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最新动态 > 正文

各级团组织“六一”期间集中开展关爱行动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2-06-01    

  “六一”期间,各级团组织按照深化“学业辅导、亲情陪伴、感受城市、自护教育、爱心捐助”五项内容的要求,集中开展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和农民工子女共度六一国际儿童节。

  定主题,重实效,各地纷纷开展“七彩课堂”志愿服务

  5月31日上午,来自河北省丰宁县的数十名留守农民工子女,来到“鸟巢”、“水立方”参观,到天安门拍照留念;下午,在团中央青年志愿者工作部、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的组织下,参加“走进中国电科,点亮科技梦想”为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

  在青年志愿者的带领下,小朋友们首先参观了中国电科对外展示中心,青年志愿者为小朋友们讲中国古代航天先驱万户的故事,激励小朋友们从小树立投身科学研究的远大理想。随后,小朋友们和青年志愿者们共同观看了精彩的航天科技3D电影,小朋友们为电影中栩栩如生的立体影像和先进的航天科技发出阵阵惊叹和欢呼。在航天科技成果展厅,青年志愿者为小朋友讲解了我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先进预警机的构造和作用,共同参加了预警机模型组装比赛。

  5月26日,上海团市委组织上海奉贤民办福祉小学和《小主人报》社的40名小朋友与40名青年志愿者结对参加“探索城市 乐拍上海”活动。孩子们揣着相机,在志愿者哥哥姐姐们的带领下兴高采烈地踏上了采风行程,从外滩、南京路步行街、豫园、渔阳里感受城市的变迁。

  5月30日,河南团省委与河南省国资委、河南省政府金融办和银监局,以及部分省管企业联合举办了“欢乐六一节”共青团关爱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志愿服务活动,充分发挥企业自身优势,通过“一对一”与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学校结对,结合当地进城务工人员子女的实际需求,开展志愿服务,积极营造全社会关心、关爱农民工子女的浓厚氛围。

  打基础,抓结对,动员社会各界志愿者做好接力服务

  辽宁团省委大力推进本地普通学校少先大队与农民工子女较集中学校少先大队、少先队员与农民工子女“手拉手”结对互助,持续开展经常性陪伴交流活动。河北团省委发动爱心企业参与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六一”期间,向石家庄市大谈小学捐赠了价值10万元学习用品、教学设备等物品,向桥西区五所小学捐赠了用于改善学校农民工子女学习环境的50万元爱心款。

  这些天,贵州省贵阳市云岩区筑东大兴学校内,彩旗飞舞,一片欢声笑语。由共青团贵州省委、贵州省志愿者协会组织的贵州省大学生志愿者艺术团和西部计划志愿者为该校的1000余名农民工子女带去了精心准备的相声、舞蹈、歌曲、游艺节目和蓝球、乒乓球、书籍等礼物。

  搞活动,带队伍,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项目专员”显身手

  各地共青团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一万多名项目专员积极行动起来,带领基层青年志愿者“六一”期间开展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活动。

  武汉理工大学郎坤志愿服务队深入农民工子女小学演出《喜羊羊的六一之旅》、《喜羊羊的邮轮之旅》、《喜羊羊的森林之旅》、《喜羊羊的新年之旅》等一系列自护教育儿童剧,对学生进行自护教育,深受学生及老师的欢迎。郎坤志愿服务队还通过创作展演科普系列话剧、情景闯关游戏、辅导孩子表演音乐剧等,让农民工子女在欢笑中认识身边奇妙的科学知识。

  5月29日下午,江苏省淮安市市直企业共青团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活动暨淮安市徐杨小学“希望来吧”庆六一文艺汇演在该校体育馆举行,淮安市徐杨小学希望来吧志愿者服务队组织农民工子女同庆“六一”。6月1日,重庆市荣昌县项目专员谢开翠带领荣昌青年志愿服务队在县青少年活动中心开展留守农民工子女快乐体验活动。

  5月29日,共青团吉林省委、吉林省青年志愿者协会组织开展了“大城市、小主人”万名农民工子女感受城市(第二季)活动。团省委组织吉林大学阳光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携手长春市腰十小学、宋家小学350名农民工子女走进吉林省科技馆,与炫彩多姿的现代科技进行“零距离”接触,开展感受城市活动,帮助农民工子女开拓视野、增长见闻。

  5月26日,广西团区委主办的“成长家园·知行天下”——农民工子弟学校图书捐赠活动在南宁市图书馆举行。据统计,项目将使南宁市海飞学校的30名老师、500名农民工子弟学生,万兴小学的100名学生及生活在南宁万秀村至少300名农民工子弟受益。

  找资源,建阵地,推进以“七彩小屋”为代表的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活动阵地建设

  辽宁团省委深入推进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在农民工子女较集中学校普遍建立并完善“快乐成长工作站”, 广泛开设“二线一室一箱”(即开通“亲情热线”、“师长热线”,建立“心理咨询室”和“倾诉信箱”),重点关注解决农民工子女普遍存在的亲情失落、心理疏导等实际问题。

  河南团省委联合爱心企业共同建设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活动阵地 “微笑吧”174个,组织开展“微笑成长营”活动800余次,围绕学业辅导、亲情陪伴、感受城市、自护教育、爱心捐助等内容提供志愿服务四万多小时。“六一”期间,河南团省委联合省金融系统,依托银行业金融机构团组织健全、青年志愿者工作活跃、社会资源丰富的优势和特点,建立全省首家银行业金融机构青年志愿者“微笑吧”。

【责任编辑:何欣】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精彩图片更多>>
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

  农民工子女的教育发展,既是党和政府高度重视的重大问题,也是共青团重要工作内容。

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通讯
第二期

查看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