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七彩课堂 > 正文

浙江杭州西湖区留下街道“留下梦想”关爱外来务工子女

——“七彩课堂”实践课程活动方案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2-05-30    

  “七彩课堂”感受城市——共享城市、感受自然活动为例

  为进一步做好共青团关爱外来务工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推广以“七彩课堂”为载体的关爱行动,结合我街道辖区内高校多的特点,以及为关爱外来工子女长期坚持开展的“留下梦想”课堂,通过认真学习、积极实践、深入研讨,我们以西湖区留下小学外来务工子女学生为对象,设计完成了“留下梦想”关爱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七彩课堂”实施方案,具体如下:

  一、活动目标

  1、帮助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感受城市发展,认识接触自然,通过活动体会团队精神,增进学生对集体活动的参与意识。

  2、通过普及湿地科学知识、展示世界丰富多彩的湿地及其生态系统功能、探索中国典型湿地的奥秘、剖析湿地面临的问题和威胁、介绍全球湿地保护行动,尤其是中国政府在湿地保护中所取得的成就,包括首个国家湿地公园——西溪国家湿地公园的建设成就,向小朋友们展示湿地之美,普及湿地知识,倡导尊重自然、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理念。

  二、前期准备

  1、志愿服务团队准备校车,(校车借用辖区内高校——浙江科技学院校车)负责免费接送;

  2、留下小学落实一位带队老师;志愿服务团队组织安排35位志愿服务者全程陪同参观(因此次活动为户外活动,为安全起见,志愿者和学生比例为1:1,志愿服务者全为义务服务);

  3、中国湿地博物馆安排义务讲解员5位,负责展厅内讲解工作(参观湿地博物馆是免费的,义务讲解员也是利用双休日开展义务服务活动人员,无需费用);

  4、中国湿地博物馆安排放映4D电影——寻找麋鹿(有中国湿地博物馆团委联系,无需费用);

  5、留下街道团工委负责在本次活动期间准备矿泉水4箱 (从团工委志愿服务经费中列支,约80元)。

  三、方案实施

  1、下午1:00所有“留下梦想”课堂2012年度学生在留下街道办事处门口统一登车,集中前往,同时安排留下小学老师一位随行。

  2、下午1:15分志愿服务团队志愿者在中国湿地博物馆门口集合,待学生到达后按“ 1:1大手牵小手”规则一起进入湿地博物馆序厅,课程正式开始。35位学生分成5个小组,每组由一位义务讲解员带队,开始参观展厅。

  3、35位学生分成5个小组,每组由一位义务讲解员带队,开始参观序厅、湿地与人类厅、中国厅、西溪厅和专题厅。下图为学生们在序厅中聚精会神地听讲解员们讲解世界各地著名的湿地模型。

  4、湿地人类厅:通过人类的手掌托起地球的创意设置,向观众介绍湿地生态系统的服务功能及湿地危机的类型。不仅有生动的案例,也有互动式的多媒体投票墙体验设施,让观众从不同的角度思考湿地与人类的密切关系。下图为学生们在湿地与人类厅中参观。

  5、中国厅:壮观的中国湿地五大类型的模型、极具感染力的典型湿地复原景观以及超大屏的多媒体技术体验,向观众直观地介绍中国湿地资源状况、主要特征以及湿地与中国可持续发展的关系。 下图为讲解正在耐心地给同学们介绍中国湿地厅中广西山口红树林的动植物标本呢!

 

  6、西溪厅:聚焦于我国首个国家湿地公园——西溪国家湿地公园,向观众介绍西溪湿地的传统文化、历史演变、西溪国家湿地公园的建设历程以及中国政府为湿地保护作出的不懈努力及取得的成就。下图为讲解员正在给同学们介绍西溪湿地的一个重大节日——火柿节 。

  7、参观完博物馆5大展厅后,同学们又在志愿者的带领下来到位于博物馆-1楼的4D影院,观看由中国湿地博物馆为小朋友们精心挑选的影片《寻找麋鹿》。 

  四、后续工作说明

  1、学生填写“留下梦想”实践课程学生满意度评量表,以了解学生对于本次活动的总体感觉和期望;志愿者填写“留下梦想”实践课程志愿者自评表,以评价自身在本次活动中的参与度及实践活动中自身的感受。

  2、志愿者就本次活动,对自己所长期结对关注的学生,填写学生关爱记载卡,作为活动阶段性总结以及其他志愿者团队爱心传递资料。

  3、邀请西湖报、西湖广电中心记者到现场采访;邀请杭州日报、都市快报、青年时报、今日早报等平面媒体现场采访;邀请杭州网等网络媒体现场采访;向浙江少年报等少年儿童类专报投稿宣传;出刊留下团苑专刊一期,在辖区内广泛宣传。

【责任编辑:何欣】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精彩图片更多>>
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

  农民工子女的教育发展,既是党和政府高度重视的重大问题,也是共青团重要工作内容。

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通讯
第二期

查看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