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协会动态 > 正文

辽宁省:“蒲公英”计划 让农民工子女畅想未来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2-02-14    

  摘要:“蒲公英”计划,是鞍山市呼吸联盟志愿者协会依托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支持的“常青义教”辽宁项目开发的一个支教类子项目,也是依托“千语千寻”圆梦行动定位普遍需求而延展实施的一类以课外辅导为主要内容的项目。该项目组建以大学生志愿者、专业人士为主,退休老教师、教育专家为辅的“蒲公英”支教团,支持乡村学校和农民工子女较集中学校组建“蒲公英”班,定期开展课外辅导和相关活动。其优势和特点集中表现为:一是解决城乡教育资源不均衡、无专业化老师的问题;二是在帮助农民工子女实现七彩课外生活愿望的同时,帮助乡村教师提升教学管理水平。

  一、思路做法

  (一)品牌定位,明确志愿服务方向。该计划准确定位项目实施方向。针对农民工子女集中的学校普遍存在音乐、美术、英语等资源缺乏的现状和孩子们的需求与愿望,确定以志愿者接力支教的志愿服务形式,支持学校开设兴趣课程。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注重在职教师的能力培养。这些品牌项目已经逐渐成为受到孩子们以及各界人士的欢迎和认可。

  岫岩县朝阳乡河南小学校长王维生:山里的孩子也应该得到这方面的教育,可由于条件不好,我特别担心孩子们的天赋因此被埋没。现在有了这些专业的老师来义教,孩子们的愿望能实现了,还能让山区的孩子们多接触外面的世界。

  (二)责任媒体,搭建志愿服务平台。“蒲公英”计划选择市级民生媒体《北方晨报》作为媒体合作伙伴,引导社会公众广泛关注和参与。这种合作方式,不仅体现了媒体的社会责任,同时也时时推动项目进展。志愿者招募信息发布后,来自各行各业的志愿者都纷纷咨询并积极踊跃报名。

  北方晨报社副总编辑曲昕:北方晨报一直关注着偏远山区学校,现在“常青义教”项目落户辽宁,北方晨报责无旁贷,愿以一己之力,推动义教项目完美地拓展、持续地发展。

  (三)开发岗位,定职定责高效服务。以需求为导向设置志愿服务岗位,明确服务内容,充分调动志愿者的专业特长和积极性、主动性。以自身专业特长为优势的服务,让志愿者更轻松,让受益人更多收益。

  “蒲公英”合唱团指导老师白杨:非常珍惜和孩子们在一起的每一秒,因为我从他们身上感受着那份淳朴和无邪。孩子们的热情和真诚,还有那种表现的冲动深深吸引着我。

  (四)跨界合作,支持中心保驾护航。社会各界的志愿服务资源通过“常青义教”蒲公英计划的项目平台整合在一起,并组成了志愿者支持中心,为蒲公英计划保驾护航。

  鞍山市民政局民间组织管理处处长孔维:“常青义教”蒲公英计划的实施,是鞍山老百姓的幸事,鞍山还有“书法家协会”、“美术家协会”等民间组织,这些人也可以到学校中教孩子书法和绘画,如果需要,我们愿意帮助联系和协调。

  (五)校校互助,提升教学管理水平。“蒲公英”计划通过学校与学校结对,帮助乡村学校提升管理水平;通过教师结对,实现经验交流和教学能力的提升;通过城市学生与乡村学生结对,为孩子们架起一座沟通的桥梁。

  十一期间,鞍山市中华小学开展了“3个一百”活动,即写一百封信、画一百幅画、做一百张贺卡,送给大山里结对的岫岩县朝阳乡河南小学。

  二、效果启示

  自2011年9月份项目实施以来,截至目前,“蒲公英”支教团已招募大学生志愿者100名,在职青年教师40名,主持人、音乐、朗诵等专业志愿者13名,退休老教师46名。另有志愿者支持中心专家团成员15名(由政府、媒体、社会各领域专家人士组成)、心理咨询师及心理专家10名。帮扶学校五所,城乡互助名校2所,组建45人合唱团一个,乒乓球队、足球队各一个,英语、美术等“蒲公英”班5个,覆盖沈阳、鞍山、铁岭三个市的五个县区,项目直接受益学生近2000人,项目受众近万人。

  (一)资源自上而下倾斜,省级指导,基层操作。此项计划由共青团辽宁省委、辽宁省青年志愿者协会指定鞍山市呼吸联盟志愿者协会运营,大大提升了基层志愿者组织对项目运营的效率和操作水平,调动了其主观能动性,并结合组织自身优势设计志愿服务项目。

  (二)教学师资城乡互通,共享优秀教育资源。志愿者支教的形式弥补了乡村学校缺乏艺术类教师的现状。以调动人才资源下乡的社会创新方法,使贫困地区学校及农民工子弟学校与城市共享优秀教育资源,缩小城乡差距。

  (三)提高教学管理水平,提升学生综合素质。构建城乡学校全方位互助机制,以城市名校和乡村学校为中心的结对帮扶,不仅提升了学校整体的教育管理能力,也带动了老师之间的教学研讨和互助,提升了乡村教师的教学水平,同时也为孩子们搭建了一个沟通的桥梁。

  (四)围绕重心持续运营,完善项目管理模式。志愿服务项目始终围绕两个工作重心:一是满足农民工子女的实际需求,二是注重乡村教师的能力培养。着力于志愿服务的概念,以专业带专业,逐步完善项目管理运营模式。

  三、专家点评

  辽宁省针对山区小学专业教学力量缺乏、留守儿童学习生活有欠缺的状况,开展“蒲公英”支教志愿服务,并且长期坚持和产生效果。

  (一)“省级指导、基层操作、社会运作、资源支持”四结合。辽宁团省委、省志愿组织指导,鞍山市志愿组织运作,民间力量“呼吸联盟”具体实施、友成基金会捐助。多发合作、分工明确,这种志愿服务就能够扎实、深入、持久开展。

  (二)科学管理,规范和健全志愿服务制度、程序。合理开发志愿者服务岗位,让志愿者有效服务,真正帮助留守儿童。这种经验值得借鉴,志愿组织也要具备经营和管理的意识,促进服务事业越做越强。

  (执笔人:伊成略;点评专家:谭建光、刘思博)

【责任编辑:何欣】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精彩图片更多>>
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

  农民工子女的教育发展,既是党和政府高度重视的重大问题,也是共青团重要工作内容。

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通讯
第一期

查看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