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要闻 > 正文

加强队伍建设 丰富活动内容 注重典型引领
以品牌项目为统揽构建“关爱行动”长效机制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作者:   日期:2012-09-24    

  编者按:中国华电集团公司始终牢记中央骨干企业的政治、经济、社会、文化责任,根据党中央、团中央、国资委党委的有关部署,在深入开展共青团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工作中,勇担责任,积极作为,将“关爱行动”作为华电“幸福行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品牌项目为统揽,努力构建长效机制。

  一、华电简介

  中国华电集团公司是2002年底国家电力体制改革时组建的五家全国性国有独资发电企业集团之一。主营业务为:电力生产、热力生产和供应;与电力相关的煤炭等一次能源开发;相关专业技术服务。截止2012年6月底,中国华电装机容量9698万千瓦,资产总额近6000亿元人民币,分布全国28个省(市、区),控股华电国际、华电能源、贵州黔源电力、国电南自、沈阳金山股份、福新能源等6家上市公司,在2012年《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中位列第433位。

  近年来,中国华电坚持“价值思维”理念,有效推进发展方式转变和结构优化调整,着力打造发电、煤炭、金融、工程技术四大产业,逐步形成电为主体,煤为基础,产业协同的战略格局,以管理效益双提升推进集团做强做优,着力打造价值华电、绿色华电、创新华电、幸福华电,努力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能源集团。

  二、通过组建队伍、丰富活动、典型引领等方式构建华电“关爱行动”长效机制

  中国华电集团公司始终牢记中央骨干企业的政治、经济、社会、文化责任,根据党中央、团中央、国资委党委的有关部署,在深入开展共青团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工作中,勇担责任,积极作为,将“关爱行动”作为华电“幸福行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品牌项目为统揽,努力构建长效机制。

  (一)加强志愿者队伍建设

  积极做好集团公司、二级机构、基层单位等不同层面的志愿者队伍建设工作,确保志愿者组织网络和活动开展覆盖华电全体员工。在进一步做强做优新疆“爱心港湾”志愿者协会、浙江华电乌溪江水电厂“爱心接力队”等志愿活动品牌的基础上,注重资源整合,以各级团组织和青年志愿者组织为基础,广泛开展“郭明义爱心团队”组建工作,集聚华电爱心行动合力。截至6月底,公司系统已组建集团公司、二级机构、基层单位等不同层面的爱心团队144支,开展各类爱心活动210多次,24000余人次参与,初步搭建起了关爱行动的组织网络。

  (二)丰富七彩课堂活动内容

  多年来,中国华电集团公司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大力结合企业实际参与社会志愿服务,充分发挥中央企业的骨干作用。以各类爱心团队和志愿者协会为依托,广泛组织动员华电集团公司系统广大团员青年深入开展“关爱农民工子女行动”,将公司系统内部资源与社会资源整合,紧扣农民工子女的实际需求,大力开展农民工子女学业辅导、亲情陪伴、感受城市、自护教育、爱心捐赠等活动,不断推进“关爱行动”整体工作有形化、日常化、科学化,帮助农民工子女健康成长。

  1、学业辅导

  自开展“关爱行动”以来,华电集团公司组织系统青年志愿者在业余时间深入街道社区活动场所、农民工子弟学校、大中专院或农民工聚居地,结合实际开展“爱心课堂”、“爱心家教”等活动。2010年,华电集团公司向全国贫困县14915所中学捐赠了10万册《共和国成长的故事》图书;华电国际邹县、华电蒙能包头、陕西华电蒲城、福建华电邵武等多家发电公司深入农民工子弟学校分别开展学业辅导、爱心课堂等活动,为农民工子女送上学习图书,通过漫画、图片向小朋友们介绍火电厂发电过程,鼓励孩子们接触新事物,拓宽他们的知识面。

  2、亲情陪伴

  在大力开展“关爱行动”的过程中,华电集团公司各级团组织积极组织青年志愿者走进边远地区、贫困山区、多民族地区同留守农民工子女通过做游戏、聊天交流等方式,倾听他们的诉说、心声和愿望,促进他们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培养健全的人格。自2010年以来,华电集团公司系统各级团组织大力开展“爱心华电,情暖山区”、“情暖你我,点亮百个心愿”、“大手牵小手,爱心助成长”、“关爱农民工子女迎新年献爱心”等系列活动,广泛收集农民工子女的新年新愿望,为农民工子女送上新春祝福,为他们送去关心、关爱与关怀,用真情温暖他们的心灵,用关爱陪伴他们健康成长。

  3、感受城市

  带领农民工子女走进城市,参观城市,感受城市。多年以来,华电集团公司坚持开展“感受城市——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农民工子女走进央企”、“携手同心,点亮青春”等系列主题活动,通过带领他们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博物馆、纪念馆、科技馆、参观发电企业、乘坐高铁和动车等现代化交通工具,在增长他们阅历的同时,开阔眼界,帮助他们充分感受和体验城市生活、了解和融入城市。

  4、自护教育

  多年以来,华电集团公司积极组织青年志愿者深入到社区、到乡镇、进学校,充分结合电力企业的工作实际,因地制宜的开办“自护知识小课堂”、“健康成长小讲堂”,为农民工子女讲授电力安全、防火防灾自护、健康卫生等知识,提高他们的安全意识和自护能力,培养他们养成健康良好的生活习惯。

  5、爱心捐赠

  华电集团公司充分发挥团组织和青年志愿者的杠杆作用,积极联络协调社会资源,紧扣农民工子女的实际需要,大力开展爱心捐赠、爱心帮扶活动。今年上半年,中国华电集团公司团委与河北省张家口市赤城县团县委签署结对帮扶合作协议,举行了“中国华电集团公司‘幸福行动’牵手河北赤诚青年走进康庄”活动,全面开展了工作接洽、青年联谊、青年创业座谈会、志愿帮扶、种植“青年友谊林”的“五个一”系列活动,为赤城县雕鹗镇康庄村利民小学全体师生定制图书角、玩具角,捐赠体育用品、学习用品、玩具以及儿童衣物等300余件,开展与特困家庭的“1+1+1”结对帮扶活动,发放了“幸福华电连心卡”,捐植爱心树苗700余株,总价值约6万余元;此外、集团公司系统新疆、四川、贵州等多家发电公司走进偏远山区、少数民族地区开展积极开展“爱心助困”结对帮扶活动,向希望小学、农民工子弟小学捐助教育资金和教学设备,为贫困家庭子女、农民工子女创造更好的学习、生活条件。

  (三)建设网上“幸福驿站”提升社会影响力

  中国华电集团公司团委充分利用网站、QQ群、微博等现代化媒体,开设网上“幸福驿站”微博,编辑制作了“华电学雷锋献爱心活动巡礼”专题展板和宣传片,加大活动的宣传报道力度,及时反映活动进展、感人事迹、典型人物和有效经验,扩大华电“幸福行动”的影响力和美誉度,使“幸福行动”成为华电文化和华电品牌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助推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广受关注、深入人心。每一天,华电集团公司的员工都会发布对爱的呼唤和对幸福的憧憬,都会有感人肺腑的真情流露,充分体现着华电“幸福行动”的真诚和温情。

  (四)注重选树员工典型

  近两年来,中国华电集团公司系统共有6人荣获“全国劳动模范”、9人荣获“中央企业先进职工”称号,2名员工入选全国“感动电力”人物。坚持19年爱心助学的浙江华电乌溪江水力发电厂爱心团队,累计献血超过11万毫升的全国劳模徐金源,2006年起组建新疆“爱心港湾”志愿者协会的中央企业金牌青年志愿者聂志军,被聘任为华电“爱心大使”,通过大力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在公司系统内掀起了学习先进经验、先模人物事迹的热潮。此外,华电集团公司还拟定了每年的3月份,在公司系统内总结推广一批学雷锋活动和开展郭明义爱心团队工作的先进经验,组织学雷锋标兵、优秀爱心团队评选表彰;每4年开展一次集团公司道德模范评选表彰的工作计划。积极运用身边的鲜活事例吸引广大员工广泛参与志愿服务,使参与的过程成为全体干部员工自我学习、自我教育、自我提高的过程。近年来,中国华电集团公司先后荣获“中华慈善奖”、“金蜜蜂社会责任领袖型企业奖”、“全球契约中国企业典范实践奖”等奖项。

  三、体会和思考

  体会一:领导重视为“关爱行动”的开展提供坚强保证。建立了由党委领导、团委主抓,以青工为活动主体,将组建郭明义爱心团队、开展华电“幸福行动”作为实施“关爱行动”的主要阵地,广泛吸引公司系统全体员工积极参加到活动中;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率先加入郭明义爱心团队,为团队授旗,带头捐款并积极参加各项“幸福行动”,为活动的顺利有效开展提供了坚强保证。

  体会二:周密布署为“关爱行动”的开展打下良好基础。中国华电集团公司将上级要求与公司实际相结合,将公司内部资源与社会资源紧密结合,在公司系统内、外大力开展“爱心助困”统计工作;制定下发《郭明义爱心团队“幸福行动”方案》,明确“关爱行动”活动的主题、指导思想、活动内容、开展途径。

  体会三:注重创新为“关爱行动”的开展注入不竭动力。活动开展过程中,系统各单位注重将“关爱行动”与郭明义爱心团队活动、希望工程、地企结对共建、青年志愿者活动等有机结合,不断丰富“关爱行动”的内容与载体,将员工自发的爱心行为与团队有组织的活动有机结合,不断创新活动方式,有效形成了合力。

  体会四:加强宣传为“关爱行动”的开展营造良好氛围。加大活动的宣传报道力度,及时反映活动进展、感人事迹、典型人物和有效经验,人民网、中国青年报、中央企业青年网等媒体均刊登了华电组建郭明义爱心团队、开展“幸福行动”和“关爱行动”的有关报道,营造了良好的活动氛围。

  四、下一步工作方向

  将开展“关爱行动”与华电“幸福行动”、全面组建志愿服务团队、筹建公司青年志愿者协会紧密结合,建立参与广泛、形式多样、活动经常、机制健全的志愿服务体系,形成相互支持、相互影响、相互激励的活动网络。充分发挥各级群众组织的整体合力,广泛发动更多的员工加入志愿者行列,不断扩大队伍规模,做强做优华电“幸福行动”品牌,使之成为“中国华电”品牌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华电“幸福行动”承载着每一名华电员工心田里那一颗“爱”的种子,开始发芽、成长;华电“幸福行动”将华电的“大爱”播撒至世间的每一个角落,将“奉献 友爱 互助 进步”的志愿精神永远传递,让“阳光和谐,先进繁荣”的华电文化生机勃发!来吧,朋友,让我们一起行动起来,把幸福给你,让世界充满爱!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专稿

【责任编辑:何欣】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精彩图片更多>>
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

  农民工子女的教育发展,既是党和政府高度重视的重大问题,也是共青团重要工作内容。

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通讯
第三期

查看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