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头条新闻 > 正文

凝心聚力 完善机制

努力实现“关爱行动”结对全覆盖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作者:江苏团省委志愿者工作部   日期:2012-08-28    

  编者按:自全团“关爱行动”启动实施以来,江苏省委志愿者工作部始终把结对工作抓在手上,坚持按照“基层团组织或青年志愿者团队+农民工子女+接力”项目实施模式,以团组织为核心,以志愿者组织为依托,广泛整合各方力量,努力凝聚关爱合力,全力推进农民工子女学校结对工作,取得了明显的工作成效。

  “结对+接力”工作机制是“四位一体”工作格局的一体,做好农民工子女学校结对工作是深入推进“关爱行动”的基础。自全团“关爱行动”启动实施以来,我们始终把结对工作抓在手上,坚持按照“基层团组织或青年志愿者团队+农民工子女+接力”项目实施模式,以团组织为核心,以志愿者组织为依托,广泛整合各方力量,努力凝聚关爱合力,全力推进农民工子女学校结对工作,取得了明显的工作成效。总体来看,江苏“关爱行动”中“结对+接力”工作机制日趋完善,结对工作呈现出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上下高度重视,形成了推动结对工作的整体合力。江苏“关爱行动”中,始终坚持贯彻团中央“省市两级团组织党组负责”要求,各级团组织都明确了分管领导、工作部门、具体工作人员,保证了结对工作上下步调一致,各项推进结对的措施有部署、有落实、有成效。

  二是关爱力量来源广泛,满足了农民工子女学校结对需求。江苏结对工作中,团组织作为结对工作的核心力量,在做好结对工作组织实施同时,还广泛动员五四红旗团组织、青年文明号、青少年维权岗资源参与结对。同时,注重依托各级各类志愿者组织,有效整合高校大学生、机关企事业单位职工、省级行业志愿者、五老志愿者、社会自组织等参与到结对中来。据今年6月统计,全省参与结对的志愿者组织(基层团组织)共5013个,参与关爱活动的志愿者(团员青年)达250986人,全力保证了江苏2180所农民工子女学校结对需求和关爱活动开展需要。

  三是结对效果好,实现了学校结对的动态、持续地保持全覆盖。经过努力,全省农民工子女学校结对工作取得扎实成效,农民工子女学校保持了动态、持续的结对全覆盖,2011年3月实现结对全覆盖,保持了持续性;遇有学校增减、志愿者团队退出,都及时进行调整补充,妥善做好结对志愿者组织的轮换、接力和补充。目前,江苏农民工子女占学校人数20%以上或农民工子女多于50人的2180所中小学校已经实现结对全覆盖;其中,743920个农民工子女已完成结对712311人,结对率为95.8%。

  在抓结对工作中,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强化责任,全面部署推进

  1、各级高度重视。省委省政府十分关心农民工子女工作,省委副书记石泰峰、副省长曹卫星分别与“关爱行动”志愿者和农民工子女进行视频连线交流并慰问,省委常委、组织部长杨新力出席“关爱行动”暖冬活动启动仪式,副省长许津荣视察农民工子弟小学和青年志愿者组织。团省委书记专门召开办公会(党组会)研究部署“关爱行动”,并要求全省各级团组织认真落实“省、市两级团委党组负责”的要求,市、县两级团委在确定工作责任人同时,进一步明确结对工作具体负责人,真正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2、上下联动推进。全团“关爱行动”启动后,团省委第一时间在镇江举办“牵手希望·共创未来”江苏共青团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推进会,迅速拉开全省“关爱行动”的序幕。先后召开“关爱农民工子女行动工作推进会”、“全省志愿服务工作会议”,对全省“关爱行动”结对工作进行部署。各地逐个落实结对单位,建立常态联系机制,保证结对工作的有效性和延续性。结合市级团委与县(市、区)团委结对共建工作、驻点帮扶、团干部挂职锻炼工作,强化工作信号,更好指导基层,形成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良好局面。

  3、深入调查摸底。摸清底数是结对工作的基础,“关爱行动”之初,我们要求全省各地按照属地原则,全面、准确摸清辖区内农民工子女的实际情况,包括辖区内农民工子女学校情况、农民工子女人数、农民工子女基本情况等,在此基础上建好农民工子女档案。泰州等地在深入调查基础上建立农民工子女档案,并着力构建志愿者、家庭、学校、社区“多位一体”的农民工子女帮扶网络。无锡市对全市农民工子女相对集中的学校进行排查摸底,全面了解无锡农民工子女生存状态,形成了《无锡市共青团关爱农民工子女专题调研报告》。

  4、严格结对督查。“关爱行动”之初,团省委就建立并实行了“关爱行动”月度信息督查通报制度,重点督查结对进度、结对质量、动态结对率和工作责任落实。每月月底统计本月“关爱行动”结对情况,并在省志愿服务网站进行公布。依据“关爱行动”信息统计系统数据,借鉴团中央督查方法,安排专人开展电话督查,全面掌握各地结对开展情况,发现问题及时指出,限期改进。

  二、凝心聚力,拓宽结对力量来源

  1、全面用好团属资源。团组织是开展结对工作的核心。我们要求全省各级团组织和团干部都要与农民工子女学校和农民工子女进行结对,同时充分调动五四红旗团组织、青年文明号、青少年维权岗等团属资源,做好与农民工子女学校结对工作。团省委机关带头示范,机关团委的5个支部与南京城区的5所民工子女学校进行了结对,机关团干部与学校民工子女建立结对关系,定期开展学业辅导、亲情陪伴、爱心捐赠等活动。镇江市大力实施“4+1结对接力计划”,分批组织283个五四红旗团委、青年文明号、青少年维权岗群体,与全市农民工子女较为集中的81所学校、337个年级、班级和24000余名农民工子女进行结对,实现大结对、小结对的全覆盖。盐城市积极开展“我们是伙伴”结对活动,全市每个“青年文明号”、“青少年维权岗”单位、每名大学生村官、苏北计划志愿者都长期结对1名农民工子女,为他们提供学习、生活上的帮助。

  2、广泛动员各级协会所属志愿者组织。以各级团组织为核心,加强与全省各级各类志愿者组织联系,尤其是备案、注册在各级青年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组织,引导他们将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作为重点内容之一,普遍与农民工子女学校建立结对关系。省级层面,我们加强与在省志愿者协会备案的省消防志愿者服务总队、省红十字会志愿者服务队、省慈善总会志愿者服务队、省辅导员志愿者服务队等12家省级行业志愿者队伍的联系沟通,采取关爱活动项目领办、联办、合办等形式,引导他们力所能及地与农民工子女学校建立结对关系,组织志愿者力量开展关爱活动(12家:省消防志愿者服务总队、省交通文明志愿者服务总队、省红十字会志愿者服务队、省慈善总会志愿者服务队、省辅导员志愿者服务队、省环保志愿者服务总团、省交广网爱心车队、省文化志愿者服务队、省应急志愿者总队、省法律援助基金会、省禁毒志愿者总队、防艾宣传大学生志愿服务队)。省红十字志愿者服务队连续2个暑期在高校大学生志愿者组织中征集扶持市“关爱项目”100个,组织大学生志愿者结对农民工子女学校、班级70余个。省内128所省部属高校青年志愿者协会组织大学生志愿者走出校园,广泛开展农民工子女学校结对工作,结对(帮扶、支教)学校数达300余个。南通市大力推行“街校合作”模式,积极推动市区高校与邻近街道建立合作关系。市县两级团组织也充分发挥志愿者协会建设在市县团委的有利条件,广泛联系各级各类辖区内的志愿者团队,与农民工子女学校进行结对。徐州新风志愿者总队专门成立关爱农民工子女总干事处,成立综合组、服务组、联络组,动员所属的10余支新风志愿者服务队3000多名青年志愿者,结对学校5所、社区14个。

  3、积极整合机关企事业单位力量。结对工作中,省市县各级团组织始终把机关企事业单位作为“关爱行动”的一支重要结对力量,努力调动广大干部职工参与“关爱行动”的积极性。团省委与南京海关联合出台《关于开展海关青年志愿服务“金钥匙关爱行动”的通知》,共同组织动员海关青年志愿者投身“关爱行动”,按照“海关青年志愿者分队+希望来吧”的项目结对实施模式,组织19个正处级隶属海关、7个正处级办事处、13个副处级办事处、13个缉私分局和1个正处级派出机构与“希望来吧”和农民工子女小学进行结对。南通地税局深入实施“关爱蒲公英行动”,设立南通地税 “关爱蒲公英行动”基金,并与三里墩小学结成对子,组织地税干部深入开展关爱活动,并组织地税干部职工子女和三里墩小学的孩子们交朋友、做伙伴。南京积极构建立体化的关爱网络,仅雨花团区委依托安德门社区的“希望来吧”,联络结对了14家驻区单位,开展了“流动花朵之家项目”。淮安市实行2个市直团(工)委结对一个县区团委制度,并提出了“七个一”的工作任务。常州市动员市卫生局、市检察院、市民政局等十二个单位与农民工子女学校进行结对,并经常性地送去爱心捐赠物资。国有企业江苏电力公司在捐建50个关爱阵地“希望来吧”同时,专门组织安排“希望来吧”建设地的50家县(市)电力公司与“希望来吧”进行结对,组织广大电力青年职工开展关爱志愿服务。安利(中国)日用品有限公司、利安保险、南通移动、泰山保险等企业的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在捐赠爱心的同时,都在团组织牵线搭桥下,积极组织开展了与农民工子女学校的结对关爱工作。

  4、广泛吸纳社会其他关爱力量。结对工作中,我们依托组织化动员组织团属资源、所属志愿者组织、机关企事业单位参与结对关爱同时,积极探索社会化动员方式,吸纳了越来越多的社会公益类志愿服务自组织等社会其他力量参与到“关爱行动”中来。南京市充分调动在宁的志愿服务自组织的积极性,全力推进结对关爱,南京网络公益联盟、爱心飞扬、南京地铁爱心站,凤凰国际书城、南京义工联、爱心之旅、艺之行、锐思评论等30多个志愿服务自组织积极参与,结对服务了近40所民工子女学校,服务民工子女数达1万多人次。无锡市在自组织青年、网络青年中弘扬志愿风尚,引导网络青年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动员了近200家网络青年自组织中参与农民工子女结对帮扶活动,引领二泉网络志愿者队、欢乐义工等公益青年自组织及众多热心志愿服务的网络志愿者参与结对关爱。镇江市依托“四点钟学校”在建立大学生志愿者、家长志愿者、五老志愿者、青联委员等多支志愿者队伍同时,广泛吸纳社会各界热心公益事业的志愿者,形成了一支规模大、功能强的社会公益志愿者队伍。常州左岸公益联盟与雕庄中心小学结成对子,送图书、送捐款,并出资建立了心理资讯室,配备专业心理辅导志愿者,定期为学生进行心理辅导。

  三、上下联动,形成结对工作的核心源动力

  江苏结对工作的扎实推进,离不开团中央的正确领导和指导,离不开广大团员青年和青年志愿者的无偿奉献,同样需要全省上下各级团组织、团干部的共同努力。结对工作中,我们始终依靠团组织这一核心力量,坚持全省上下一盘棋,合力推进结对工作。

  一是统一步调,加强规划指导。推进“关爱行动”中,我们适时确定不同阶段的结对工作目标,确保上下各级团组织目标明确,步调一致,合力推进。“关爱行动”以来,我们相继出台《关于开展“关爱行动”的通知》(2010年4月)、《关于进一步加强“关爱行动”结对工作的通知》(2010年8月)、《关于进一步做好“关爱行动”结对工作的通知》(2011年9月),先后提出了2010年6月底前摸清农民工子女及学校基本情况、2010年年底前基本实现对城乡九年制义务教育阶段在校农民工子女的全覆盖、2012年春节前基本实现农民工子女结对全覆盖的工作目标。

  二是加强交流,推广典型经验。积极收集、挖掘全省各地结对工作典型做法,采取团属各类阵地宣传、召开工作交流会、编发“关爱行动”集锦、qq群宣传交流等形式广泛交流,并形成典型经验、模式在全省推广。各地依托“希望来吧”加强农民工子女结对、无锡、张家港等地“社工+志愿者+农民工子女”的结对关爱模式、淮安“1+1+1”志愿结对模式(1个党员干部+1个大学生志愿者+1个帮扶对象)、镇江“4+1”结对接力计划、盐城“我们是伙伴”活动等一大批结对工作典型经验在全省推广。

  三是倾斜资源,给予基层支持。团省委将征集扶持“省百优志愿者服务项目”与“关爱行动”有机结合,引导基层各类志愿者团队申报关爱类志愿服务项目,广泛与农民工子女进行结对,关爱项目占到扶持项目的73%,两年来累计总额突破100万元。团省委成立“青少年公益项目体系建设”全省共青团重点工作联合办公室,志工部、希望办、青农部为牵头部门,宣传部、城工部、权益部等为共同实施部门,“希望来吧”、“共青团周末剧场”、“共青团圆梦课堂”等一大批省级项目的实施,在为基层带去物资资源的同时,为基层凝聚吸引了一大批关爱力量同时,团省委积极动员省级层面的海关、地税、电力、安利公司、利安保险等省级机关企事业单位参与关爱结对,并联合向发文,带动了全行业、系统的资源与农民工子女学校进行结对,为基层整合了一大批关爱力量。

  四是强化宣传,扩大品牌影响。品牌的影响力是巨大的,品牌也是吸引凝聚关爱力量的一面旗帜。江苏各地突出抓好关爱宣传,利用网络、手机、网络视频MV等新媒体手段进行立体宣传,集中力量创建关爱品牌项目。团省委专门邀请多家省级主流媒体和南京都市媒体开展了“关爱行动”专题采访,团省委分管书记还走进中国江苏网“高端访谈”网络直播室接受在线访谈,利用江苏共青团、团省委电子政务、江苏省志愿者网、江苏志愿者微博等阵地开展活动发布,并利用好“3.5”、“5.4”、“6.1”、“12.5”等重要节假日开展集中宣传。各地共青团组织也广泛利用各类媒体及时报道各地开展活动情况。镇江“金山网”合作开辟专门板块,建立“新镇江青年”网络互助联盟,运用团属网站和志愿者协会手机微博等途径,发布各种关爱活动信息。

  在做好结对工作的同时,我们还注重在接力上下工夫,努力构建“结对+接力”工作机制,保证农民工子女学校动态、持续地保持结对全覆盖。

  一是建立结对信息变更季报制度。依托团中央“关爱行动”信息统计系统,各地每季度上报结对变化数据,及时掌握全省面上结对变化情况。

  二是抓好新的结对力量的动员和整合。突出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公益类志愿服务自组织这一重点,不断壮大结对志愿者队伍,为农民工子女学校结对发现、储备一批新的关爱力量。

  三是及时补充、轮替结对力量。根据季度农民工子女学校结对变化实际情况和农民工子女需要,及时补充新的青年志愿者团队与需要结对的农民工子女学校进行结对,做好结对力量的及时充实和阶段轮换。

  附:江苏团省委阵地建设情况:

  我们理解,“关爱行动”的“四位一体”工作格局的形成,“结对+接力”工作机制需要在阵地落实,关爱队伍要在阵地汇聚,“七彩课堂”内容载体需要在阵地开展,抓好阵地建设同样是“四位一体”工作格局的关键。2012年上半年,我们集中力量抓好“关爱行动”阵地建设,目前全省共有各类“关爱行动”阵地2604个,其中,依托学校建设的有1064个,依托乡镇村建设的有789个,依托街道社区建设的603个,依托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的有123个,其他类阵地75个。我们在抓好面上阵地建设的同时,积极推广标准化阵地“希望来吧”建设。每个“希望来吧”团省委投入3万元,少部分资金用于设备升级,大部分用于运营维护。今年上半年从省电力公司募集资金150万元,从南京圣和投资集团、南京好友基金、泰山保险公司、香港普德公司等企业募集资金51万元,已建成“希望来吧”68个,从利安保险、安利公司募集资金45万元正在建设“希望来吧”13个。争取到今年底,全省“希望来吧”建设数量达200个。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专稿

【责任编辑:何欣】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精彩图片更多>>
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

  农民工子女的教育发展,既是党和政府高度重视的重大问题,也是共青团重要工作内容。

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通讯
第三期

查看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