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头条新闻 > 正文

山东“心愿直通车”圆孩子小心愿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2-06-07    

  打开齐鲁网的“心愿直通车”专题网页,孩子们一个个被“红心”包裹的心愿进入人们的视线。

  “我希望有一个新书包”、“我的心愿是到爸爸妈妈打工的城市去看一看”、“我想要《三国演义》和《假如给我三天光明》”……

  “如果真正关爱他们,就帮他们实现这些小小心愿吧!”——1月12日,团山东省委、省少工委正式启动“心愿直通车”少年儿童关爱行动。活动面向进城务工人员子女、留守儿童和贫困家庭儿童3个群体,通过为少年儿童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搭建一个实现心愿、认领心愿的平台,引导公众关注民生、关爱儿童,促进和谐社会建设。

  在临沂市蒙阴县岱崮镇台头村小学,唯一一本算得上是课外书的是2003年的《儿童文学》。工作人员收集了80名受访小学生的愿望,其中有24名小学生希望得到课外读物。于是,“心愿直通车”活动工作人员联系到“童话大王”郑渊洁和济南市新华书店,希望他们能为孩子们圆梦。

  很快,郑渊洁委托齐鲁网将自己的10本新书《皮皮鲁送你100条命》赠送给台头村的孩子。与此同时,济南市新华书店也拿出一批儿童读物捐赠给学生。

  这是“心愿直通车”驶出的第一站。之后一个月,通过齐鲁网、“心愿专线”和新浪微博征集到的首批200余个“我的小小心愿”,有2/3得以实现。

  今年4月14日,团山东省委、山东省少工委在济南恒隆广场举办首场“心愿直通车-心愿总动员”集中认领活动。爱心人士、爱心家庭从现场7米长的心愿墙上摘下一张张心愿卡,工作人员频频点动鼠标完成一次次认领操作程序,360多个孩子的心愿,不到两个小时便被认领走。

  除了集中认领活动,“心愿直通车”还开进外来务工子弟定点小学、农村小学,实行具体的心愿对接认领。山东17个地市团市委、少工委还因地制宜,推出“心愿直通车爱心菜单”,打包实现孩子们的心愿。首批“爱心菜单”共有153个服务项目,内容涵盖学习辅导、身心健康、情感需求、开阔视野、物质满足5个方面。

  据了解,“心愿直通车”活动启动4个月来,已累计服务少年儿童8.7万人,捐赠款物共计236万余元。

  “虽然已经帮助很多儿童实现了心愿,但毕竟我们的力量有限。”山东省共青团少年部负责人说,“我们正在搭建一个高质量的网络平台,并将‘心愿直通车’品牌化,借助工作网站和新闻媒体,协调省青年联合会、青年企业家协会,联系山东公益联盟以及其他社会团体组织,扩大‘心愿直通车’的社会参与范围”。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何欣】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精彩图片更多>>
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

  农民工子女的教育发展,既是党和政府高度重视的重大问题,也是共青团重要工作内容。

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通讯
第二期

查看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