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七彩课堂 > 正文

福建永安市人民检察院团支部《以法托起七彩之梦》课程方案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2-05-30    

  一、课程背景

  农民工子女的健康成长关系着家庭的幸福安康和社会的和谐安宁。然而,由于农民工子女自我保护意识的欠缺,对其实施家庭暴力、抢夺、抢劫、强奸、故意伤害等事件时有发生,直接给农民工子女的人身安全和身心健康造成了危害。同时,由于农民工子女的心理还不成熟,极易受到不良风气的毒害而误入歧途,故意伤害、抢劫等犯罪也呈现出年轻化趋势。

  为了更好地维护农民工子女合法权益,切实防止农民工子女犯罪发生,我们结合农民工子女的心理和生理特点,以及积累的丰富的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活动经验,制定《以法托起七彩之梦》课程方案,旨在增强农民工子女法律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成为国家和民族的有用之才。

  二、课程理念

  用爱呵护花朵,以法灌溉希望

  三、课程目标

  让农民工子女自觉抵制负面因素带来的不良影响,远离不健康的社会风气,增强法制观念,提高法律意识,用法指导言行,以爱激扬青春。

  四、课程实施

  《以法托起七彩之梦》课程实施将紧紧围绕着普法开展,贴近结对帮扶的永安市第四中学农民工子女学习、生活实际,对课程进行设置安排,力求采取适当的原则和方法,有效地将“法制理念”转化为“法制实践”,将“普法宣讲”转化为“守法行动”。

  1、法律教育读本捐赠

  时间:15分钟

  内容:向农民工子女赠送了法律教育读本——《为了明天的太阳》,以案释法,让农民工子女在自学中学习预防犯罪及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2、以“增强法制观念,抵制不法侵害”为主题的模拟法庭

  时间:45分钟

  内容:与农民工子女进行“互动”交流,通过模拟法庭的形式,让农民工子女在各种“角色”的扮演中学习如何提高自身的防范意识,如何辨别不法侵害者,自觉抵制不良行为等。同时,从模拟法庭的案例出发,展开互动法制问答,也让旁听的农民工子女接受一次面对面的法制教育“洗礼”。

  3、观看永安市未成年人法制教育展板

  时间:30分钟

  内容:观看了图文并茂、贴近生活的维权法制教育展板,通过检察官耐心讲解,引导学生学法、知法、守法。展板由10个部分60个版面组成,分为现状篇、警示篇、自护篇、法律与政策篇等,收录了近年来永安市人民检察院查办的未成年人犯罪典型案件,图文并茂,以案说法。

  4、开展“感受阳光检察,增强法制理念”检察开放日活动

  时间:30分钟

  内容:围绕感受城市主题,邀请农民工子女参观永安市检察院院史馆、荣誉室、党建室、图书阅览室等,观看检察院《发展源于创新》宣传片,让农民工子女深刻了解检察院的工作职能、检察官的办案环境,从内心深处引导农民工子女奋发积极的学习、生活。

  五、课程准备

  1、发放法律知识问卷调查

  法律知识问卷调查的内容包括了解法律知识的途径、法律上有关未成年人犯罪的相关概念问题、常见的未成年人犯罪类型的了解情况、结合近年来发生的未成年人案例谈谈自己的看法等等。通过问卷调查,掌握农民工子女对法律常识的认知及心理动态,为有针对性地制定农民工子女法律宣传教育课程方案提供依据。

  2、走访活动

  走访农民工子女所在的班级、家庭,通过对老师、同学、家长的了解,清楚农民工子女的学习、生活情况及日常行为表现,为对农民工子女进行法制教育的方式及内容的客观选择提供参考。

  六、课程评价

  1、对学生的评价注重课程的参与情况,作为评选“法制先锋员”考核的依据。

  2、对检察官的评价注重把终结性评价和过程性评价有机地结合起来,评选出“优秀法制辅导员”;同时将检察官课程表现纳入检察院年度考核评价体系中,记入检察干警廉政档案、执法档案。

  七、课程保障

  1、组织保障

  团支部依托“检察牵小手”青年志愿服务队,成立《以法托起七彩之梦》课程的领导小组和课程开发实施工作小组、课程监督工作小组。课程领导小组主要负责课程项目整体规划、策划、调控等工作;开发实施工作小组主要任务是认真开发并组织、落实该项目;监督工作小组主要任务是负责对项目实施的监督、评估等工作。其组成人员如下:

  (1)课程领导小组

  组 长:吴海珠

  组 员:黄江伟、高建军、赖 奇、

  (2)课程开发实施工作小组

  组 长:陈 榕

  组 员:陈连城、黄巧巧、邓清华、罗奕炫、褚 鑫

  (3)课程监督工作小组

  组 长:崔 璐

  组 员:姜明光、谢海良、王 萍

  2、制度保障

  有效完备的制度能促进相关工作的开展。我们为进一步保证课程的实施,建立起相关制度。以制度促每位检察官自觉地发展,且更积极地实施好课程。

  参与《以法托起七彩之梦》课程实施的检察官要协调安排好本职工作。如遇特殊情况不能参加,应向团支部请假。

  3、经费保障

  在课程开发与实施过程中必需使用的费用按程序申报。

  4、管理保障

  (1)检察官应保存农民工子女的个人资料及在活动的表现情况资料。 

  (2)检察官对农民工参与学习情况进行总结评价;并对自己的课程教学反馈总结,以利于今后的课程教学。

  (3)定期召开一次课程研讨会,展示检察官的成功经验、学生的学习成果,解决存在的问题,及时总结课程的实施情况。

【责任编辑:何欣】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精彩图片更多>>
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

  农民工子女的教育发展,既是党和政府高度重视的重大问题,也是共青团重要工作内容。

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通讯
第二期

查看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