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要闻 > 正文

海口:农民工子女有人“管” 大学生进社区带小孩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作者:   日期:2012-08-29    

    小孩无人照料是很多农民工家长的一大烦恼,然而,琼山区很多社区的农民工则没有这个烦心事——大学生志愿者来到社区,为农民工子女当起“社区小管家”,陪孩子们一起成长,解决了家长的烦恼,也促进了社区的和谐。

  “集善之家”大学生到社区带小孩

  来到琼山区攀丹社区的攀丹小学时,挂在图书室门口的一个“集善之家”的牌匾引起了记者的注意。团琼山区委的办公室主任曾文琪告诉记者,这是共青团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的一个项目,目前琼山区已有攀丹社区、桂林社区两个社区列入该项目。

  大学生到社区带小孩,这可是许多家长想都想不到的事,家长王尊仁说,他的小孩今年6岁,他最担心的是周末没人带小孩,大学生志愿者来到社区后,“这个烦恼没有了,我也可以放心在外面做事”。

  为了更好地配合与开展好这项志愿者品牌项目,团琼山区委为攀丹社区申报了“集善之家”,在多方的资源整合与通力合作下,攀丹社区志愿者服务站已建成“志愿者伴读室”、“才艺互动室”等多个活动阵地。

  “小管家”与孩子们一起成长

  “我们的社区小管家主要解决未成年人放学后、家长下班前以及节假日的施教问题。”正因为如此,“课后进校园,周末下社区”是这些大学生志愿者们最为基本的一个要求。

  参与到这份爱心事业中来就意味着无私的付出,“平时大家放假的时候就是我们进社区的时候,重大节假日更是如此”。

  志愿者杨玉嘉说,“社区小管家”活动有别于其他的一些志愿者活动,它是长期性的,而且是点对点的,志愿者们必须注意自己的言行。

  志愿者侯冬兵说,如果没有足够的耐心和爱心的话,根本无法做好这份公益活动,“说通俗点,就是让我们陪着这些小孩子们一起成长,关注他们的每个变化。”

  坚持社区遍开文明花

  在攀丹社区“社区小管家”的基础上,团琼山区委正继续整合高校资源,在保障社区志愿服务活动的基础上,组织高校志愿者服务队与该区一些农民工子女相对集中的小学对接,如海师大初教学院志愿服务队与琼山六小对接、海师大数统学院志愿服务队与金龙利文学校对接等。目前,国兴街道的攀丹社区以及府城镇的大园社区、桂林社区、三峰社区、红星村委会分别与海口经济学院、海南师范大学的5个院系建立了共建志愿者服务队。

  “打造文明社区,这是琼山区的一个文明创建目标,让大学生志愿者到社区当‘管家’的文明举措是深受群众欢迎的。”区文明办主任王小雄说。(记者李坤东 特约记者黄一笑 通讯员吴清洲 龙泉)

来源:中新网

 

【责任编辑:何欣】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精彩图片更多>>
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

  农民工子女的教育发展,既是党和政府高度重视的重大问题,也是共青团重要工作内容。

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通讯
第三期

查看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