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图片推荐 > 正文

志愿者请客,百名环卫工吃团年饭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1-12-28    

 

  昨日,在张世文开的羊肉馆内,100位环卫工人开心地吃起了团年饭。重庆晨报见习记者 王海 摄

  “来,干杯!喝起哟!”昨天中午,位于沙坪坝天星桥的小羊坊羊肉汤锅店里,谈笑声此起彼伏,清一色穿着橙色环卫服的人们在此聚集,夹一筷子羊肉,再乐呵呵地敬上一杯饮料。他们中的大部分人是第一次跟这么多人一起团年。
 
  昨天,请百位环卫工吃羊肉大餐团年的志愿者张世文如愿迎来了自己的客人,端盘子、倒饮料,他挽起袖子忙得不亦乐乎。过了好久,大家才认出请客吃饭的老板,就是眼前忙活着的这个“伙计”。

  100名环卫工全部没迟到
 
  “老陈,你恁个早嗦?”“下了班就来了,我还是第一回和恁个多同事一起吃饭哟!”……昨天上午11点半,穿着橙色环卫工作服的人们陆续结伴赶往张世文的羊肉馆,一些人手里,还拿着下午上班所需的扫帚。大伙都没迟到,在羊肉馆碰面后个个满脸欢笑。
 
  昨天,被邀请来吃羊肉大餐的环卫工们,是沙坪坝区1000多名环卫工人的代表,100人全来自环卫一线,其中有的是负责街道清扫的,有的是负责转运垃圾的,还有的则是晚间工作,负责道路冲洗的,他们平均年龄50岁以上,大多数人干这行有六七年以上。
 
  中午12点15分,谈笑声中,热气腾腾的羊肉汤锅端了上来。接着,回锅肉、带皮羊肉、粉丝等也摆上了桌,这时,不知谁高声喊了一句:“辛苦了一年,这杯酒,干了!”百名环卫工们的团年饭就这样热火朝天地开始了,“兄弟姐妹们!敞开了吃哟!”

  同事们边吃边聊好热闹啊
 
  饭桌上,环卫工们个个吃得喜笑颜开,聊得很是欢快。
 
  “听口音你是四川乐山的?我也是乐山的!”“啊?那就是老乡了哇!”围坐在一起,还有人认起了老乡。
 
  “你们是啷个给屋头的人说的?最先我给娃儿说有人请吃饭的时候,娃儿还不信。”44岁的文素英来自四川岳池,席间她告诉大家,前晚她跟丈夫、儿子说有老板要请她去团年时,她儿子睁大了眼睛,怀疑地说:“你再说一次呢!”
 
  2号桌格外热闹。跟丈夫同坐一桌的姚群英是四川人,不断有同桌的人向她敬茶,原来,今年44岁的姚群英从1998年9月就开始在重庆干环卫这一行了,如今已干了13年。在她到重庆打拼的第二年,丈夫也来到重庆,当起了环卫工人,夫妻俩是同行们公认的“老行尊”,所以大家都争着来敬茶。

  吃到一半还不知谁是老板
 
  今年53岁的王朝蓉,在覃家岗环卫工作所已工作了7年,昨天她是第一个到场的。王朝蓉告诉记者:“半个多月前就接到通知了,说有老板要请我们来吃羊肉,没想到这事是真的。”
 
  大家心里很好奇,一心想看看这个热心又大方的老板是谁,结果饭都吃了一大阵了,也没弄清这请客的人是谁。中午1点,不知谁吆喝了一句:“张老板,还是给我们说两句噻,这饭都要吃完了!”众人循声望去,正在帮6号桌的环卫工们加羊肉的中年男人不好意思地放下羊肉,走到了人群中。这时,满堂子的人集体安静了下来。
 
  “好嘛,那我就说两句嘛。”张世文举起手中酒杯,先作了自我介绍:“我叫张世文,也是一个农民工,我来自四川南充,能理解大家一年在外的不容易,今天能够请大家吃这个饭,我心头也暖烘烘的……”几句话感动了现场好多人。
 
  这时,人群中再度有人吼了一句:“嘿!哪个是打扫天星桥片区的?二天路过张老板这里时,打扫干净点哟!”接着,又是一阵笑声传出。

  明年,张老板还要请他们

  中午1点半,这顿团年饭热热闹闹地结束了。不少要上下午班的环卫工,拿上扫帚陆续回到了自己的片区上班。

  “临走前,几乎每个人都过来跟我打了招呼、说了‘谢谢’的。”收拾着碗筷的张世文说,自己很感动,心里觉得很温暖。“我本来备足了肉和饮料,但看得出来,大家都吃得很节约。”

  张世文说,待客人们走后,营业员跑来告诉他,准备的250斤羊肉只吃了百斤不到,饮料只喝了不到四分之一,大家吃得最多的是素菜。“他们肯定是在帮我节约。明年我还请他们来,真的,不怕花钱,只要大家都吃高兴了就行了。”张世文说。

  张世文28岁的妻子杨伊婧昨天早上7点多就赶到了店里,张罗起了这顿团年饭,她还特地带来了两岁的儿子张孝慈,“我想让孩子耳濡目染,学会感恩和回报。”

转自重庆晨报

【责任编辑:蒋琰】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精彩图片更多>>
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

  农民工子女的教育发展,既是党和政府高度重视的重大问题,也是共青团重要工作内容。

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通讯
第一期

查看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