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协会动态 > 正文

2011年中国青年志愿者行动大事记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2-02-14    

  2011年,党中央书记处领导同志深切关心青年志愿者行动。5月1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给中国青年志愿者北京大学第十二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回信,对支教扶贫青年志愿者不怕艰苦,竭诚奉献,为推动西部地区教育事业发展所发挥的积极作用以及在支教扶贫实践中的成长进步,给予了充分肯定,对不断推进支教扶贫工作和青年学生在实践中锻炼成才提出了殷切希望。11月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对研究生支教团工作作出重要批示。

  共青团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在2011年取得深度发展。截至2011年 “关爱行动”已经在全国2786个县市区旗实施,占全国县市区旗总数的96.8%。全国各地已结对农民工子女较集中学校3.2万所;结对农民工子女730万人;全国参与结对的基层团组织或志愿者组织共5.4万个,参与这项工作的志愿者436万人。另外,确定了“四位一体”工作思路:团中央指导各地组织青年志愿者与农民工子女建立结对关系,稳步扩大结对覆盖范围,推动结对质量稳步提升;围绕加强队伍建设,从全国各地基层团组织和志愿服务团队的骨干志愿者中首批招募了10151名项目专员;围绕深化五项服务内容,在全国推行了关爱行动“七彩课堂”,对基层团组织和志愿服务团队的服务方式、基本时次、具体任务等方面进行了规范;围绕阵地建设,团中央筹集资金建设了一批标准统一、功能较全的“七彩小屋”,各级团组织也积极整合社会资源,在农民工子女学校和社区建立志愿服务阵地。

  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继续推进。截至2011年,由中央本级财政支持的西部计划全国项目已招募72000名普通高等学校应届毕业生到中西部22个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2100多个县服务,累计100000人次参加志愿服务。加上辽宁、河北、江苏、贵州等23个省(区、市)实施的地方项目派遣的51000名左右志愿者,西部计划志愿者服务总规模超过15万人。7月19日,2011年西部计划暨第十三届研究生支教团出征仪式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举行。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陆昊出席出征仪式并讲话。5月16日,团中央、教育部、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联合下发《关于印发<2011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实施方案>的通知》,明确将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项目纳入西部计划基础教育专项统筹实施。12月,第十四届研究生支教团组建工作结束。招募高校共计98所,实际招募人数846人。

  海外志愿服务计划也继续蓬勃开展。3月14日,莫桑比克青年体育部代表团来访,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有关负责同志详细介绍我国大型赛会志愿服务工作情况,并为非洲运动会志愿服务组织工作提出建设性意见。6月12日,中国青年志愿者援圭亚那服务队第三批17名志愿者赴圭亚那,开展为期一年的农业、教育、体育等方面的志愿服务。10月26日,中国青年志愿者援毛里求斯服务队第三批10名志愿者赴毛里求斯,开展为期一年的汉语教学等方面的志愿服务。全年已向塞舌尔、圭亚那、毛里求斯等国家累计派出28名志愿者。

  2011年大型赛会志愿者继续闪耀各大赛场。4月28日—10月22日,世界园艺博览会在西安举行,共招募园区志愿者13000人,城市站点志愿者512人,接待志愿者400人,城市文明志愿者30万。8月12日—23日,第26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在深圳举行。围绕打造“志愿者之城的目标”,深圳共组织约127万志愿者,其中包括2.6万名赛会志愿者,25万名城市志愿者,以及100万名社会志愿者服务深圳大运会。9月10日—18日,第九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在贵州举行。九届民族运动会共招募7.5万名志愿者,其中1.5万赛会志愿者在近20类业务领域的130种工作岗位上提供志愿服务。

  2011年与国际志愿者的多项交流活动不断开展。3月14日,莫桑比克青年体育部代表团来访,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有关负责同志详细介绍我国大型赛会志愿服务工作情况,并为非洲运动会志愿服务组织工作提出建设性意见。7月23日—27日,团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会长周长奎率团出席联合国大会青年高级别会议。这是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自2010年获得联合国经社理事会特别咨商地位后,首次派代表参加联合国青年活动8月,28名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优秀志愿者代表,赴日本参加中日青年交流访问活动。9月4日—12日,20名中国青年志愿者代表参加了在比利时布鲁塞尔举行的“中欧青年论坛”和“中欧青年志愿服务大会”。

【责任编辑:何欣】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精彩图片更多>>
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

  农民工子女的教育发展,既是党和政府高度重视的重大问题,也是共青团重要工作内容。

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通讯
第一期

查看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