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评论 > 正文

让公益之光照亮整个世界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01-05

来源:南方日报 赵新星 李强

  如果仅看表象,中国公益慈善领域的2015年,似乎只是十分平淡的一年:没有空前的自然灾害牵动举国上下的心弦,也没有惊天的丑闻事件刺痛全国人民的神经,没有突飞猛进的野蛮生长,也没有歇斯底里的情感泛滥。

  也许有人会问:这样平淡的一年,有什么值得书写吗?不要忘了,静水深流,平静的表象之下,可能活泉暗涌,可能有春潮渐涨,还可能有鱼群潜行。2015年的中国公益慈善虽然看起来稍显平淡,但略作梳理即可发现,不管是在政府社会管理创新、民间公益慈善,还是企业社会责任方面,都呈现出了符合现代公益慈善理念要求的新进展、新趋势和新亮点,它们共同形成一股值得衷心点“赞”的正能量,推动着公益慈善事业稳步向前。

  在政府层面,“深化改革”成为2015年的主题。党委、政府将慈善领域的改革不断引向深入,改进社会治理方式,激发社会组织活力,加快重塑慈善事业公信力。一年来,新环保法、反家庭暴力法等法律法规先后落地,“怀胎十年”的慈善法也呼之欲出,广东也在全国率先推进社会组织地方性法规立法进程,强化政府监管,落实社会组织“宽进严管”。同时,政府搭台,民间唱戏,打造出了慈展会、志交会、公益创投等一批广受瞩目的公益慈善品牌活动,为公益慈善搭起了平台,打响了名气,引来了人气。

  在民间公益慈善层面,专业化改造成为2015年的主流发展趋势。这既是各项法律法规等外部约束条件的要求,也是公益慈善自身寻求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这一年,我们见证公益筹款进入巨变时代,看到公益教育取得里程碑式的进展,也通过公益传播让越来越多的人遇见公益、了解公益、参与公益。专业化改造,让民间公益慈善的能力越来越强,影响力也越来越大,并日益成为人们生活方式的一部分,成为越来越多的人发自内心的选择。

  在企业社会责任层面,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从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高度来认识企业社会责任,并将其与企业自身的命运联系在一起,以合作共赢的态度,科学规范的管理,同时结合企业的核心业务能力,吸引社会公众的参与,辅以外部的监督和激励,来追求长远的发展。因此,在2015年,我们可以找到越来越多出色的企业社会责任案例,特别是在掌握技术资本的互联网行业、与社群联系紧密的消费品行业以及当前备受关注的环保领域,企业社会责任行动亮点频出。

  让我们一同为过去一年中国公益慈善领域所涌现的正能量点“赞”,也让我们共同期许在新的一年中国公益慈善取得更坚实、更科学、更加可持续的发展。

  希望慈善法早日正式出台,希望更多职业的筹款人、传播官加入公益慈善行业,希望有更多能看到蓝天白云的日子,希望有更多的人愿意选择做一个“好人”,希望有更多正能量照亮我们每一个人的心灵与生活,最终也照亮整个世界。

  点“赞”2015

  政府社会管理创新

  ●进展一:慈善法呼之欲出,广东社会组织地方立法领跑全国。在慈善领域的顶层设计方面,今年最受关注的莫过于我国首部慈善领域的专门法律,“怀胎十年”的慈善法终于形成草案,于10月30日首次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

  ●进展二:强化社会组织监管力度,社会组织“宽进严管”措施落地。各地不断深化社会组织体制机制改革,加强监督管理,规范组织行为,鼓励各类社会组织深入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服务民生活动,为社会注入正能量。

  ●进展三:政府主导打造公益慈善品牌活动,为公众参与慈善事业搭建平台。包括中国公益慈善项目交流展示会、广东扶贫济困日、广州市慈善项目推介会、志愿服务广州交流会、广州马拉松慈善方阵等在内的由政府主导打造的公益慈善品牌,对于宣传慈善文化、传播慈善理念、开展慈善活动、展示慈善成果和塑造慈善公信力均产生了重要作用。

  民间公益慈善趋势

  ●趋势一:公益筹款迎来巨变时代。随着行业市场化程度的提高,筹款能力被迅速提升至对于公益慈善机构生存发展至关重要的地位。公益筹款将逐步走向“专业化、职业化和市场化”。

  ●趋势二:公益教育取得里程碑式进展。专门的公益慈善研究院、研究生班以及本科生班在全国各大高等院校陆续设立,并相继取得阶段性成果。深圳国际公益学院成立,更填补了我国尚无独立公益慈善专门学院的空白。

  ●趋势三:公益传播让更多人“遇见”公益。互联网的兴起,特别是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让公益传播具有了全新的形态、功能和价值。公众可以更加便利、自主地参与公益慈善,公益慈善机构之间的竞争则更加激烈和平等。

  企业社会责任亮点

  ●亮点一:“互联网+公益”迸发惊人能量。以腾讯为代表的互联网企业,在2015年发起的“99公益日”“天天正能量”“公益一小时”“中国儿童失踪预警平台”等一系列企业社会责任行动,被视为中国版“互联网+公益”的极佳范本。

  ●亮点二:基于社群做项目更加“接地气”。“全民公益”的理念,企业社会责任的愿景,借助企业与消费者、员工及利益相关方等社群之间的联系,找到了最为“接地气”的实现途径。

  ●亮点三:从产业链各环节入手推动环保。从可持续发展战略的高度认识并践行企业社会责任,要求企业在产业链的各个环节都厉行环保和节约,使整个产业链成为企业承担社会责任的“绿色产业链”。

  许“愿”2016

  政府管理创新

  ●愿景一:进一步促进“互联网 公益慈善”迅速发展。积极探索培育网络捐赠等新的慈善形态,引导和规范其健康发展。

  ●愿景二:继续稳妥推进慈善组织直接登记,逐步下放符合条件的基金会登记管理权限;鼓励城乡社区居(村)委会、物业管理公司、业主委员会建立慈善互助会或设立互助基金,推动社区慈善发展;探索捐赠知识产权收益、技术、股权、有价证券等新型捐赠方式,鼓励发展慈善信托并开展试点。

  ●愿景三:鼓励企业和个人在公募慈善组织内设立慈善冠名基金、冠名项目开展慈善活动;鼓励慈善组织兴办公益性医疗、教育、养老、残障康复、文体、应急救助等社会服务机构和设施,为慈善事业提供更多的资金支持和服务载体;倡导企业设立社会责任部门,支持发展社会企业。

  民间公益慈善

  ●愿景一:培养一批职业的公益筹款人和公益传播官,为民间公益慈善的专业化发展提供最亟需的人才支持。

  ●愿景二:诞生更多专业的第三方公益支持性机构,从传播、财务、设计、法律、筹款等上下游产业链的各个环节,完善行业生态系统。

  ●愿景三:通过公益慈善从根本上构建个人的美德,为形成一个“好”的社会准备“好”的个体的人。

  企业社会责任

  ●愿景一:大气雾霾等环境污染问题得到有效改善,工业污染源减少,蓝天白云的日子多一些,再多一些。

  ●愿景二:“互联网+公益”出现更多创新之作,特别是在“社交媒体+公益倡导”方面,期待出现类似“冰桶挑战”式的惊艳案例。

  ●愿景三:企业及企业家向公益慈善输出更多“能力”,不仅是金钱,更包括经营管理、市场营销、传播公关、互联网等方面的专业技能、经验和资源。 南方日报记者 赵新星

  总策划:莫高义 张东明

  总统筹:王更辉 王垂林

  执 行:郎国华 梅志清 邓红辉 谭仕龙 陈韩晖

  编辑统筹:江华 张巧琦

  采写统筹:赵新星 李强

  版式统筹:潘洁

【责任编辑:李想】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