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七彩课堂 > 正文

杭州天成教育集团“假日暖巢”关爱小蒲公英

——“七彩课堂”实践课程活动方案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2-05-30    

  “七彩课堂”亲情陪伴——环保小制作活动为例

  为进一步做好共青团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推广以“七彩课堂”为载体的关爱行动,结合我集团是一所面向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招生的学校性质,以及为关爱农民工子女长期坚持开展的“假日暖巢”活动,通过认真学习、积极实践、深入研讨,我们以杭州天成教育集团学生为对象,设计完成了“假日暖巢”关爱小蒲公英——“七彩课堂”实施方案,具体如下:

  一、活动目标

  1.帮助农民工子女认识自己,信任他人,建立群体概念,通过活动体会团队合作,增进学生对集体的参与意识与责任心,增加班级凝聚力。

  2.通过与农民工子女真诚的交流,一起合作互动,帮助孩子们改善人际关系,让他们能更好地融入城市,融洽地与周围的人相处。

  二、前期准备

  1、需求调研,制定活动方案

  部分志愿者进入学校,确定帮扶对象,通过教师、家长、学生座谈从多方面了解学生特点,关注特殊学生,譬如性格孤僻、家庭情况特殊、学习成绩落后等情况,以便能较全面地考虑到多种不同的因素并制定详细活动实施方案。

  2、志愿者团队组建与管理

  志愿者的来源主要有四方面力量的整合:大学生志愿者——极富热情的主体力量;家长志愿者——切实关爱孩子成长的无私力量;教师志愿者——关注学生全面发展的中坚力量;企业、单位志愿者——保障活动顺利进行的社会志愿者。“七彩课堂”活动设计、实施前须根据需求调研的结果反馈情况,确定志愿者人数,考虑到志愿服务团队所要围绕的学业辅导、亲情陪伴、感受城市、自护教育、爱心捐赠五项内容要求,选择适应于本项“七彩课堂”实践课程的志愿者,并开展活动前期志愿者队伍内部的团队建设活动,以增强志愿服务活动的一致性和高效性。

  3、明确每次活动的成员分工

  根据“七彩课堂”实践活动具体方案,确定志愿服务活动辅导员,负责筹划、指导主体活动;各成员要配合活动辅导员细化活动内容,准备各项教辅材料并在活动中起到对学生的引导作用。

  三、“七彩课堂”亲情陪伴——环保小制作活动 方案实施

  (一)、团队建设:无敌风火轮(15分钟)

  道具要求:报纸、胶带

  场地要求:学校操场

  游戏时间:15分钟左右

  活动规则:

  1.8人一队,利用报纸和胶带制作一个可以容纳全体团队成员的封闭式大圆环。

  2.将圆环立起来全队成员站到圆环上练习边走边滚动大圆环。

  3.小组对抗赛。各小队从起点同时出发,按照游戏规则,先到达终点的小组获胜。

  4.获胜小队分享获胜技巧与心得。

  活动目的:本游戏主要为培养学生团结一致,密切合作,克服困难的团队精神;培养计划、组织、协调能力;增强同学间的相互信任和理解。

  (二)、主体活动:环保小制作(70分钟)  

  志愿者队长强调任务完成步骤与规则:

  1.团队建设:10分钟

  学生分成若干队,每队选出学生队长1名,负责小队的统筹安排;选出副队长1名,负责协助组长分发物品,确定作品制作方案等;各队确定一个队名及小队口号。

  志愿者以普通队员的身份协助学生队长完成团队建设,协助志愿者队长讲解任务完成步骤与规则。

  2.制作环保作品:50分钟

  按热身活动的分组情况,将40人的班级分为5个小队,5名志愿者分别进入到一个小队当中,参与学生作品的设计与制作过程。在制作的过程中,志愿者给学生提供有限的可乐瓶、彩带等材料,以及剪刀、美工刀、彩笔等辅助制作工具,学生以小队为单位,进行分工合作,志愿者一方面参与学生设计,另一方面确保学生动手操作过程中的安全。

  3.展示作品:10分钟

  各队自由上台展示自己的作品,并花2分钟的时间讲解本队所设计作品的名称、构思。

  (三)、结束活动:颁奖及分享(15分钟)

  1.评奖与颁奖:5分钟

  按照作品的美观程度、完整性、完成所需时间等因素,评出第1至5名。并给每个队的所有学生进行颁奖。

  2.队内团体分享:10分钟

  各队学生在志愿者的组织和引导下,进行朋辈互助分享。

  分享提示:

  ①我们是怎样设计这个作品的?

  ②我们的小制作哪些地方做得好,哪些地方还可以改进?

  ③在活动当中我做了些什么?

  ④在活动中别的伙伴又做了哪些事呢?

  在一个团队中,只有每个成员明确自己的分工,与同伴们协调一致去追求共同的目标,才能最大程度地发挥自己的潜力,产生整体大于各部分之和的协同效应。

  3.志愿者队长活动总结发言。

  4.志愿者与学生合影留念。

  四、后续工作说明:

  学生填写“七彩课堂”实践课程满意度评量表,以了解学生对于本次活动的总体感觉和期望;志愿者填写“七彩课堂”实践课程教师自评表,以评价自身在本次活动中的参与度及实践活动中自身的感受。

  志愿者就本次活动,对自己所长期结对关注的学生,填写学生关爱记载卡,作为活动阶段性总结以及其他志愿者团队爱心传递资料。

  通过新浪微博以图片及文字的形式及时进行宣传,一方面与关爱农民工子女的志愿者们及时进行交流,一边在今后的工作中有所改进,另一方面向社会宣传关爱行动,让更多有想法、有能力的志愿服务力量能投入到关爱农民工子女的行动中来。

【责任编辑:何欣】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精彩图片更多>>
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

  农民工子女的教育发展,既是党和政府高度重视的重大问题,也是共青团重要工作内容。

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通讯
第二期

查看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