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头条新闻 > 正文

辽宁:“蒲公英”计划让农民工子女畅想未来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作者:赵辉   日期:2012-08-16    

辽宁省沈阳市沙岭希望小学七彩课堂上,志愿者和孩子们在一起。

  实习生 赵辉摄

  在辽宁沈阳郊区,有这么一所小学引起了关爱行动骨干专员们的兴趣。走进海外沙岭希望小学,人们不禁会被这所漂亮、整洁的小学所惊叹,从硬件设施上很难看出这是一所农民工子女小学,而其“软件”设施更堪称豪华。75%的教师拥有本科学历,学校更与辽宁省青年志愿者协会共同组建了6个志愿者工作室,为学生开设“蒲公英合唱团”、“千语千寻快乐成长工作站”、“故事会工作室”等。社会志愿人士在教学上的参与更是给学校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在这个志愿者群体中,有沈阳音乐学院的老师、心理咨询专家、检察院的公务员、美术学院的研究生、《辽沈晚报》的记者等,“社会志愿人士的广泛参与,使孩子们能受到更专业、优质的教育,提高孩子们的综合素质。”辽宁省青年志愿者协会常务副秘书长伊成略说。

  “沙岭希望小学是蒲公英计划的一部分。‘蒲公英’计划,是鞍山市呼吸联盟志愿者协会依托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支持的‘常青义教’辽宁项目开发的一个支教类子项目,也是依托辽宁共青团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千语千寻’圆梦行动定位普遍需求而延展实施的一类以课外辅导为主要内容的志愿服务关爱项目。”伊成略说:“我们这个项目是以受援学校和农民工子女的实际需求为导向,以志愿者接力支教的形式,即组建以大学生志愿者、专业人士为主,退休老教师、教育专家为辅的‘蒲公英’支教团,支持乡村学校和农民工子女较集中学校组建合唱团、故事会、足球队等兴趣课程和班次(统一命名为‘蒲公英’班),定期开展课外辅导和相关活动。其优势和特点集中表现为:一是解决城乡教育资源不均衡、无专业化老师的问题;二是在帮助农民工子女实现七彩课外生活愿望的同时,帮助乡村教师提升教学管理水平。”

  “其实我们的思路很简单,就是通过‘千语千寻’圆梦行动广泛征集梦想,以农民工子女及其所在学校的实际需求为导向,联合媒体搭建志愿者招募及志愿服务平台,开发志愿服务支教岗位,明确志愿者工作职责及服务内容,整合社会各界资源参与项目运行,并组建‘蒲公英’计划志愿者支持中心,从而帮助农民工子女实现梦想。”伊成略说。

  在沙岭希望小学的七彩小屋,一个梦想收集箱引起了大家的关注。“这是用来收集孩子们心愿卡的。”伊成略说道:“跟随父母来辽宁务工的农民工子女周晓敏在心愿卡上写道‘我想有一位老师能教我葫芦丝’。消息发布后,引起了刚毕业于沈阳音乐学院、从事儿童音乐教学的老师的注意。通过志愿者组织的对接,很快就帮助她和孩子实现了各自的梦想。”“通过‘梦想采集卡’的梦想需求,更加突出志愿服务要以‘服务’为本的理念,真正变结对关爱活动由‘给予型’向‘需求型’转变。”

  “另外,‘蒲公英’计划还积极与媒体合作,搭建志愿服务平台。我们选择了市级民生媒体《北方晨报》作为合作伙伴,依托媒体宣传平台,从乡村学校现状到学生需求,从项目理念到志愿者招募和志愿服务平台的搭建,进行系统地传播和推介,扩大社会影响力。这种合作方式,不仅可以体现媒体的社会责任,同时也时时推动着项目的进展,并不断拓展、整合多层次社会资源,公务员、心理咨询师、律师、医生、记者、教师、大学生等来自各行各业的志愿者都纷纷咨询并积极踊跃报名。”

  “‘蒲公英’计划将城市名校与乡村学校结成互助对子,推动计划的长期运行。通过学校与学校结对,帮助乡村学校提升管理水平;通过城市志愿者教师与乡村教师结对,实现经验交流和教学能力的提升;通过城市学生与乡村学生结对,为孩子们架起一座沟通的桥梁。以班级为单位命名的‘蒲公英’中队‘手拉手’活动,不仅让城市学生懂得珍惜现有的学习、生活环境,也让乡村学生增加了开拓眼界的机会。”伊成略说。

  据了解,自2011年9月项目实施以来“蒲公英”支教团已招募大学生志愿者100名,在职青年教师40名,主持人、音乐、朗诵、美术、英语、体育、写作等专业志愿者13名,退休老教师46名。另有志愿者支持中心专家团成员15名(由政府、媒体、社会各领域专家人士组成)、心理咨询师及心理专家10名。帮扶学校5所,城乡互助名校两所,组建45人合唱团一个,乒乓球队、足球队各一个,英语、美术、故事会等“蒲公英”班5个,覆盖沈阳、鞍山、铁岭3个市的5个县区,项目直接受益学生近2000人。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何欣】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精彩图片更多>>
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

  农民工子女的教育发展,既是党和政府高度重视的重大问题,也是共青团重要工作内容。

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通讯
第三期

查看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