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评论 > 正文

从“微”入手撬动公益动员力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5-12-11

来源:北京日报

  许畅

  党的群团工作是党治国理政的一项经常性、基础性工作,是党组织动员广大人民群众为完成党的中心任务而奋斗的重要法宝。作为妇联组织,如何利用新技术、新手段撬动公益活动的社会动员力,使妇女儿童得实惠、普受惠、长受惠,是一项重要的现实课题。就笔者看来,可着重从三方面进行探索。

  以体系化设计汇聚“微能量”。当前,公益活动已不再是政府一家的事,救助也早不是一年一次的例行公事,如何把救助和公益作为一种长期保持温度的事业固化下来,作为一种长效机制延续下来,无疑值得群团工作好好研究。比如现在不少地方都在搞“鲜花送温暖”,但花从哪来,怎么搭配装扮,单靠政府推动肯定不行。这就需要最大限度把企业和社会各界的积极性调动起来,通过“微能量”的汇聚将政府力量N次方扩展,从而扩大宣传面、知晓率和服务力度。

  以网络化拓展网聚“正能量”。伴随互联网技术的迅速发展,网络成了人们沟通交流聚合的主阵地,探索“互联网 妇联工作”势在必行。就目前来看,微信平台日益成为公益活动的发起点。很多政府部门和公益组织的微信平台现在已经聚拢了一批有共同兴趣的热心人,一些想法和倡议经由众人的微信朋友圈转发,往往能引起很多人的共鸣。有计划地把这种网络推广模式固化下来,让妇联工作的细腻、温柔、爱心传播到每个家庭和角落,就能聚集起强大的“正能量”。

  以平台化倡导积聚“小能量”。妇联工作当中,很重要的一项就是组织培训。一些积极、健康、科学的理念,完全可以通过组织培训平台一点一滴传递到每一个家庭。比如现在大家普遍关心的环保问题,怎么引导大家建立科学的生产生活方式,如何在日常点滴行为中加强节能环保的意识,有计划的培训必不可少。就妇联来说,不断创新工作方式,特别是着眼于个体传播精准发力,努力让一个个“小能量”催生出“大变革”,应当是今后工作的一个重要着力点。

  开启“微公益”是一个很有潜力的市场,不仅能带动孩子,影响家人,也可以将一种社会文化、社会美德不断传承下去,有效地撬动社会动员力。

  (作者为西城区妇联副主席)

【责任编辑:李博晶】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