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志愿快播 > 正文

商业与环保公益的融创之路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7-12-21

来源:中国青年报

  近日,以“开放与创新:构建经济新格局”为主题的《财富》论坛在广州落下帷幕。全球超过1000位商界领袖一同在此碰撞思想,寻找经济的新增长点。与此同时,一场由广汽丰田和知识分享平台“拙见”联合主办的名为“自然而然”的知识分享会,也在珠江之畔发声。会上,环保大咖们分别从音乐、物种、摄影等领域讲述了自己与自然的故事,启发观众重新思考人与自然的关系。

  中国灵长类学研究专家龙勇诚是这次分享会的演讲嘉宾之一。在将近40年的动物学生涯中,他将自己的全部生命都献给了滇金丝猴——一种生活在云南西北的濒危野生动物。从第一次拍摄到野生滇金丝猴影像,到确定所有种群规模,龙勇诚从20多岁的毛头小伙子变成了两鬓花白的老者。他常说:“滇金丝猴就是我这一生的全部,对此我感到异常荣幸。”

  龙勇诚寻找滇金丝猴的道路异常曲折。为了寻找滇金丝猴,他踏上荒郊野岭,在人迹罕至的深山与猴子为伴。因此,谈到公益保护,龙勇诚认为:“当前中国还没有形成人人参与公益的社会氛围,普通民众的经济基础还不牢固,企业应当最先投入到公益活动中,因为他们没有后顾之忧。”

  奚志农是中国最著名的野生动物摄影师,曾经是首位报道藏羚羊被猎杀和滇金丝猴的媒体人。他认为,在影像与环保交融的过程中,非常需要具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公民参与其中,对市场进行投资引导,促进良性、合理的产业发展。“中国从来不缺美景,但缺乏发现和记录它的人。”发现独一无二的自然野生动物,并且保护好它们,就是奚志农一直以来所希望做的事。

  在我看来,真正的公益,需要做到商业等多方利益的平衡,共同推动环境治理、动植物保护事业的发展。有的时候完全能够做到既符合自然利益,又符合商业利益。

  此次广汽丰田携手拙见,共同讨论公益与回归自然的心路历程。活动不仅分享了三位嘉宾的经验,也说出了广汽丰田自己的故事。正如近年来该企业在植树绿化周边社区,优化海洋生态,在自然保护区启动自然保护项目,开展多重效益森林恢复、生物检测、社区发展、自然教育等环保共建活动方面的努力。广汽丰田为其他市场主体落实企业社会责任,开创商业与环保公益的融创之路,实现商业与社会效益的双赢等方面提供了思路。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