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要闻 > 正文

关爱农民工子女打造“五星”志愿服务团队

——武汉理工大学郎坤志愿服务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总结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作者:   日期:2012-08-30    

  一、活动模式

  实践+推广+理论研究模式,全面提升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水平。

  二、“五星”关爱志愿服务团队的含义及内容

  三星“关爱行动”志愿服务团队:以“卓越少年”素质拓展工程 、“悦读天下”多元读书计划、“阳光家园”暑期托管项目三个模块为中心,用最专业的知识,最有创意的形式,融合自护教育、感恩教育、素质拓展、科普宣传四项内容,为孩子们打造智慧暑假、充实暑假,安全暑假。

  四星“关爱行动”志愿服务团队:在实践的基础上,实施模式推广计划,拓展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阵地。通过提供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项目的推广方案,实现模式的复制、传递和融合,使更多的农民工子女受益。

  五星“关爱行动”志愿服务团队:在实践推广的基础上,通过社会调查,挖掘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活动的理论深度,从统计学意义上探讨随迁农民工子女与城市籍儿童心理与行为的差异,为随迁农民工子女的城市融入问题献计献策。

  三、2012暑期社会实践“五星”志愿服务团队活动简介

  1、卓越少年工程

  基于武汉市“敢为人先 追求卓越”的城市精神,根据武汉理工大学“厚德博学 追求卓越”的校训,秉承郎坤志愿服务队“心志愿 心服务”的口号,构建卓越少年评价标准,并将“葫芦娃”、“铠甲英雄”、“喜羊羊”等这些时下深受孩子们喜爱的小英雄们作为代表人物,打造“卓越少年联盟”,并通过相应的素质拓展教育活动让孩子们感知卓越、学习卓越、践行卓越。

  2、悦读天下计划

  基于团中央暑期向青少年推荐的优秀文化产品和武汉市“读书之城”创建活动,通过原创儿童剧、故事联播、影片连连看等形式,开创新型、多元读书模式,让孩子们的识记能力、搜寻能力、聚焦能力等实现全面提高。

  3、阳光家园项目

  赴湖北当阳市淯溪镇光明村以“把爱留下来”为主题,通过爱课堂、爱拓展、爱生活等板块,通过静电影、微电影、感恩课堂、自护课堂、科普课堂、拓展课堂、课业辅导等活动,集中开展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志愿服务。

  4、学术课题调研

  挖掘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活动的理论深度,从统计学意义上探讨随迁农民工子女与城市籍儿童心理与行为的差异,为随迁农民工子女的城市融入问题献计献策。

  武汉理工大学郎坤志愿服务队暑期社会实践

  全面开展关爱农民工子女“卓越少年”素质拓展工程

  7月16日,武汉理工大学郎坤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赴武汉市江汉区唐家墩街香江新村为当地的小朋友们带来了“卓越少年”素质拓展工程第一季《少年英雄——葫芦娃》活动,以此拉开了关爱农民工子女“卓越少年”素质拓展工程序幕。

  伴随着葫芦娃的主题曲,《少年英雄——葫芦娃》正式上演。志愿者哥哥姐姐首先为孩子们讲述了葫芦娃和老爷爷的悲惨遭遇,小朋友一个个义愤填膺,摩拳擦掌、跃跃欲试准备结成爱心勇士联盟,和葫芦兄弟一起营救善良的爷爷!

  解救爷爷的道路荆棘重重,“爱心勇士们”通过齐心协力,解读地图暗语,闯过解手链、七彩连环炮、珠行万里等重重难关,最终完成了神圣的使命!

  本次卓越少年素质拓展工程第一季《少年英雄——葫芦娃》活动,主要目的在于锻炼孩子们的团队协作能力,通过目标定位、任务分解、步调协同等方式让孩子们认识到团队的重要性,从团结维度塑造“卓越少年”。

  据悉,武汉理工大学郎坤志愿服务队“卓越少年”素质拓展工程通过构建“卓越少年”评价标准,并将“葫芦娃”、“铠甲英雄”、“喜羊羊”等这些时下深受孩子们欢迎的小英雄们作为代表人物,打造“卓越少年联盟”,并通过相应的素质拓展教育活动让孩子们感知卓越、学习卓越、践行卓越。

  武汉理工大学郎坤志愿服务队暑期社会实践

  “卓越少年”素质拓展工程第二季上演

  7月18日,郎坤志愿服务队暑期社会实践关爱农民工子女“卓越少年”素质拓展工程第二季《正义小英雄——铠甲勇士》活动在江汉区和祥里社区上演。

  此次活动的目的是通过针对性的创新小游戏帮助小朋友树立正义的价值观,培养小朋友的逻辑推理能力、信息检索能力和记忆力,达到培育“卓越少年”的目的。

  志愿者们通过对《铠甲勇士》进行生动的情景再现,极大地调动了小朋友们的参与积极性,促进了活动的顺利进行。小朋友们在志愿者哥哥姐姐的引导下,开心的完成了一系列的益智游戏,包括“找成语、辨单词、推理游戏、拼图游戏”等。其中拼图游戏最受小朋友的喜爱,小朋友被分成两组,最先完成拼图的那一组获胜,在齐心协力的合作与竞争中,现场的气氛非常热烈,小朋友们也明白了团结合作的重要性。

  此次活动的顺利进行,得益于小朋友们的积极配合,更离不开志愿者们的精心策划和周密准备。志愿者们按照“卓越少年”概念,将卓越能力进行科学划分,并通过生动活泼的卡通形象予以阐述和表达,对各种能力的要求针对性的设计了创新、新颖的符合小朋友们口味的游戏,寓教于乐,使小朋友们在快乐中成长。看着小朋友们这么开心,志愿者们也都发自内心的开心。成功的进行了此次活动,也使志愿者们对以后的活动更加充满了信心。

  武汉理工大学郎坤志愿服务队暑期社会实践

  “卓越少年”素质拓展工程第三季拉开帷幕

  7月23日,武汉理工大学郎坤志愿服务队来到江汉区友谊青少年空间为小朋友们带来了“卓越少年”素质拓展工程第三季《少年英雄——喜羊羊》活动。

  “喜羊羊系列”经过志愿服务队的传统节目“羊羊剧”的主力们精心策划、组织,在剧情上又有了新的创新,在《喜羊羊》基本人物设定基础上融入了“穿越”、“封印”等时尚元素,给小朋友们以别样的新鲜感和体验感。

  活动开始,由打扮成喜羊羊和小小灰的两位志愿者的精彩演出拉开序幕。熟悉的动画形象和惟妙惟肖的表演迅速吸引了小朋友的注意力,在“喜羊羊”的引导下,孩子们拿起了志愿者们准备的各色彩笔,在纸上画出了自己心目中最强大的喜羊羊。这一环节充分展现出了孩子们无穷的想象力和智慧,也让志愿者发现了不少绘画小能手。

  活动第二环节考验小朋友们的空间想象和动手能力,要求用9根小木棒摆出5个三角形。被分成两组进行比赛的孩子们在木棒旁围了一周纷纷开动起小脑筋动手进行试验。最终,获胜的一组小朋友得到了“喜羊羊”奖励的棒棒糖。

  第三环节则要求调动语言表达和肢体表达能力,在不说出词语的情况下,通过语言描述和肢体动作让小伙伴猜出志愿者给出的小动物名称。小朋友们笔手划脚,在志愿者哥哥姐姐们的帮助提醒下顺利地完成了任务。

  “喜羊羊系列”在村长“慢羊羊”对孩子们的暑期祝福中结束。孩子们在活动后都表示希望志愿者们以后还能带来这样精彩有趣的游戏活动。此次活动旨在培养小朋友的卓越沟通能力,绘画能力,实际操作能力和表达能力,鼓励孩子们向聪明的喜羊羊学习,开拓属于自己的卓越生活。

  青春在阅,快乐阅读

  7月17日,一大早武汉理工大学郎坤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就来到了满春街长堤社区,带着小朋友们一起晨读。

  志愿者以情景剧的形式表演了雷锋的经典事迹之一——志愿服务,无偿劳动,再现了雷锋同志当年乐于助人的高尚行为。生动的表演,充满趣味的对白,让小朋友们在欢笑中体会到雷锋精神的可贵。表演结束后志愿者们还带去了自己独立拍摄的微电影《寻找雷锋》,并与孩子们一起阅读了《雷锋》中的小故事,让小朋友们感受雷锋精神,做雷锋精神的传递者。

  活动进行到一定阶段,志愿者们和小朋友们一起玩起了“击鼓传花“,被惩罚的小朋友被要求说一个见义勇为的小故事。通过公平决策,由孩子们评选出演讲中的佼佼者。

  武汉理工大学郎坤志愿服务队暑期社会实践队赴

  当阳开展“阳光家园”留守儿童教育活动

  7月17日,当阳市在淯溪镇光明村举办“阳光家园”暑期培训班开班仪式。武汉理工大学团委书记孟芳兵,武汉理工大学管理学院青年教师、全国“五四青年奖”奖章获得者、全国“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优秀志愿者郎坤,宜昌团市委副书记孙砾,当阳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总工会主席刘祖光等领导出席了启动仪式。

  仪式上,武汉理工大学郎坤志愿服务队与共青团当阳市委签订关爱农村留守儿童结对帮扶合作协议。郎坤老师代表志愿服务队表态,他们一定会为当阳市留守儿童健康成才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开班仪式后,郎坤老师给留守儿童上了第一课。郎坤志愿服务队的4名志愿者通过表演卡通剧,向孩子们介绍了一些暑期安全小知识,博得了孩子们阵阵爽朗的笑声。

  据悉,武汉理工大学郎坤志愿服务队当阳“阳光家园”分队的志愿者们将在淯溪镇光明村陪伴当地留守儿童一起度过半个月的托管生活。为留守儿童打造一个集亲情教育、爱心互动、兴趣培养、心理疏导为一体的暑期乐园,并对留守儿童开展涵盖暑期作业辅导、功课补习、兴趣培养、素质拓展和心理咨询等内容的集中关爱活动。

  那些留在光明的感动

  2012年7月17日,武汉理工大学管理学院青年教师、全国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全国“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优秀志愿者郎坤,带领以她名字命名的“郎坤志愿服务队”的三名志愿者来到当阳市育溪镇光明村开展“阳光家园”暑期关爱农村留守儿童的活动。

  在与小朋友相处的将近两周的时间内,志愿者与他们朝夕相处,关系日益亲密,很多感动人心的故事就悄悄的发生在光明村那一间小小的教室内。感恩课堂上母子相拥的那一幕令志愿者潸然泪下。那是一个块头很大的男孩,志愿者对他的印象却是腼腆、内向甚至不敢大声说出自己的名字,那节以“感恩父母”为主题的课堂上,志愿者鼓舞他向在场的母亲表达心中的爱意。他迟迟不敢上台,于是志愿者商量让他们中唯一一个外省的同学给自己的母亲打电话,说“妈妈,我爱你”,当电话接通后,全班同学一起对着那头志愿者的母亲喊道“妈妈,我们爱你!”那位志愿者深受感动,或许是受到了鼓舞,那个迟迟不敢上台的男孩终于鼓起勇气,邀请妈妈上台,深情地说完“妈妈,我爱你”后,冲上去紧紧地拥抱母亲,母子脸上洋溢起幸福的笑容!那个瞬间志愿者觉得他们的努力没有白费,他们的付出是值得的,没有什么比孩子们的笑脸更灿烂!

  那个每天把教室里空瓶子捡回家给奶奶的小女孩;那个为感谢志愿者悉心教导孩子们因而在他们回家的路上送上甜甜西瓜的母亲;那个由于调皮被志愿者教育后主动到讲台向大家承认错误的男孩,都在志愿者心中烙下了深深的印记。

  那些感人至深的片段永远不会成为历史,因为它将活在志愿者和所有小朋友心中。

  武汉市江汉区暑期免费托管来了洋教师

  7月26日下午,武汉理工大学郎坤志愿服务队迎来了4位外籍客人,他们和志愿者们一起来到武汉市江汉区友谊青少年空间体验“关爱行动”志愿服务的苦与乐。

  真苦

  “太热了,太热了……”一进入友谊青少年空间,几个“老外”忍不住叫起来。志愿者笑称这是武汉super热的月份,被外国友人赶上了,加上正午一个半小时的公交车,正好能体验志愿者们的真实生活。想到活动结束还要坐公交车在晚高峰的人群中站着晃悠回去,Christelle直皱眉头。

  特乐

  空间里一下子来了4个外国人,小朋友们高兴极了,纷纷跳起来和他们打招呼,中外志愿者一起为友谊青少年空间暑期托管的孩子们带来了趣味英语课、民族舞蹈跟我学等课程,小朋友们也客串了小老师,教外国志愿者制作中国京剧脸谱。最后志愿者们还和小朋友们一起制作了冰凉可口的水果沙拉。来自意大利的David乐得合不拢嘴,他说:能和小朋友们一起上课、游戏、制作手工真是件令人兴奋的事情,这个下午我很开心。

  超享受

  活动快结束了,暑期托管的小朋友们纷纷送上了他们的礼物——手牵手的剪纸娃娃,张伟慧小朋友告诉外国朋友们这些剪纸作品都是用免费托管班上老师教给他们的方法制作的,希望所有国家的人都能手拉手,像一家人。四个外国朋友惊喜地仔细打量着4幅作品,Alexandra高兴的说没想到还能收到礼物,要回国好好珍藏,通过志愿体验活动知道了在中国是怎样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和孩子们在一起很享受

    据悉,暑期江汉区团委和武汉理工大学郎坤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共同为江汉区青少年提供4个站点的免费托管服务,其中注册托管的大部分为农民工子女,志愿者托管老师为孩子们量身打造了“卓越少年”素质拓展工程 、“悦读天下”多元读书计划等品牌活动,受到了家长和青少年的广泛欢迎。

  趣味涂鸦,创意无限

       ——郎坤志愿服务队开展个性潮我看”T恤涂鸦活动

   7月12日,武汉理工大学郎坤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来到武汉市江汉区友谊青少年空间童乐园,引导孩子们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个性潮我看”T恤涂鸦活动。为了活动顺利进行,志愿者们特地带来了精心准备的涂鸦颜料和卡通图案。在活动现场,志愿者引导小朋友们用手中的彩笔在自己的旧衣服上进行创意作画,孩子们把自己天马行空的想法都呈现在一件件T恤上,有美丽的地球母亲,有聪明的喜羊羊,有万能的机器猫,还有小朋友们彩色的梦想......童乐园里不时传出了一阵阵欢笑声。

  除了各自“潮我看”,志愿者还带领小朋友们集体完成了“爱心树”T恤创作,小朋友们用自己的小手指创作成小小爱心,为枯树桠添枝加叶。顿时间,整件T恤焕然一新,干枯的大树变得“爱”意盎然、枝繁叶茂。

  志愿者们开展此次“个性潮我看”T恤涂鸦活动,不仅让小朋友们学会了变废为宝的小巧思,同时也绘出了孩子们的快乐心情,让孩子们在收获欢乐的同时将环保理念融入生活,为建设和谐美好的新江汉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专稿

【责任编辑:何欣】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精彩图片更多>>
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

  农民工子女的教育发展,既是党和政府高度重视的重大问题,也是共青团重要工作内容。

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通讯
第三期

查看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