考虑到了公益和社会服务的功能。记者还了解到,在今年的众创空间里,还特设了公益创客体验区,一共展示40个公益创客产品和设备。

  “我们希望通过对公益创客设备的展示,让市民切实体验到公益机器人、智能设备、创客成果等产品在社会创新领域的应用,也让更多的人加入到公益创客的领域中来。”众创空间承办方相关负责人表示。

  创客为何会跨领域与公益携手?零点研究咨询集团董事长袁岳分析说,过去大部分人的成长空间都很传统狭隘,如今的年轻人的新知识更多地来源于互联网。互联网知识最重要特点就是跨学科,互联互通,这是公益创客诞生的其中一个原因。

  165个创新慈善项目亮相众创空间

  按照业内人士的观点,慈善分为三个阶段,最早是自发阶段,即凭借朴素的感情和人性中的同情心;第二个阶段是科学慈善,就是把好事用专业化的方式去做;第三个阶段是创新慈善,即在专业水平基础上,强调用创新的方法来做公益。

  从举办大学生公益创客大赛,到搭建众创空间主题展区,公益慈善正从科学慈善到创新慈善转变。在本届慈善会期间,就有不少让人眼前一亮的创新性项目和做法不断涌现。

  在慈展会现场,记者见到了一个名叫“羊油肥皂工作坊”的公益项目。其发起的初衷是因为,内蒙古的牧民家中有大量羊油,得不到良好利用而被搁置浪费,一位研究员摸索出了羊油肥皂的制作配方,但苦于推广能力有限。

  内蒙古大学的学生们得知这一情况后,发起了“羊油肥皂工作坊”项目。通过工作坊的方式,教授各地牧民学习制作羊油肥皂,变废为宝,并打通销售渠道,一方面让牧民的生活有所改善,另一方面让人们用上了无添加、无污染的天然皂。

  据了解,类似上述这样的创新项目,在慈展会众创空间一共有165个,其中社会企业项目20个,公开报名的公益创新项目26个,其余119个全部属于第四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大赛的优胜项目。

  记者注意到,这些项目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具备形式上的创新性,尤其是在细分领域有显著特色。比如,中山大学的学生提出的“众乐社区乐团公益巡演计划”,就改变了传统观念所认为的公益慈善就是捐钱、捐物、扶贫、助困的理念。它通过培育“众乐公益乐团”,带领乐团成员参与公益服务,将音乐带给社会上更多有需要的群体。

  再比如,中南民族大学学生推出的“家庭阳台绿色空间私人订制平台”计划。就是通过运营一个基于微信、网站、APP的服务型平台,为居民免费提供绿色阳台设计、绿色植物养护、废旧花盆置换新盆栽、绿植养护等服务。

  “这种方式通过激发其阳台绿化的欲望,从而促进居民参与环境绿化、美化、净化,创造生态宜居的城市家园。”一名参观者说。“这些优秀的创意作品甚至活动形式本身,都能吸引更多人参与活动之中,实现了公益理念的最佳传播。”

  社会企业投入6367万帮扶公益创业

  当前,在公益慈善领域,有越来越多的大学生、青年创客加入,袁岳认为,这是一个好的现象。“由于青年人的心智还没有被体制和家庭驯服,做公益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会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但他也提到,公益虽然是一件好事,但通常不是一件高效的事。“大部分公益组织管理都不行,低效率也使得没法持续性把最棒的人才投入到里面。”而青年人如果要在公益道路上走得更远,要用商业创业的方式来做公益。

  用商业手段解决社会问题逐渐成为公益人的共识。有了创新项目后,如何创业?兼有公益与商业功能的社会企业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和支持。

  记者了解到,日前,全国首个民间社会企业认证办法出台,并在第四届慈展会“众创空间”特设了社会企业认证窗口,符合条件的社会企业可递交材料,申请认证。展会期间将认证中国首批“社会企业”。

  第四届慈展会还发起了“社会创投合伙人”计划,邀请国内外各公益基金会、爱心企业、政府相关部门、公益创投基金、爱心个人,为参展机构和项目提供项目资助、公益创投、社会价值投资等资源对接活动。

  目前该计划已经招揽来20多个“合伙人”,分别来自基金会、企业、政府部门、社会团体等,资助范围覆盖全国多个省市,资助领域涵盖青少年儿童(含教育)、社区发展、妇幼家庭、文化艺术等15类,公益预算总金额已达6367万元。

  除了资金支持,项目和团队的孵化和培育也一样重要。目前,由官方主导的公益创客基地已经落户前海,今年内有望投入正式的服务运营。该基地今后将为中国公益慈善项目大赛上脱颖而出的公益创客项目,提供常态化的落地服务。

  其他社会组织和团体,也加入到了公益创业孵化中来。本届慈展会首次引入了3W咖啡。据悉,这是3W咖啡首次尝试与公益慈善跨界合作。通过加盟慈展会,为公益创客提供创业服务,3W力争成为慈展会的一个公益创业孵化器。

  “在展会期间,3W设置了为路演及参展项目提供专业的创业服务和创业指导的环节,并期望在现场完成优质项目的签约仪式和入驻孵化器工作。”该项目负责人张向野说,“在展会结束后,3W还会跟进参与慈展会的项目及团队,为他们提供3W成熟的创业发展指导和创业相关干货。”

【责任编辑:李博晶】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