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要闻 > 正文

枝江市“阳光家园”暑期之法制教育关爱留守儿童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作者:   日期:2012-08-30    

 

枝江市“阳光家园”(一)
枝江市“阳光家园”(二)
枝江市“阳光家园”(三)
枝江市“阳光家园”(四)
枝江市“阳光家园”(五)
枝江市“阳光家园”(六)
  枝江市“阳光家园”(七)

    七月,骄阳似火,来自武汉纺织大学外经贸学院的志愿者奔赴枝江市桂花村、桑树河村和关庙山村开展“阳光家园”暑期志愿服务活动,给孩子们送来了温暖。

  法制教育一直是农村教育的薄弱环节,大部分农村留守儿童缺乏基本的法律知识和自我保护意识,导致农村留守青少年违法犯罪行为逐年上升。同时,为了响应宜昌市综治委的号召,借助“阳光家园”抓好青少年群体服务管理工作,进行法制教育,预防青少年犯罪的发生,武汉纺织大学外经贸学院的志愿者以轻快活泼的形式对孩子们进行了法制教育,向他们具体生动地讲述了交通安全、学生乘车安全、课间安全、食品安全、防溺水等知识,为学生们讲述生活中真实的未成年人犯罪案例,还采取有奖竞答的方式与学生们展开了互动。课堂气氛热烈,不时传来一阵阵掌声和孩子们的笑声。三年级小学生张华激动地说:“谢谢大哥哥大姐姐们!我们学到了许多课堂上学不到的知识,懂得了如何更好地保护自己,真希望以后还能上这样的课!”

  7月11日上午,枝江团市委在枝江市董市镇桂花村隆重举办“阳光家园”项目启动仪式,宜昌中级人民法院刑事审判二庭吴遵玉庭长、武汉纺织大学外经贸学院团委书记林林同志、枝江团市委书记朱荣庭同志等出席了启动仪式。

  吴遵玉表示,预防青少年犯罪,应该从关爱留守儿童着手,农村留守儿童在成长的关键时期无法享受到父母在思想和价值观上的引导,缺乏呵护和关注,极易产生个性、心理发展的异常,也容易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我们的工作任重道远,从小对孩子进行法制教育势在必行。

  武汉纺织大学外经贸学院的团委书记林林老师为孩子们带来了法制书籍,为留守儿童的健康成长助力。同时,志愿者们留下了孩子们的联系方式,在离开以后也能够与孩子们交流,为孩子们排忧解难。

  启动仪式后,老师们给留守儿童上了第一课。有生动活泼的英语课,有旋律优美的音乐课,有爽朗帅气的双节棍。孩子们在新奇愉快的氛围下度过了一天。

  据悉,枝江市“阳光家园”项目以“用心关爱儿童,用爱点燃希望”为主题,旨在整合各方力量,共同解决枝江市留守儿童成长过程中的各种问题,把农村留守儿童“阳光家园”建成“留守儿童的乐园、亲情教育的基地、爱心互动的平台”,努力为留守儿童健康成长营造环境,创造条件,提升留守儿童“幸福感”,促进农村社会和谐稳定。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专稿

【责任编辑:何欣】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精彩图片更多>>
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

  农民工子女的教育发展,既是党和政府高度重视的重大问题,也是共青团重要工作内容。

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通讯
第三期

查看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