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头条新闻 > 正文

以机制创新和实效活动为助推器,推动关爱行动
队伍建设多元化、专业化发展

——中山共青团关爱行动队伍建设情况汇报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作者:   日期:2012-08-29    

  编者按:“朝阳行动——中山市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活动”,充分发挥共青团的枢纽作用,从基层志愿者协会到社区(农村)志愿者服务站,从学校亲子义工队到民间青年自组织,从入户调研到开展服务,从阵地建设到考核激励,层层深入,扎实地推进中山市关爱行动蓬勃发展。

  自2010年全团吹响开展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的号角以来,团中山市委紧紧围绕团中央和团省委关于关爱行动的部署和要求,全面铺开“朝阳行动——中山市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活动”,充分发挥共青团的枢纽作用,从基层志愿者协会到社区(农村)志愿者服务站,从学校亲子义工队到民间青年自组织,从入户调研到开展服务,从阵地建设到考核激励,层层深入,扎实地推进中山市关爱行动蓬勃发展。

  在团中央和团省委的悉心指导和大力支持下,在全市各类志愿者组织和广大志愿者的共同努力下,全市关爱行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果。目前全市开展关爱行动的各类志愿者队伍近300支、项目专员42人,开展“朝阳快乐营”、“七彩课堂”等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活动超过1000场(次),打造“七彩小屋”、“希望家园”、“社区志愿服务站”等关爱行动阵地417个,结对农民工子女71000多名,结对率达到82%,服务农民工子女数达10万人次,参与志愿者人数近1.8万人次,累计服务时数近3.5万小时。我们认为,志愿者队伍是“关爱行动”持续、科学、健康开展的关键和核心,为此,我们将培育和发展志愿者队伍始终贯穿于“关爱行动”开展的全过程,并形成了具有中山特色的志愿者队伍体系,现将关爱队伍和项目专员建设中的一些思路和做法汇报如下:

  一、以构建枢纽平台为抓手,推动关爱队伍多元化

  团中山市委借全面建设“广东省共青团枢纽型社会组织建设综合改革试验区”的机遇,先行先试,抓社会组织的培育孵化,构建关爱行动的枢纽平台,吸引、凝聚、引导和培育各类型志愿者队伍参与关爱行动。

  (一)发挥服务阵地的枢纽作用,培育发展公益志愿组织。在团中央、团省委的关心支持下,团中山市委新建3个集善之家和10间七彩小屋,并依此为核心带动全市12家慈善爱心店、279个社区(农村)志愿者(义工)服务站的作用和24个镇(区)青年中心等团属阵地,成为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的活动阵地,为各类社会公益组织和志愿者组织开展关爱行动提供活动场地和办公场所,并以“朝阳快乐营”、“七彩课堂”等项目为载体,孵化、培育一批能够自主运行、自我管理的志愿者组织。如东区齐富湾社区集善之家,通过明确团队分工、建立运行制度、优化志愿者人才结构、打造各具特色的服务项目等方式,强化了东区青年志愿者协会、电子科技大学青年志愿者服务总队和市交通集团企业义工服务队自我运行、自我造血功能。至今,共依托服务阵地孵化培育了各类志愿者团队62个。

  (二)发挥项目资金的杠杆作用,支持志愿者组织发展壮大。资金筹集是推动志愿者组织发展壮大的关键因素,为此,团中山市委在充分利用上级团组织划拨的“朝阳行动”、“集善之家”、“七彩小屋”专项经费支持志愿者组织开展关爱行动的同时,还主动争取党政支持、整合各方社会资源,为各类志愿者组织发展壮大提供扶持。一是积极争取党委政府支持,如联合市妇联、工商联等职能部门筹集近30万资金,支持全市各类志愿者组织开展“快乐暑期”等关爱农民工子女主题活动,引导各类志愿者组织积极承接政府公共服务,提升参与社会管理创新的能力和水平;二是充分依托中山市社区(农村)志愿服务发展基金的资源整合平台,先后开展2期“关爱行动”项目专场竞标,吸引以农民工子女为主要服务对象的一点爱基金等113个公益组织和志愿者组织踊跃参与。东区起湾社区等34个社区(农村)志愿者服务站的68个项目脱颖而出,获得了超过10.5万元的资金支持,并拉动近社会资金超过60万。同时,还要求中标的志愿者组织严格按照资金使用规范和项目实施目标开展活动,提升了志愿者组织资源整合和项目运作能力。三是盘活社会资源,积极争取社会各界关注和支持各类志愿者组织开展关爱行动。如古镇青年商会和村办企业,为承办“朝阳快乐营”项目的古镇镇青年志愿者协会等志愿者组织提供每期1000元的资金支持,推动志愿者组织持续、深入开展关爱行动。

  (三)发挥品牌项目的导向作用,帮助志愿者组织形成团队自我管理、项目自主策划的运行机制。以“朝阳行动”为统领,推出“快乐暑期”、“晨曦行动”、“送你一本课外书”等特色行动,积极发动镇(区)(青年)志愿者协会、高校志愿者服务总队、学校亲子义工服务队,特别是民间公益团体等各种关爱队伍联动开展,形成合力,提升实效。一是梳理原有品牌活动流程,编制项目运行指引,总结提炼项目的经验和规律,为开展关爱行动的各类志愿者组织提供参考借鉴;二是将省、市开展的关爱行动品牌项目交由志愿者组织具体承办,提升项目策划和运作能力。如中山本地知名青年自组织——清风自游人户外志愿公益网站承办2012年第三期“朝阳快乐营”。期间,团市委不仅在工作资金上予以支持,还对志愿者组织开展活动提供具体的指导和帮助,并通过官方微博和新闻为题宣传推广活动成效,扩大志愿者组织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三是以关爱行动牵引各种社会力量,特别是让外来工成为关爱行动主角。如成立中山市小海鸥外来务工子弟艺术团,以舞蹈、声乐、器乐等高雅艺术形式为载体,引导外来务工子弟积极参与到各类关爱行动文艺演出中,在树立“助人自助”理念的同时实现自身成长。同时,我们还积极推动民办学校成立亲子义工服务队,从2011年4月1日首支民办学校亲子义工服务队——中山东区团益学校的亲子志愿者(义工)服务队成立至今,已有超过40所民办学校成立了志愿组织。

  二、整合各方资源,推动项目专员专业化

  志愿者骨干是志愿者组织建设的重要人力资源和核心力量,推动关爱行动亦然如此。为此,团中山市委高度重视项目专员队伍建设,并按照团中央和团省委关于项目专员的部署和要求,按照“精心选拔、注重培养、深化交流、强化考核、完善激励”的总体要求,培养和塑造一批素质高、业务精、能力强的项目专员队伍。目前全市共有项目专员42人,分别由全市各镇(区)志愿者协会专职秘书,基层团组织、高校志愿组织、农民工子弟学校负责人和社会公益组织骨干等群体组成。项目专员由中山市青志协(市义工联)安排专职人员统一联系和管理,目前42名项目专员已全部开通个人的微博。

  (一)精心选拔。团中山市委注重选拔环节的严密性,在以个人自愿报名的基础上,对每个报名者的资料进行详细审查,精心挑选,优中选拔,努力把真正有热情,有精力,并有较好的团队管理和沟通协调能力的志愿者骨干选拔到项目专员队伍中来。镇(区)志愿者协会专职秘书作为我市志愿服务“三专”(专项经费,专用场地,专职人员)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业务精通,经验丰富的鲜明特点,既具备开展工作的时间,又不缺乏调动的队伍,还拥有较强的社会资源整合能力,在关爱行动中发挥了极为关键的作用。为此,我们在选拔的过程中,特别注重在镇(区)志愿者协会专职秘书中选拔录用。在全市42名项目专员当中,志愿者协会专职人员占了57%,确保了关爱行动的持续、深入开展。

  (二)注重培养。项目专员的服务技能和水平是关爱行动能否取得实效的关键环节。为此,团中山市委专门组织专家学者、志愿者骨干等设计制定项目专员培养计划。一是将专员的培训纳入市青年志愿者协会骨干培养工程的整体计划当中,定期组织开展项目专员素质技能培训。一方面举办2012年中山共青团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项目专员培训班,邀请了省青年志愿者指导中心“朝阳行动”项目部负责人作培训主讲嘉宾,为全体项目专员进行轮训。另一方面积极组织项目专员参加团省委“亲青汇训练营”、市民政局国家社工师资格考试培训班、市青志协(市义工联)直属总队赴省青干院培训班等各类技能提升活动。二是为每位项目专员都订阅了团中央志工部编印的《共青团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工作案例》,指导项目专员严格按照团中央的要求开展关爱行动。同时,还组织项目专员积极收集本市工作案例,编印成册发到基层,将关爱行动的具体要求转化为易借鉴、易操作、易推广工作模式,指导各类志愿者组织更好地开展关爱行动。

  (三)深化交流。一是发挥中山毗邻港澳的优势,积极与香港路德会社会服务处,香港义工发展局,澳门义务工作者协会等港澳地区知名义工团体开展合作,邀请香港的资深社工和义工为项目专员提供督导服务,指导项目专员开展关爱行动。二是加强与民政部门合作,调动本地社工力量,推广“社工+志愿者”工作模式,让项目专员熟练掌握社会工作方法和技巧,将个案工作、小组工作和社区工作等理念应用于关爱行动的全过程。三是积极搭建专员队伍的沟通交流平台,充分运用QQ群、飞信群、微博群等新媒体打造便捷的网上交流渠道,定期举行分片区的经验交流会,组织项目专员深入社区、深入学校、深入服务一线向群众学习,提升群众工作水平和能力。

  (四)强化考核。建立项目专员日常管理制度和考核标准,进一步改善和提升关爱行动的效果,打造一支覆盖面广、战斗力强的项目专员队伍。一是通过我市志愿者信息管理系统对项目专员进行网络化管理。信息管理系统为每一名项目专员建立个人档案信息和工作记录,规范项目专员工作流程,运用信息化手段加强项目专员的日常沟通和联系,并为项目专员累计服务时长。二是采用“线下线上双结合”的方式对项目专员进行考核。要求项目专员每周报送自查报告,并定期组织召开片区交流会安排项目专员进行工作汇报。同时,还依托项目专员微博实时跟踪关爱行动开展情况,定期公布各项目专员信息报送数量,强化项目专员的工作考核。

  (五)完善激励。一是建立评选表彰机制。团中山市委将项目专员的表彰纳入全市志愿服务评选表彰体系当中,并以服务时间和活动成效为标准设立“关爱行动”专门奖项,表彰项目专员中的优秀代表。同时,对表现突出的项目专员还推报参评全省志愿服务评选表彰活动。二是建立资质评定机制。团中山市委通过建立星级志愿者制度,定期组织五星级项目专员参与外出交流活动、素质提升培训等奖励计划。三是开展宣传推广活动。培养和树立项目专员先进典型,联合新闻媒体开展先进典型的专题报道和宣传推广,发挥项目专员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多途径开展项目专员激励工作。

  三、工作成效及启示

  经过两年多的实践与探索,中山市开展关爱行动的公益组织和志愿者队伍从最初的65增加到300多支,参与群体由单一的青年志愿者扩大到老年人志愿者、巾帼志愿者等社会各界,成为了关注、支持和参与关爱行动的重要力量,推动“关爱行动”不断取得新发展、实现新跨越。

    一是关爱行动的服务效果更明显。各类志愿者组织从农民工子女的实际需求出发,设计策划了一系列围绕农民工子女快乐生活、健康成长的服务项目品牌,推动了关爱行动的服务水平和活动效果不断提升;二是关爱行动的覆盖范围更宽广。通过培育、凝聚、服务和引导各类开展关爱行动的志愿者组织发展壮大,充分调动和整合社会资源支持关爱行动,实现各类型服务对农民工子女的多重覆盖;三是关爱行动的活动形式更新颖。通过推广“社工+志愿者”工作模式,加强志愿者骨干交流培训、提升志愿者队伍专业水平的同时,将网络、艺术等更新颖、更丰富的时尚元素融入到关爱行动当中,大大增强关爱行动的吸引力和感召力。

  在中山市关爱行动取得新发展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在下一阶段的工作中,志愿者队伍和项目专员建设必须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而且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并从以下几方面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一是队伍规范化。引导和支持有实力、有基础的志愿者组织到民政局登记注册,从制度层面加强志愿者队伍的管理和监督;二是阵地实体化。推动条件成熟的异地青年团组织及各类外来人员社会组织成立农民工子女服务中心,大力整合社会资源,积极承接政府公共服务职能转移;三是培训常态化。从队伍发展实际需要出发,制定立体式、多层次的培训计划,培养一批具备枢纽作用的志愿者组织和志愿者领袖;四是激励人性化。在强化考核激励的同时,进一步加大对志愿者的人文关怀,倡导“快乐义工快乐奉献”的文化理念,从物质、精神、政策等领域构建全方位的志愿者激励支持体系。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专稿

【责任编辑:何欣】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精彩图片更多>>
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

  农民工子女的教育发展,既是党和政府高度重视的重大问题,也是共青团重要工作内容。

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通讯
第三期

查看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