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七彩课堂 > 正文

走进“七彩课堂”,守护“蒲公英”梦

——南京师范大学“七彩课堂”示范课程方案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2-05-30    

  一、课程背景:

  1.随着改革开放进程的推进,农民工作为进城务工的流动人口,已经成为了城市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随之而来的农民工子女的教育问题也日益为人们所关注。据不完全统计,南京约有80万外来流动人口,有义务教育的适龄儿童有6至7万,这其中生存比较困难的农民工子女有4万多。目前,南京市大约有40所民工子弟学校,其中经批准有办学许可证的有22所(包括可以接受民工子女的公办学校、民办的合法民工子弟学校还有一些无证非法办学的民工子弟学校),由于经济原因,大多数民工子女只能去民办的民工子弟学校就读,这些学校大多位于城市边缘地区,环境简陋,教育设施破旧,师资力量薄弱,教学状况和教学质量都令人堪忧目前,农民工子女受教育情况已成为我们社会各界需迫切关注的一大问题。

  2.南京师范大学作为南京知名的师范类院校,密切关注社会教育现状和存在的问题,积极响应并参与团中央“七彩课堂”行动。南师大教育科学学院凭借其覆盖教育学、心理学及管理学三大学科并且集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学术交流、社会服务于一体的一系列特色与优势,以期实现帮助广大农民工子女拥有丰富多彩的学习生活和健康快乐的成长历程的美好愿望。教科院的小学教育专业和应用心理学专业的学生们利用专业知识,通过学业辅导、自护教育、亲情陪护等方面帮助农民工子女有着明显的专业优势。

  3.南师大教育科学学院为帮助农民工子女改善受教育现状已做了一些工作。今年开展的关于农民工小学的大型课题,以多种形式(上课、游戏、班会活动等)初步实现了在学业辅导和心理健康教育两方面帮助农民工子女健康发展的目标。通过学业辅导帮助培养了他们正确科学的学习态度与学习习惯,从而提高了他们的学习效率与学习成绩;通过心理辅导,增强了农民工子女的自尊心和自信心,使其能更好地融入城市生活以及塑造健全的人格,促进他们身心健康发展。

  二、课程目的:

  农民工子弟学校的学生受到的综合教育质量较为低下。学习方面:师资力量薄弱、教师的专业化程度低以及对学习的不重视等一系列问题都导致了学生学习能力与学习水平的普遍低下,通过“学业辅导”,旨在提高学习效率与学习能力,从而提高学生的综合学习水平;农民工子女由于所受的关注和关爱较少,有的甚至存在自卑的不健康心理,这些都是缺乏正确的自我意识的表现,通过“自护教育”,旨在教授科学实用的自我保护和抗击挫折的方法,从而增强他们的自我保护意识、培养积极乐观的精神态度;农民工子弟学校的教育教学形式单一,内容多仅限于科学文化知识的传播,使得农民工子女的社会化意识不强,通过“亲情陪伴”和“感受城市”,使他们在亲情中体验和感悟感恩的真谛,从而升华家庭情感为社会情感,在感受城市建设和发展中拓展视野、增强城市的融入意识与归属感。此外,“爱心捐赠”不仅在物质上帮助了他们,更让他们感受到了来自社会各界暖暖的关怀,感恩的同时又培养了他们一种奉献社会的精神。

  三、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共青团南京师范大学委员会

  承办单位:共青团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委员会、教育科学学院志愿者协会

  活动地点:南京尧化门流动人口子弟小学

  参与人员: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应用心理专业以及小学教育专业志愿者20人

  四、课程内容:

  (一)课程准备:

  1.前期策划

  (1)向老师咨询课程设计和课程实施中的注意事项。

  (2)组织一次讨论会,讨论具体课程实施方案

  (3)与南京尧化门流动人口子弟小学校长取得联系,与校长讲明我们的课程方案,确定课程方案的实施时间,对象。

  2.器材准备

  (1)宣传器材:海报、旗帜

  (2)教育器材:多媒体设备

  (3)捐赠的物品

  3.志愿团队建立

  (1)志愿者招募

  在新网络媒体(人人主页和微博等)上宣传此活动以及招募志愿者的通知,同时也将通知下发到各个班。

  (2)志愿者选拔

  在报名的志愿者中优先选拔具有民工子弟小学志愿活动经验的学生、应用心理专业的学生以及小学教育专业的学生。

  (3)志愿者培训

  邀请老师给志愿者们培训,让志愿者们了解到与民工子弟小学的学生相处的过程中注意事项。

  4.课程宣传

  (1)在校园内通过横幅、海报等宣传关爱农民工子女行动,呼吁全校学生一起守护“蒲公英”的成长

  (2)利用人人网、微博等新兴媒体宣传“七彩课堂”活动内容,增进宣传效果。

  (二)课程开展:

  1.学业辅导

  小学五年级下册数学课《解决问题的策略——倒过来推想》

  2.感受城市

  在学业辅导结束后组织部分孩子和家长参观南京师范大学,带领孩子参观南师大的敬文图书馆、教学楼、校史馆等。

  3.亲情陪伴、自护教育

  在参观南师大活动结束后,将孩子和家长安排到南京师范大学教科院的心理咨询室,南京师范大学教科院心理专业的志愿者们与这些孩子进行亲情谈心,聊天,鼓励家长们与孩子进行交谈。

  4.爱心捐赠

  聊天结束后,我们将前期募捐到的物品捐赠给民工子弟小学的孩子们。

  (三)课程反馈:

  从学生、家长、志愿者三方面进行反馈。

  1.以访谈的形式向学生询问对我们此次课程的感想;

  2.采访学生家长,询问对我们此次课程开展的指导性建议,以及对今后开展志愿活动的展望;

  3.让每位志愿者在活动结束后在网络媒体(人人主页、微博等)上发表自己的心得,组织志愿者讨论并总结此次课程活动中出现的问题,并寻求可行的方案避免此类问题再次发生。

  (四)课程后期宣传:

  1.活动开展期间,对课程进行拍摄。

  2.活动结束后将课程视频上传网络,并将此次活动进行报道将新闻稿发布在各个网络平台。

  五、课程时间表:

时间

完成内容

负责人

面向对象

510上午8:30—9:30

课程实施探讨

朱建玲

校、院团委指导老师,志愿者协会、学生会成员

510下午

经费、捐赠品、器材准备

刘婷婷

团委老师、专业课程指导老师

510下午

联系民工子弟小学

 

农民工子弟小学领导

510

招募、培训志愿者

章婧婧

应用心理小学教育专业有志愿服务经验的志愿者

511下午2:30—3:10

课堂教学(学业辅导)

朱建玲

小学教育专业志愿者与农民工子弟小学生

511下午3:30—4:00

带领部分同学与家长参观南师校园(感受城市)

 

志愿者、农民工子弟小学生与家长

511下午4:00—4:30

单独进行心理辅导以及教育(自护教育与亲情陪护)

 

应用心理专业志愿者、农民工子弟小学生与家长


  六、风险分析与安全预案:

  在整个“七彩课堂”过程中,我们对活动的风险进行了预分析,主要有以下五点:

  1.志愿者在路上的安全问题

  外出做志愿服务时,难免要坐公共交通工具,由于我们的志愿者人数较多,所以路上可能会发生个别志愿者在人群中走散的现象。其次,车上人比较多,难免鱼龙混杂,志愿者的随身物品如果看管不佳可能会遭遇扒手,造成钱财损失。再者,交通事故的发生是没有预见性的,谁也不能保证肯定不会发生交通事故。

  2.带孩子参观南京师范大学的安全问题

  要带孩子来大学参观,首先也会遇到和上面相同的路上安全问题。其次,大学校园很大,孩子和志愿者若疏忽大意,可能造成孩子走失迷路。

  3.课堂纪律问题

  在学业辅导中,志愿者会给孩子们上数学辅导课,由于不是本校正式老师上课,孩子容易出现注意力不集中、不遵守上课纪律的现象。

  4.校史馆参观问题

  因为孩子们在周末来参观校史馆,我们并不清楚馆在周末是否开放,开放的时间段是什么,所以如果安排不合理,可能会出现闭馆无法参观的结果。

  5.爱心捐赠问题

  周末大部分学生都不会留在学校,发动爱心捐赠较困难;若在课间募集现金,很多学生并不随身带钱包;若募集其它物品,也因不随身带而要回宿舍拿嫌麻烦而宁愿不捐。

  由以上五个大方面的问题,我们对此做出了大致的应对方案和措施。

  1.志愿者在路上分成几个小组,由组长点名以确保人员到齐

  2.出发前提醒志愿者不要带贵重物品,若有则妥善保管

  3.过马路时要有组织性,不要单独穿马路

  4.考虑到孩子出行不便,我们尽量争取由校车接送让孩子来大学参观

  5.参观时,志愿者要紧跟孩子,不得离开半步,也可以安排两个志愿者同时照顾一个孩子。

  6.纪律可以由老师在课上做适当提醒,主要还是要增加课程内容的趣味性以吸引孩子的注意力。

  7.事先与校史馆负责人取得联系并与之协商,在我们带孩子来参观时能顺利进馆。

  8.我们的成员可以亲自走进宿舍,挨个宿舍敲门,以此希望同学们能踊跃献出爱心,帮助需要关爱的孩子。

  七、课程经费预算:

  1.前期准备(第一阶段)

  (1)计划书打印复印(0.1*200)        20

  (2)海报、横幅以及实践旗帜(10+80+70)  160

  (3)资料复印费 (0.1*50)         5

  (4)器材租借费                 50

  (5)培训费                   50

  2.活动期(第二阶段)

  交通费(2元/人*10*2)            40

  (97路/70路/165路 南京师范大学正门——尧化门子弟学校) 

  3.后期完善(第三阶段)

  视频制作                     50

  共计:375元

  八、团队成员分工:

  总体策划:朱建玲

  文字:章婧婧——课程背景,课程目的

  钱春兰——课程概述,课程内容

  徐玥——课程组织,课程时间表

  刘佩佩——课程预算

  陈莉——风险分析与安全预案

  周璇——补充说明

  薛花——团队分工

  刘虹——总结汇总

  PPT制作:刘婷婷、刘小迪、陈丽丽、赵丹

  新闻稿撰写:薛花

  物品准备:乔丹

  拍照、视频摄制:许中云、张悦

  视频解说词:章婧婧

  视频制作:岳岭

【责任编辑:何欣】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精彩图片更多>>
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

  农民工子女的教育发展,既是党和政府高度重视的重大问题,也是共青团重要工作内容。

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通讯
第二期

查看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