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志愿快播 > 正文

【出发,向基层!】872名西部计划志愿者奔赴我省基层开展志愿服务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8-07-30

来源:陕西青年志愿者

    西部计划

    7月27日上午,2018年陕西省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暨研究生支教团出征仪式在西京学院隆重举行。团省委党组成员、省少先队总辅导员赵大胜,省委高教工委副书记李智军和省教育厅、省财政厅、省人社厅、西京学院等单位负责同志出席活动。

    仪式上,团省委党组成员、省少先队总辅导员赵大胜为2018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陕西服务总队授旗。与会领导向获得2017—2018年度西部计划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颁发奖牌和证书。872名志愿者宣读《扶贫攻坚倡议书》,并高举右拳、庄严宣誓,表达对投身西部、扎根基层、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奉献青春力量的的愿望和决心。

    赵大胜在讲话中指出,西部计划是党中央、国务院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形势下推出的一项功在当前、利及长远的崇高事业。他强调,陕西正处在追赶超越、同步够格迈入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国家的“一带一路”战略又使陕西进入向西开放的前沿位置,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他要求,志愿者们要脚踏实地,扎实学习,在艰苦环境中砥砺品格;要创新创造,敢想敢做,在社会实践中成长成才;要扎根基层,不忘初心,在无私奉献中实现价值。在助力陕西脱贫攻坚,奋力追赶超越,落实“五个扎实”要求的生动实践中谱写壮美的青春华章!

    仪式结束后,我省招募的872名西部计划志愿者陆续启程,前往我省107个县(区)的基层单位开展志愿服务。为积极落实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团组织的积极作用,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建功立业,省项目办主动调整项目执行方案,新增3个深贫和国贫项目县,将70%的志愿者分配至我省56个国家级贫困县开展为期一至三年的志愿服务,人员配岗基本实现贫困县区全覆盖。

    在出征之前,举办了新招募西部计划志愿者集中岗前培训,邀请专家、学者对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学习青年习近平的报国情怀、陕西历史文化与风土人情、农村基层工作与青年成长、当前国际热点与新时代中国安全环境、党政机关公文写作能力提升、“志愿中国”系统推广等方面知识进行了专题讲座。在晚上班会期间,召开“学习《梁家河》”主题班会。期间,省项目办同时组织召开了全省各市县项目办年中工作述评会,对西部计划志愿者日常管理、服务保障、就业促进等方面进行考核。

    据悉,我省自2003年起实施西部计划至今,共招募15916名大学生志愿者参与到我省的基础教育、农业科技、医疗卫生等基层专项服务项目。据统计,十五年里共有2700余名志愿者在服务期满后继续扎根基层,无私奉献,为我省追赶超越、脱贫攻坚带去源源不断的人力支持和智力支持。此外,我省分别于2009年、2011年开始实施西部计划服务西藏、服务新疆专项。截至目前,已累计为西藏、新疆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输送志愿者951名,100余名西部计划志愿者在服务期满后扎根当地,留守边疆,为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贡献积极的力量。

    出品:陕西省青年志愿者协会

    文字:王琪

    图片:王立硕 张创

    编辑:秦小志

    审核:张路

【责任编辑:何明】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