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国际新闻 > 正文

曼谷爆炸:志愿者建立遇难者家属微信群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5-08-20

来源:凤凰资讯

  爆炸后的曼谷街头

  8月17日19点,泰国曼谷市中心附近一声巨响,打乱了李晶磊跑步的节奏。在他弄明白状况之前,手机已推送消息——市中心拉巴颂路口发生爆炸,多人伤亡,相当数量为中国游客。李晶磊打开手机,有网友不停地@他,转发媒体报道,请求志愿者帮助。

  李晶磊没做犹豫,立即打车奔向医院,等待他的是48小时无睡眠的援助工作。

  中国一直是泰国旅游人数和旅游消费的最大来源国,电影《泰囧》热映更抬升了这一热度。去年的泰国政局动荡,似乎也未对旅游业造成重创,今年上半年,到泰国旅游的中国人超过600万。炸弹爆炸的曼谷市中心,临近四面佛景区,附近有大型购物中心,游人如织。

  爆炸发生后,曼谷陷入全城大堵车,李晶磊用了一小时赶到朱拉隆功医院。医生告诉他,暂不缺翻译人手。陆续有伤者从救护车上抬下来,捂着肚子,因为伤口疼痛而大哭不止,地上还有未干的血迹,第一次经历这种场面的李晶磊有些发懵。

  今年24岁的李晶磊,云南昆明人,大学毕业后就到泰国,已经生活了2年。他开了一家翻译工作室,主要做泰语、越南语、中文的翻译。朱拉隆功医院的负责人出来通报伤亡情况时,到场的云南媒体记者并不懂泰语,李晶磊主动担任翻译工作。接着,李晶磊跟随这家媒体到警察医院,那里距离爆炸地点最近,收治的多为不知姓名的重伤者。

  截止到18日凌晨,爆炸造成125人受伤,20人死亡,其中有3名中国人,2位来自香港,1位来自内地。当地泰国人自发到医院去献血,志愿者也迅速集结起来,平时活跃在网络的李晶磊被推举为协调人,他们迅速建立了6个微信群,每个群里超过100个人。

  志愿者多为在泰国生活的中国人,或者是懂中文的泰国人。陈清銮是志愿者之一,爸爸是中国人,妈妈是泰国人,她在微博介绍自己是泰国人,在北大读本科,在清华读硕士,现在回到泰国工作。爆炸发生后,她和姐姐陈燕桢一起开车赶到朱拉医院,帮助做翻译和陪护。

  “每二十分钟就有八百条”,李晶磊告诉凤凰网,志愿者微信群的消息此起彼伏。他统计各医院对翻译人员的需求,安排志愿者轮班工作。有些志愿者做不了翻译,但是愿意当司机,于是轮流去机场接机,迎接来曼谷寻找受伤亲人的中国人,把他们安顿在提供免费住宿的酒店。这样的司机有9人,其他人在微博更新现场情况和媒体报道,帮助家属找人。

  陈清銮主要陪护的是一位来自无锡的小女孩,姓张,12岁。她跟着父母拜四面佛,爆炸发生时,他们正从第一面开始拜,而这恰是离爆炸最近的位置。现在母亲失联,父亲接受治疗,她至少受了五处伤,没法下地行走。护士长把受伤的中国人安排到同一病房,说同一语言的人聚在一起,一直自我封闭的小姑娘才慢慢开始说话,告诉陈清銮,TFBOYS是她最喜欢的偶像,小姑娘要陈清銮帮她找母亲的下落。在医院、警方、记者和志愿者努力下,陈清銮确认了这位母亲遇难的消息,却迟迟不敢告诉她真相。

  陈清銮陪护无锡妹妹,图片来自陈清銮微博

  来自四川的郑玖在清迈大学留学,17日下午他在四面佛附近做导游地陪,爆炸发生后失联。过了一夜,志愿者在朱拉隆功医院找到他。爆炸弹片射入脑部,郑玖仍处于昏迷状态,医生说即使手术也无法一次取出所有弹片。

  而福建人翁达没这么幸运,他与女友黄小姐在爆炸后失散。女友被送到华侨医院,经过手术取出弹片,并和朋友一起寻找翁达的信息。李晶磊和朋友通过微博微信转发寻人消息,最后确认翁达在警察医院,已经伤重不治。

  志愿者的联系群担当了信息中转站的作用,其中一位志愿者的朋友在曼谷旅游,爆炸发生后一小时内即与家人取得联系,原来他当天飞到了普吉岛而没有告诉家人,虚惊一场。

  19日中午,死者人数确认为28人,中国死者上升至6位,其中有4位来自内地。泰国政府也公布了赔偿安排,根据泰国司法部的消息,外籍死者将获赔十万泰铢。志愿者接下来要做的陪护工作还很多,他们为4位中国同胞分别建了微信群,每组约有5位陪护,接机之后,会陪同家属到大使馆、司法部等地,办理死亡证明、尸体移送等一系列手续。

  李晶磊和陈清銮共同在的志愿者微信群里,有人发了死者高玉竹(音)的信息。江西人,24岁,17日下午三点和母亲一道抵达曼谷,在酒店住下后便去参拜四面佛,爆炸中受重伤,被送往警察医院,次日凌晨去世。其母亲尚无法辨认,被列为失踪人员。群里消息说,19日晚,高玉竹家属一行七人到曼谷,大使馆安排接机,但明后天需要陪同,谁有空可以报名。迅速有人回应,表示“安排志工跟进”。

  一直到19日,陈清銮仍陪护在无锡小姑娘的身边,还特意发微博@TFBOYS团体,希望他们能发来一点康复祝福,帮助小妹妹度过难关。微博的结尾,陈清銮放了一段话,

  “天很黑明天就会亮

  道路还很长你要健康快乐的继续往前走

  愿逝者安息

  愿妹妹和父亲早日康复”

  愿天下太平”。

 

【责任编辑:李想】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