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地方动态 > 正文

广东省出台《南海区社区志愿服务工作指引》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5-09-22

来源:广东省文明办

  为推进志愿服务标准化建设,今年广东省文明办将制定社区志愿服务标准作为工作重点,并确定以佛山市南海区作为志愿服务标准化建设的范例。佛山市南海区按照省文明办的部署要求,组织专家学者和志愿服务行业的领军人物,深入调研,突出操作性,制订了《佛山市南海区社区志愿服务工作指引》(下称《指引》),为广东省社区志愿服务工作增添新亮点。

  2013年5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到佛山市调研时,对南海区桂城街道翠颐社区的志愿服务给予高度肯定。为了不辜负中央领导的期望,近年来,佛山市南海区一直致力于志愿服务的制度化创新,把志愿服务视为新形势下人民群众的道德实践活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途径,坚持以党政为引领,以中介组织为平台,以服务项目为载体,以机制建设为推手,构建了“1 8 N”的社会创益体系,形成了“社工 志愿者”相结合的志愿服务发展模式,拓宽志愿服务事业的发展空间,对社区和行业志愿服务进行顶层设计,将志愿者的热情、专长和社会发展的需要紧密结合起来,使志愿服务事业得到蓬勃健康发展。

  《指引》主要有如下特点:一是切合实际,地方特色鲜明。《指引》脉络清晰,源于当地一线实践,又不失先锋本色,把南海社区志愿服务基本做法完整地呈现出来,进一步弘扬和诠释了该地志愿服务工作品牌。而且南海区具有地方特色的志愿服务站(V站)、社会参与志愿服务(爱心商家联盟)、创益体系、“社工 志愿者”联动、志愿服务专项督导等在《指引》中均有所提及。二是覆盖面广,操作性强。《指引》适合不同的受众,对于志愿者、志愿团体能尽快上手,获得培训练习、时数记录和嘉奖激励等基础操作指引;对于志愿服务组织能提供诸如志愿招募、组织架构、项目运营和资金管理等具体规范指引;对于党政机关、基层单位等统筹协调部门,参照《指引》能更好地统筹全辖区社区志愿服务,进一步健全组织架构,搭建和运营供需对接、回馈激励、项目扶持等平台载体。三是依法循规,可资借鉴。《指引》立足发展社区志愿服务的一般规律,严格按照上级规范政策和文件,提炼出一整套具有普遍意义的操作规范和流程,在全省乃至全国同行业均具有示范借鉴作用。

  广东将以《指引》出台为契机,在全省各地大力推广南海社区志愿服务的先进经验和做法,促成志愿服务“人人可为、处处可为、时时可为”目标的实现,使志愿服务在南粤大地枝开叶蔓,“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深入人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谱写新的篇章!

【责任编辑:李想】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