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七彩课堂 > 正文

辽宁沈阳沈河区心手相连志愿服务队“七彩课堂”工作方案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2-05-30    

  随着沈阳城市建设进程的不断推进,大量农民工涌入沈城的同时农民工子女也有所增加。为了让他们与城市的孩子一样享受同一片蓝天下的同等教育。共青团沈阳市委在全市范围内招募了青年志愿者,如东北大学“青春·爱传承”志愿者、沈阳药科大学“微尘”志愿者等。通过志愿者服务行动开启关注农民工家庭教育的大门,为接收农民工子女学校补充必要的师资力量。

  志愿者服务内容:

  学业辅导、亲情陪伴、感受城市、自护教育、爱心捐助。

  资金费用来源:

  由共青团沈阳市委牵头,志愿者进行无偿免费服务,涉及外出等相关资金费用由共青团沈阳市委承担。

  活动安全保障:

  共青团市委与志愿者签订管理协议,保证实施过程的安全性。受助学校负责对学生活动过程的安全教育。

  本次的《七彩课堂》仅就是东北大学“青春·爱传承”志愿者组织沈河区大南街第三小学的30名农民工学生到参观东北大学的一堂“感受城市”教学过程案例。

  沈阳市沈河区大南街第三小学是由沈阳教育局指定的接收农民工子女学校。学校现有教职员工58名,学生491人,其中农民工子女学生235人,占全校学生人数的48%;特困家庭学生15名,占全校学生总数的3%;福利院学生4名,智障学生5名。学生家长素质较低,特别是身为农民工的家长多为从事拾荒和苦力来维持生活,造成孩子“散养”;家长文化极低,根本无力督促孩子学习,更谈不到辅导;家长们收入极低,根本谈及不到带孩子浏览大自然,无法满足孩子走上社会,观看祖国大好山河。2011年沈阳市团市委组织的青年自愿者服务队来到这所学校,开始了我们自愿者的有计划性、享持久的自愿服务行动——感受城市

  “大手牵小手”——走进大学校园

  活动目的:

  1.通过开展活动,让农民工家庭的孩子跳出两点一线的小圈子,走进大学感受大学校园,激发他们学习的兴趣。

  2.让农民工家庭的孩子走进大学校园,近距离接触大学校园环境,感受大学生活,激励他们发奋学习,用知识改变命运。

  3.感受大学校园文化,领略大学人文信息,饱蘸大学文化底蕴,享受大学学习氛围。

  活动设计:

  1.参观校园环境——东北大学游泳馆、汉卿会学堂、刘长春体育馆、校训石。

  2.讲解学校相关校史,掌握相关建筑的历史背景。

  3.与志愿者互动交流,一览外教课堂风采,让学生坚定“我能行”,明天的我也一定会出现美丽的大学校园里。

  活动形式:

  1.边参观边讲解的形式。

  2.一堂外教课

  3.亲情面对面——我与志愿者

  教学方案:

  一、志愿者导言引入:

  亲爱的同学们,你们知道东北大学吗?你们来过东北大学的校园吗?今天同学们就随着老师的讲解一同到全国著名的大学——东北大学参观浏览。

  二、简介东北大学:

  东北大学是教育部直属的国家重点大学,它就坐落我们沈阳。学校占地总面积203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17.6万平方米。

  东北大学始建于1923年4月,是一所具有爱国主义光荣传统的大学。第一任校长是著名爱国将领张学良将军。1949年3月,在东北大学工学院、理学院(部分)的基础上成立了沈阳工学院。1950年8月,定名为东北工学院。1960年被列为全国64所重点大学之一,是国务院首批批准有权授予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的大学。1993年3月8日,东北工学院复名为东北大学。

  1998年9月,东北大学转为教育部直属高校,成为国家首批“211工程”和“985工程”重点建设的学校,是一所以工为主的多科性国家重点大学。

  三、参观校园环境

  2011年5月6日,在东北大学自愿者韩丰琨老师带队下、在沈河区大南街第三小学德育主任龙彬和大队辅导员薛丹丹老师的带领下,学校精选27名农民工学生代表来到了东北大学校园进行参观,由东北大学志愿者-文心同行导游社导游全程讲解。 

  1.校训石——自强不息,知行合一

  东北大学的校训:自强不息,知行合一。“自强不息”是东北大学老校长张学良对东大学生的要求,“知行合一”则是东大第一任校长王永江,针对当时年轻人浮华之气日盛,力戒他们不存虚浮侥幸心理,对学业实事求是,少说话、多做事,而提出来的。

  校训的第一句“自强不息”,出自《易经》中的干卦的象传,其词云:“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以鼓励、赞誉人们精神振拔、意志坚强、努力奋斗、自强自立的精神志气。张学良老校长以“自强不息”训导师生,其意义更为特殊,更具有鼓舞斗志、激励精神的巨大作用。

  校训的第二句“知行合一”是中国传统的、基本的、具有核心意义的哲学命题。“知”指知识;“行”指行动,是立足于马克思主义的基础上,主张知行统一,两者是一种实践的、辨证的关系。

  这是传统与现代的结合。既具有东大传统精神,又赋予了新的意义,这是继承与创新的结合。

  2.东北大学游泳馆

 

  东北大学游泳馆总建筑面积6775平方米,于2006年7月份正式投入使用。游泳馆为大跨度网架结构,拥有先进水处理系统的50米×25米、25米×11米淡水游泳池各一个,可满足游泳教学、训练及日常健身使用。游泳馆内部设施完善,先进的水循环净化和池水加温设备,保证了馆内常年优良的水质和舒适的水温,并配备了更衣室及热水淋浴,馆内全套通风系统可保证馆内的空气流通及空气质量,为学校教学、训练、水上项目竞赛提供了优质的服务场地。

  3.刘长春体育馆

  刘长春1928年底入东北大学,1932年作为惟一运动员代表中国参加了洛杉矶奥运会,实现了中国人参加奥运会的梦想,被称为中国奥运第一人。刘长春在东北大学的体育赛场上起步,迈向洛杉矶奥运赛场,开启了中国参加奥运会的历史。

  为纪念这一历史史实,2008年6月14日投资1亿元,在东北大学校园东部建成了刘长春体育馆。刘长春塑像矗立在体育馆外,高4.6米的人物塑像,是以刘长春1932年在洛杉矶奥运会跑完百米赛后的照片为蓝本,由鲁迅美术学院师生设计并制造的。

  刘长春体育馆的建立不仅是对刘长春的纪念,也将进一步激励在校学生发奋成才、报效祖国,使体育精神与大学文化融为一体。

  刘长春曾任中华体育总会常委、中国奥委会副主席等职,1983年去世。

  4.汉卿会堂

  汉卿会堂中的汉卿,是东北大学老校长张学良的字。它建成于2003年11月,坐落在东北大学校园中心,建筑面积为7470平方米,外观为环形设计,共四层,市集人物纪念、校史展览、会议服务等多功能为一体的现代化建筑。会堂设学术报告厅一个,张学良业绩展厅、徐放文物捐献展厅、东北大学校史展厅三个、会议室九个几多个办公室。学术报告厅可容纳500人左右,具有国际最先进的灯光系统和最一流的音响设备,可以举办国际会议以及大型音乐会和艺术活动。

  汉卿会堂是东北大学的会议交流中心,是东北大学向现代化大学发展的标志。

  5.东北大学图书馆

  东北大学图书馆包括宁恩承图书馆和秦皇岛分校图书馆两部分,共有藏书240余万册。 

  东北大学宁恩承图书馆位于东北大学校本部,1985年建成并投入使用,面积16000平方米,工作人员94人,设有文献建设部、流通部、阅览部、信息咨询部、技术部、基础学院分部和图书馆办公室。

  馆藏文献以中、英、俄、日文为主,另有少量德、法、朝鲜、越南等语言的文献,形成了以工为主,理、经、管和人文社科藏书丰富的多类型、多语种、多载体的文献保障体系。

  本馆订购中文现刊1500种,外文现刊430余种,过刊5000余种。馆藏最早的刊是1898年出版的德国《Staht und Eisen》(铁和钢),从第18卷连续收藏至今,日文刊《钢与铁》从1915年第一卷起收藏至今。此外本馆还订购了多种大型检索刊物,如《工程索引》(Ei)、《化学文摘》(CA)、《金属文摘》(MA)等。本馆重视数字化文献和数据库的订购,有万方数据、CNKI、超星电子图书等38个数据库供读者使用。

  6.别开生面的外教课

  参观校园后,来自于英国的志愿者又亲自为学生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英语课:

  Step 1.Get the students to make a paper boat according to the teachers' instructions. Then ask four students to show their paper boats and stick them on the Bb.

  Step2. Discussion. Ask the Ss "how can you go up the stream?" S1: By sail; S2: By stick; S3: By engine; S4: By paddle; S5: By rope. Then get the Ss. to discuss the advantages and the disadvantages of the Ways by sailing/stick/engine/paddle/rope.

  Step3.Name the river.S1: Mother River; S2: Life River; S3: Canoe River. Then ask them "Why do you give it the name?"

  Step4. Discussion. Ask the Ss. "Who benefits from the river? / Who uses The river/what do they use it for?"

  S1: House wives (washing clothes)

  S2: Farmers (Feeding animals)

  S3: Fishermen (Fishing)

  S4: Swimmers (Swimming)

  S5: Factory owners (Production)

  S6: Villagers (Drinking/bathing/swimming)

  S7: Tour Guides (Relaxation for tourists)………….

  有趣的教学一开始就将学生调动起来了,激发了学习热情。教师构思巧妙,整个教学过程没有“做秀”的痕迹,没有矫蹂造作,自然流畅,浑然一体。外交教师的英语指令,极大地吸引了学生的兴趣,培养了学生的听的能力,注重培养了学生创新精神,通过学生学生独立见解,小组讨论,合作探究,让学生有更多机会与他交流在民主和谐的、活跃热烈的气氛中,师生互动,有效地完成了教学任务,实现教学目标。 

  这一节英语活动课主要是学习、复习有关的词汇、句型,引导学生对航行方式、河流利用、河流环保等话题展开讨论。由于

  7.亲情面对面——我与志愿者

  东北大学资源与土木工程学院的爱心志愿者与学生来在活动室。志愿者们和同学们一起下五子棋、象棋,还有的猜谜语,做游戏,玩得非常开心。 

 
 
 

  大学生自愿者与学生们开展了游戏活动,进行了棋类比赛、有奖竞答、游戏娱乐活动让同学们与志愿者意犹未尽,纷纷表示这样的活动真是太好了,以后还要多多参加。快乐活动室是志愿者们与大南三校“让流动的花朵快乐绽放”关爱农民工子女的活动之一,为的是能让在校的农民工子女有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活动,感受志愿者对他们的关爱,体验社会关爱的快乐。

  整个活动历时2个小时,活动给这些从没有走进大学校园里孩子们很大的震撼,收到了非常好的效果,得到了学校领导、家长及学生的高度赞誉。

  四、活动效果

  活动结束后,志愿者们再次来到学校,与学校、家长、学生进行了一次活动的座谈反馈

  1.学校的感受:

  志愿者组织的这次感受城市——走进东北大学,让我们的孩子打破了从学校到家两点一线生活轨迹,让他们看到了自己生活的校园外的大学校园,了解了志愿者的大学学习生活,体验到了大学的人文环境、感受到了大学文化气息。本次活动是学校教育的必要补充,也是实现学校、家庭、社会一体化教育的重要举措和途径。它将激励走出农村、融入城市的农民工学生努力学习,用知识改变命运的最有效的情感教育。

  2.家长的感受:

  五年四班王浩楠家长在发言中说:我是从安徽带孩子来沈打工的,每天靠打零工维持生活,生活非常艰难,来到沈阳8年,我们从未带孩子游玩过。自从学校有了自愿者,我们的孩子见识多了,走的地方也多了,去过世博园、可口可乐、东北大学等地,我们做家长的真的很高兴,感谢让我们孩子有这样的机会。

  3.学生的感受:

  四年二班的杨琳说:我从来也没想到能到大学校园走走、看看,来到东北大学,我看到了那么多的有名建筑、有意义的殿堂,真好!我一定好好学习,长大了也到大学里学习,成为一名大学生。六年二班的李晶晶说:每次跟随自愿者都有不同的新意,世博园让我看到了城市自然风光,这次到东北大学更让我坚定了刻苦学习,做一个有知识的有用的人。

【责任编辑:何欣】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精彩图片更多>>
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

  农民工子女的教育发展,既是党和政府高度重视的重大问题,也是共青团重要工作内容。

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通讯
第二期

查看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