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七彩课堂 > 正文

吉林省吉林大学示范课程:七彩阳光 魅力成长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2-05-30    

  一、课程目标:

  童年是一支歌,跳跃着美妙的音符;童年是一首诗,充满了无限的憧憬。本次课程针对农民工子女轻微孤僻、自卑的心理状态,结合“红橙黄绿蓝靛紫”七种颜色与其象征之物,从七个方面描绘了儿童健康成长的必备要素,指引孩子们积极向上的成长:

  (一)红色代表革命,爱国精神;

  (二)橙色代表农田,农民艰苦奋斗的精神;

  (三)黄色是志愿者衣服上的颜色,代表着积极向上,互帮互助的生活态度;

  (四)绿色代表环保,热爱大自然保护环境;

  (五)蓝色代表海洋天空,广阔的胸怀与自信;

  (六)靛色代表水墨丹青,传承中国经典文化;

  (七)紫色代表水晶,代表梦幻梦想。

  最后我们借助三棱镜将七种颜色合成阳光的透明,说明只有丰富多彩而不单一的心态才能构成完整而美丽的人生。

  二、课程内容:

  (一)前期准备

  1.与小学负责人取得联系,通过沟通交流,确定此次活动的时间(与小学正常工作时间相适应,不能冲突)及活动内容。

  2.对前去参加此次志愿活动的志愿者进行专业培训,邀请有经验的支教老师进行授课技巧培训,为此次活动的顺利进行奠定基础。

  3.提前了解孩子们的情况。比如家庭状况,生活背景,性格是否孤僻等,以免出现突发情况使孩子触景伤情,以更好地保证课堂活动的正常进行。

  4.准备好活动时需要用的卡片、宣传画、知识问答题目等材料。

  (二)活动宣传

  1.活动的前期宣传:制作宣传用的卡片、传单若干

  2.所需器材:相机,电脑等。

  (三)活动流程

  首先,借助简单的物理小实验与孩子们进行熟悉,暖场:借助三棱镜将阳光分解成“红橙黄绿蓝靛紫”其中颜色,从而引入七个授课板块——

板块一

  板块主题:

  红色——爱国主义

  板块目标:

  少年兴则国兴,少年强则国强。通过此板块的设计,使孩子们一定程度地认识到祖国的历史与现实,增强爱国情感和振兴祖国的责任感,树立民族自尊心与自信心。

  板块流程:

  1.志愿者通过将过去与现在生活图片的对比(如:将过去与现在的北京进行对比;将80年代的蓝灰色衣服与如今的多彩服装进行对比等),带领孩子们感受时代的进步,生活水平的提高。     

  2.志愿者通过提问的互动形式回顾一些红色经典革命故事,感受长征的峥嵘岁月,进而告诉孩子们珍惜幸福的生活来之不易。

  板块重点:

  以过去与现在对比的方式突出时代进步的主题,环环紧扣爱国精神,体现“红色主义”

  所需时长:

  8分钟

板块二 

  板块主题:

  橙色——艰苦奋斗的精神

  板块目标:

  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是农民吃苦耐劳精神的写照。通过此板块,以游戏的形式使孩子们懂得没有艰辛的汗水就不可能有丰硕的成果的艰苦奋斗的精神。

  板块流程:

  此版块主要以游戏的形式进行。

  第一个环节:你画我猜(将孩子们分成小组,每组派出两名代表,其中一个描述他心目中水果或蔬菜的性质,另一个将其画出来,并猜出其究竟为何种水果或蔬菜。)

  第二个环节:飞速作答 由主持人宣布题目,由同学们抢答。最先抢到的赠送礼品。

  题目:主要以中英文互译为主(附有图片,将英文单词印在图片后面)

  苹果,_____    梨,_____   香蕉,______

  西瓜,_____    菠萝,_____    草莓,______

  西红柿,_____   马铃薯,______  花椰菜,______

  板块重点:

  1.本次活动一反平时说教的形式,采用游戏方式,寓教于乐,使课堂氛围轻松愉悦。

  2.结合英文单词,使得在游戏的过程中重温经典英语单词,使得教学内容更加丰富多彩。

  所需时长:

  游戏一:5分钟

  游戏二:5分钟

板块三

  板块主题:

  黄色——阳光下积极向上,共同成长

  板块目标:

  黄色是阳光下最光鲜的颜色,也是志愿者衣服上的颜色。中国青年志愿者“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是对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继承与弘扬。尤其是雷锋精神,更是教育和培养了几代人。此板块将通过阳光志愿者协会过往活动回顾以及雷锋精神的宣讲,使孩子们能够逐渐接受并形成一种积极向上、助人为乐的生活态度。

  板块流程:

  1.放映阳光志愿者协会曾经活动过的照片,并用《放飞》作为背景音乐。

  2.宣扬志愿者精神,并宣扬积极向上,互助进步的良好品质。

  板块重点:

  结合大学生志愿者生活,诠释奉献有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内涵,传承雷锋精神。

  所需时长:

  10分钟

板块四

  板块主题:

  绿色——环保生活

  板块目标:

  目前在全球范围内都不同程度地出现了环境污染问题。随着污染的加剧,人类的生活质量,身体健康和生产生活受到严重影响。此板块将以情景剧的方式将孩子们的纯真与对大自然的热爱升华为对地球母亲的热爱,从而从小培养孩子们的环保意识。

  板块流程:

  主要以志愿者情景剧表演的方式进行。

  小学生小品剧本《环保》——

  旁白:在一片茂密的森林里,住着一只濒临灭绝的一级保护动物——华南虎。华南虎有气无力的走着走着。遇到一只猴子。

  猴子:虎大哥,你唉声叹气地,要去哪里?

  华南虎:(吞了吞口水)唉,别提了!我要搬家!

  猴子:为什么?你在这住了这么多年,怎么舍得搬走呢?

  华南虎:舍不得也没办法呀!这儿已经没有我们安家的地方啦!

  猴子:虎大哥,听说前面有一个好地方。

  华南虎:哦,太好了!我们一起去吧!

  华南虎和猴子一起往前走。突然华南虎被一个瓶子割伤脚,坐在地上呻吟起来。

  华南虎:哎呦,哎呦……

  小松鼠:虎大哥,你怎么啦?

  华南虎:不知道是什么,把我的脚弄伤了。疼死我了……

  小松鼠:虎大哥,我们这里已经找不到松果了,只有这些花花绿绿的东西。吃一小口,肚子会疼得没法吃饭的!

  猴子:哎,这叫塑料,是人类制造的垃圾。就算你的胃是铁做的,吃了也消化不了啊!

  华南虎:看来,这里也不能住了,和我们走吧

  他们又渴又饿。这时发现了一条小河,正准备低头喝水。

  小鸭子:诶,这些水不能喝啊。这水黑乎乎的,喝了会生病的!

  华南虎:为什么啊?

  小鸭子:这水啊,是从那所大房子里出来的。

  猴子:哎,这是人类建的工厂惹的祸。他们不仅排放废物、废水,还排废气呢?你们看,天空那条大辫子就是废气?

  小松鼠:怪不得呢!一闻到这气味,我就头晕眼花。

  华南虎:哎呀,看来这里也住不得。

  场景:一群红领巾出现了,他们在一座小山上清理垃圾、种植花草树木。

  华南虎:(开心的样子)啊,伙伴们,这儿真美!

  其余:恩,这就是我们要去的地方啊

  板块重点:

  以情景剧的形式带入其中,将打破传统说教形式,将孩子们的纯真与对大自然的热爱升华为对地球母亲的热爱,使得环境保护的观念更加深入到孩子们的意识当中。

  所需时长:

  12分钟

板块五

  板块主题:

  蓝色——胸怀气魄

  板块目标:

  蓝天是广阔的,是博大的。如同蓝天一样,人的胸怀也应该是广阔的,博大的。这个版块主要通过讲廉颇与蔺相如将相和的故事从而引出这个主题。使孩子们明白广阔的胸襟与气魄是多么的难能可贵。

  板块流程:

  1.放映一些浩瀚苍穹的图片,提问孩子们看到这些图片想到了什么。

  2。讲解廉颇与蔺相如将相和的故事。

  板块重点: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世界最广阔的是海洋,比海洋更广阔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广阔的是人的心灵。本板块通过蓝色的基调,使孩子们懂得广阔的胸怀与气魄的重要性,并从小培养这种难能可贵的品质。

  所需时长:

  8分钟

板块六

  板块主题:

  靛色——传统文化

  板块目标:

  传统文化是文明演化而汇集城的一种民族特质和风貌的民族文化,是民族历史上各种思想文化,观念形态的总体表征。此部分主要在ppt中放映图片。分别从文房四宝、四大发明、琴棋书画等几个方面讲解中国传统文化。借此表现出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

  板块流程:

  志愿者通过在ppt中放映图片,分别从文房四宝、四大发明、琴棋书画等几个方面带领孩子们领略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板块重点:

  通过图片的形式讲解中国传统文化,使孩子们形象地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浓郁。

  所需时长:

  8分钟

板块七

  板块主题:

  紫色——梦想绽放

  板块目标:

  梦想是一个人奋斗的动力,梦想是一个人动力的源泉。此板块主要通过让孩子们畅谈自己的梦想,使大家对未来充满憧憬与希望。

  板块流程:

  本环节主要以讨论形式为主让孩子们尽情畅谈梦想,并告诉他们有梦想就要去追。有梦想就要放飞。

  板块重点:

  主要通过讨论的形式,使志愿者与孩子们的互动达到一个更好的状态。课堂不是一个人的舞台。只有通过师生合力,才能够展现出一个精彩的课堂。在活跃课堂气氛的同时,使孩子们更加笃信自己的理想。

  所需时长:

  10分钟

  总结:

  最后,呼应课堂开始,再借助三棱镜将七种颜色合而为一的物理现象,说明只有丰富多彩不单一的心态才能构成完整而美丽的人生,从而照应主题《七彩阳光,魅力成长》。

  三、后期工作

  活动结束后,要求参与此活动的志愿者写活动总结、感想,整理活动照片,并将通讯稿与照片传至阳光志愿者协会的公共主页、博客、人人网、励志网等网络平添,在加大宣传力度的同时,号召更多人加入志愿者队伍,身体力行地为关爱农民工子女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何欣】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精彩图片更多>>
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

  农民工子女的教育发展,既是党和政府高度重视的重大问题,也是共青团重要工作内容。

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通讯
第二期

查看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