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微志愿 > 正文

美国非营利艺术机构运营模式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01-08

来源:中国文化报

    来源:中国文化报 作者:刘义菡

    原标题:浅谈美国非营利艺术机构运营模式

    美国作为世界范围内文化艺术产业最为发达的国家,其知名的艺术机构和文化产业机构包括纽约百老汇及好莱坞电影制片厂等,以营利艺术机构先锋形象和其前沿的商业模式受到了诸多追捧,成为领域内争相效仿的对象。在美国发达的文化艺术产业背后,蓬勃发展的非营利艺术机构作为支撑产业发展不可或缺的中坚力量,在美国社会与经济发展中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本文将从非营利组织定义出发,针对美国非营利艺术机构管理机制、资金来源几个方面进行阐述。

    非营利组织定义

    非营利组织的概念产生于西方发达国家。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非营利组织作为一种新的社会组织形态在当时政府和市场两大机构纷纷失灵的社会环境下逐渐孵化成型,成为第三部门,与政府部门和企业界部门共同成为三种影响社会的主要力量。

    非营利组织区别于商业组织的基本特征体现在以下三点:第一,不以营利为目的;第二,不能进行利润分配;第三,不得将组织资产转变为私人资产。美国霍普金斯大学非营利组织研究中心主任莱斯特·塞拉蒙教授认为非营利组织的学术标准为:正式化,私人化:独立于政府,非利润分配,自主管理和志愿服务。

    目前在美国已有超过100万个非营利组织,其中包括资产上千万的大学,也包括只有几千美元、全部由志愿者组成的以服务社区为宗旨的小组织。美国的非营利艺术产业在每年的经济活动中创造产值1340亿美元。此外,2005年,根据对91个美国非营利艺术组织的调查,艺术志愿者的服务共计带来220万美元的产值。非营利组织对社会方方面面的巨大影响是难以计算的,美国的非营利艺术机构对发展文化艺术、普及艺术教育、提高生活质量、带动经济发展等方面贡献卓越。

    非营利组织管理机制

    非营利组织是以为社会提供公益服务、实现某种公益目的为宗旨而存在的,非营利艺术机构也不例外。为了实现这个目的,非营利艺术机构也要像其他营利机构一样,集组织、管理、产品、销售于一身,以科学的管理方法创造产业价值来促进产业发展。非营利艺术机构所提供的往往是文化艺术产品,如何产出高质量的艺术产品,使其不仅能达到预期的社会效益,又能平衡投入产出比例,是当前众多非营利艺术机构不断探索的课题。

    组织结构

    非营利性艺术组织的性质决定了它的组织框架是一种公益性机构的模式。在美国,非营利艺术机构采取的管理方式是核心管理制。董事会成员通常由行业内颇有名望者及志愿者组成。他们在机构内部决定机构的方针政策、发展方向、财务状况、人员选拔等;在机构外部负责筹款、宣传、公共关系等,以促进机构知名度、提升可信度。首席执行官由董事会成员选举产生,任期为一至三年。因为艺术机构结构相对简单,首席执行官分管两个部门:艺术部与行政部。艺术部门通常由艺术界知名人士担任艺术总监,与艺术家直接对接以追求高质量的艺术作品。行政部门通常由商业人士任行政主管,主要负责机构内部财政及人力资源等相关事宜。

    志愿者机制

    从20世纪90年代早期开始,平均每个志愿者为非营利组织带来的收入就已超过5.6万美元,这些志愿者服务时间所蕴含的价值至少相当于200亿,有些估计甚至高达250亿美元。可见,源源不断的高质量志愿者人才补充是美国非营利艺术机构除资金捐助外得以长盛不衰的重要因素。

    托马斯·沃尔夫曾总结人们愿意提供志愿者服务的理由如下:自我满足感、利他主义、结交/认识他人、学习新事物、创造/维持某一组织、发展专业性接触、职位晋升、获得培训、提升社会地位等。因此,为了更好地吸引高素质志愿者加入,非营利性组织的工作人员要考虑其所提供的资源是否能满足志愿者的预期,工作负担、学习机会、晋升空间是否合理等。

    非营利组织经费来源

    政府资助

    1965年由美国国会提案成立的独立联邦机构——美国国家艺术基金会(NEA),是美国目前最大的政府资助机构,以为那些使个人或社会受益的杰出的艺术、创意及各种艺术创新提供资金和帮助为宗旨。因国家艺术基金会的权威地位,其产生的增值效应远远大于其所资助的资金,因此,许多争取NEA资助的艺术机构看重的并不是从NEA处所获得的资金,更多的是背后所能产生的“马太效应”。

    除了联邦政府的资金补助,各州政府的资助也是艺术组织资金的另一主要来源。通常来说,州政府所能分配的各项资金主要来源于当地当年的财政税收,因此,艺术机构所能从地方政府得到的资金补助与当地当年的经济好坏有直接的关系。州政府资金主要用于支持小型的或新的地方艺术组织。由于NEA不资助社区团体,因此州政府的资金对这些组织意义重大。

    个人捐赠

    调查显示,美国非营利艺术机构20%的资金来源于个人捐赠,因此,个人捐赠已成为非营利艺术机构在其自身赢利外的最大资金来源。首先,赞助者或是出于回报社会的考虑,或是作为受托人执行赞助者的遗愿或遗嘱,将财产捐助给指定赞助对象。其次,美国特殊的税收制度激励了个人捐助活动的积极性。依照美国税收制度,向非营利组织的捐款,都可以用来抵消个人所得税。税种丰富、合理、灵活。正是因为采用这样的政策福利,美国政府将一部分社会资金以巧妙的方式导向其无力承担的艺术机构/艺术项目,以确保其文化艺术产业蓬勃发展。

    基金会捐赠

    在美国,不到100万美元就可以成立一个基金会,因此美国各类基金会发展迅速,总资产高达40亿美元。其中最大的个人基金会是盖茨基金会,每年向艺术机构捐赠2500万美元。知名的企业基金会还有福特基金会、卡耐基基金会、洛克菲勒基金会等等,都成为非营利艺术机构的另一大资金来源,是富有独创性和前卫性的艺术发展最理想的推动力量之一。

    企业捐赠

    企业捐赠和民间及基金会的捐赠一样,受到公共政策的影响,和个人一样,税收优惠越丰厚,公司的捐赠也就越多。相关调查显示,美国有3/4的艺术资助是来自一些年收入不足5000万美元的小公司,这些资助90%流向了地方的艺术组织。企业资助通常都会有很现实的社会与经济效益方面的考虑。虽然赞助活动的宗旨是公益性的,但是企业在资助的过程中可以提升企业形象,传播企业文化,扩大企业知名度和社会影响力,创造无形价值从而带来更为实际的利益,创造更大的经济效益。同时,很多企业不仅提供资金的赞助,在人力上也鼓励公司员工积极参与到非营利组织活动中,以提升员工社会认同感和社会责任感,达到企业团队精神建设与提升的目的。

【责任编辑:李博晶】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