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七彩课堂 > 正文

天津东新街道“七彩课堂”课程方案:新心小记者 你我共成长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2-05-30    

  为丰富农民工子女的课余生活,解决他们或家长不在身边、或父母工作繁重造成的精神空虚问题,带领他们感受城市、适应城市生活,东新护葵关爱小组开展“新心小记者 你我共成长”专项“七彩课堂”活动。具体方案如下:

  一、关键词:

  感受城市、亲情陪伴

  二、活动目的:

  1、进一步深化“七彩课堂”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活动, 增强“关爱行动”实效性。

  2、解决农民工子女在城市生活所遇到的实际问题,带领他们认识城市、融入社区,提高他们的社会认同感和城市融入感。

  3、解决农民工子女的孤单无伴问题,为他们搭建结识新朋友、共同进步、共同成长的平台。

  4、解决农民工子女的自卑自闭问题,让他们走出家门,给他们创造展现自我的机会,使他们找到自我实现感。

  三、活动步骤:

  (一)评选东新街道“志愿服务五小员”,成立新心小记者团

  1、宣传启动阶段。按照环卫监督员、言行督导员、安全巡逻员、邻里互助员、志愿服务员,制定“志愿服务五小员”评选标准,充分利用各种阵地、载体和新闻媒体进行宣传,使活动的目的、意义以及“五小员”的标准在农民工子女和广大青少年中人人皆知,在辖区内营造人人争先的良好环境。

  2、深化评选阶段。各社区根据本社区的实际,开展多种形式的评选活动,按照“五小员”的标准,积极开展以“争当志愿服务五小员”为主题的活动,组织农民工子女和广大青少年认真学习“五小员”评选标准,积极争当社区“五小员”。各社区要用文娱活动、演讲等方式吸农民工子女和广大青少年积极参与,发现、培养和树立典型。

  3、总结表彰阶段。在各社区层层开展评选的基础上,对活动中涌现出的“五小员”进行评选表彰,并聘任他们为新心小记者,成立新心小记者团。

  (二)开展新心小记者活动

  1、成立新心活动小组。以居住地近为原则,将农民工子女小记者与城市小记者一对一组成新心活动小组,以小组为单位开展活动。

  2、开展小记者稿件征集活动。按照我眼中的文明行为、我眼中的和谐楼门、我眼中的温馨社区和夸夸我的小伙伴4个板块,向新心活动小组征集照片、绘画、文字等稿件,定期组织他们外出采风,要求他们发现社区优美景色,捕捉身边好人、好事,挖掘社区文明镜头,以多种形式表现身边的各类闪光点,展现小记者的才华和风采,

  3、开展新心小组互动活动。以小组为单位开展生活技能大赛活动,比拼叠被子、包书皮、整理内务等生活技能,并综合考虑速度、质量等因素,对各小组进行打分。

  四、活动要求

  1、加强领导,提高认识。要把此项活动纳入团工委全年重点工作之中,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抓好落实,搞好评选活动。

  2、强化宣传,营造氛围。要利用板报、橱窗、长廊等阵地做好宣传工作,扩大宣传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力争营造“人人争做五小员,踊跃争当小记者”的良好氛围。

  3、依托载体,开展活动。要充分利用各种有效载体,开展丰富多彩的新心小记者活动,增强实效性。

  4、抓好典型,示范带动。在开展过程中要注意发现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积极挖掘和培育,发挥典型的榜样力量,起到示范带动作用。

  附件1:“五小员”评选标准

  附件2:成立东新小记者团暨“发现镜头活动”安排

  天津市河东区东新街道团工委

【责任编辑:何欣】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精彩图片更多>>
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

  农民工子女的教育发展,既是党和政府高度重视的重大问题,也是共青团重要工作内容。

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通讯
第二期

查看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