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微典型 > 正文

申宸:真心实意,润物无声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2-03-02    

 

  申宸,复旦大学第十二届研究生支教团队长,2010年带领全队11名老师来到西吉县平峰、三合、王民、将台四所农村中学开展支教活动。他在三合中学担任七年级(3)班和(4)班的英语老师,期间还担任校长助理职务。

  在他任教的三合中学地处“贫瘠甲天下”的西海固地区深处,交通不便,百姓生计艰难,成年劳力大多外出打工,维持家用。该校学生年均家庭收入几乎全部少于1000元,绝大部分学生还都是农民工子女。

  出于对孩子们发自内心的爱护,一年来,申宸老师对教学耐心细致、尽职尽责,对学生尤其是留守儿童关心照顾、真心真意,对工作一丝不苟,既有创造力又有执行力。一年后,无论是教学还是助学,无论在校园内还是校园外,无论是在本地老师、老乡,还是家长、学生们中间,申宸老师都得到了广泛的好评和良好的口碑。

  以下,分别从教学、与学生交流和工作三个方面对申宸老师的事迹进行介绍。

  一、寓教于乐,对学生尽责

  申宸老师担纲教学的七(3)、七(4)班,在六年级期末测试时,平均分仅为48分,但在七年级期末测试时,平均分已达到68分(百分制58分),超过西吉县平均水平。可以说,如此显著的进步,与申宸老师的努力是分不开的。

  申宸老师根据学生英语基础薄弱、不愿开口练习的实际情况,为学生建立了一套“L2RWS”学习方法,将学生分为不同学习小组,综合Listening(听)、Reading(读)、Reciting(背)、Writing(写)四方面进行学习,并给学生安排表演课(ShowTime),由学生自己编排和表演英语节目,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

  孩子们多是留守儿童,家庭条件困难,父母们对孩子们的学习情况通常并不了解,也很难去为孩子们购买学习工具。为了让孩子们学到标准的英语发音,申宸老师和他的队友利用“微博”这一新平台,发起“一台复读机”计划,向社会上的热心人士募捐复读机,交给孩子们联系英语发音和听力。截止今年八月,募集到的复读机累计已超过130台。

  经过一年的培养,学生学英语、说英语的兴趣和能力都有了极大地提高。

  在常规教学时间以外,申宸老师坚持早起带学生晨读,晚自习为学生答疑。一年来,申宸老师从未因工作以外的事请过一天假,每天在校园里,都能听到申老师洪亮的教书声和学生们的朗朗跟读声。尽管有的知识点可能要讲解五十遍、上百遍,但申老师始终不厌其烦,他说,“对孩子们,一定要有时间和耐心。”

  二、春风化雨,与学生交心

  课堂上,申老师是学生们的好老师;课堂下,申老师是孩子们的大朋友。数九寒冬,申老师会为学生们生炉子烧热水;冬去春来,申老师会为孩子们准备感冒药。私下里,孩子们都亲切地称申老师是“胖老师”。

  三合中学位于大山深处,学生家分布在学校周围方圆20公里的范围内。因为父母多出外打工,孩子们从学校回家后,常常感到寂寞、孤独。

  了解到这些情况,申老师不怕山高路远,利用休息时间,徒步对学生进行家访,陪学生干农活,与学生的亲属做面对面的交流与沟通。据统计,申宸老师一年来累计家访的学生数已超过80个。有家长说,申老师“对这些学生就像对自己娃娃一样”。

  在家访过程中,申老师发现学生都是趴在炕上看书的,对眼睛很不好,甚至还有学生因为这个缘故成了“罗圈腿”。申宸老师便想到发起“一张小书桌”计划,为孩子们募集可放在炕上的折叠式小书桌,方便学生在家学习。到本学期结束,“小书桌计划”已为复旦支教的四所学校的学生们购买小书桌660张,并已获得安利公司的全额资金支持,在未来几年,将会有越来越多的小书桌送到孩子们的手中。

  三、一丝不苟,助学生成长

  作为复旦支教队的队长,除了常规教学任务以外,申宸老师需要负责的各项支教队事务,尤其是扶贫助教方面的工作,也是很多的。但申老师毫无怨言,在这两方面都成绩斐然。

  申宸老师和他的队友将工作重点聚焦“留守儿童”。复旦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先后策划组织了“第七教学楼杯”演讲比赛、科普知识竞赛、手工艺品竞赛等系列活动,三合中学也开展了感恩主题教育周、“放飞梦想”征文比赛等深受学生欢迎的活动,丰富了孩子们相对贫乏的文化生活。

  经过申宸老师的热心联系和悉心安排,香港热心人士盛承慧女士决定在复旦支教的四所学校设立“盛承慧助学金”,用于资助品学兼优的九年级农村孩子完成高中学业,今年的资助金额便已达到72万元;另外,申宸老师和队友联系社会各界热心人士,与50余名三合中学的学生建立了一对一资助关系。

  一年来,利用复旦大学提供的强大平台,通过各种渠道,申宸老师和复旦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的同学们联系的社会各类捐助,总额已超过百万元。

  总的来说,在这一年的时间里,申宸老师脚踏实地,关心、爱护学生,尤其是农民工子女,既充分展示了复旦学子的聪明才干和敢想敢做、勇于担当的精神,又走进黄土地,走进农村,走进留守儿童中间,向实践学习,收获了另一种成长,做出了有目共睹、有口皆碑的成绩。申老师这一年来的支教工作,毫无疑问是非常出色的!

【责任编辑:何欣】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精彩图片更多>>
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

  农民工子女的教育发展,既是党和政府高度重视的重大问题,也是共青团重要工作内容。

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通讯
第一期

查看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