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评论 > 正文

在乎“好处”,伤了志愿服务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01-05

来源:青海新闻网

  青海新闻网讯 “有的志愿者参加活动的目的性太强了”“个别志愿者在参加过几次志愿活动后,再接到类似的活动通知时,会直接或者间接问有没有什么‘好处’,这种行为我们有点接受不了”。日前,有社区工作人员给本报社区联络站反映,个别社区志愿者在参加活动前会问组织者是不是有纪念品、有没有什么好处等,让志愿服务变了味。

  有没有“好处”,决定参不参加

  志愿者,是指志愿贡献个人的时间及精力,在不为任何物质报酬的情况下,为改善社会服务,促进社会进步而提供服务的人。目前西宁市的每个社区都有党员志愿者、妇女志愿者、青少年志愿者等志愿者队伍。

  记者从部分社区居委会了解到,随着社区在各方面工作的不断发展,日常的慰问、环保等活动也在随之增加,个别志愿者在参加过几次志愿活动后,再接到类似的活动通知时,会直接或者间接问有没有好处,还有的志愿者根据好处的大小才决定“有没有时间参加”,让原本传递爱心和传播文明的志愿服务变了味。

  工作人员很无奈

  在采访中,社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志愿者服务本身就是自愿、无偿参加社会的公益活动,但是一些志愿者,像退休职工、老党员,由于身体原因或者已经搬到其他社区居住的,就不能参加志愿活动。一些在职干部、党员志愿者由于受到工作时间限制,也不可能每次都能来参加志愿活动,青少年志愿者又是以学习为主。社区作为最基层的志愿活动组织者,会在一些节庆活动时,力所能及地为志愿者们提供一些像毛巾、洗化用品等小纪念品,这是考虑到志愿者们放弃休息时间,积极帮助社区开展工作,社区以此来表达谢意,然而这种好意,却让个别志愿者有了参加志愿活动就一定会有好处的想法。同时,有些志愿者认为,在追求物质生活的今天,参加活动有一定的“好处”是应该的,否则谁会愿意参加?

  一社区前不久举办了一场保护环境的环保公益活动,有的志愿者是冲着保护环境的理念而来,他们将自己收集的废旧电池悉数上交;但个别志愿者是冲着社区发放的小礼品而来,没有礼品就不给废旧电池。这让社区工作人员感到尴尬,社区举办这类环保活动,主要是广泛宣传环保知识,提高大家的环保意识,让废旧电池有合理的处理办法。对于环保宣传活动中辅助发放礼品的做法,其实也是对志愿者环保理念的一种鼓励。但个别志愿者为了礼品参加志愿活动想法,出乎他们意料。

  不要让志愿服务变了味

  “我们社区很需要年轻人、有一技之长的人来开展志愿服务。”城北区马坊街道办事处马坊东社区居委会主任马艳霞说。社区人手少,现在一些活动只能请一些离退休的老年志愿者来帮忙。“要是能来一些有一技之长的年轻人就好了,因为他们更有知识和能力服务居民。”火车西站街道办事处盐庄社区就与青海大学的大学生志愿者们结成了对子,大学生志愿者定期进社区帮助辖区困难家庭的孩子辅导功课,已经坚持近两年,取得了不错的效果,大家对大学生志愿者无偿服务的精神交口称赞;而对这群大学生志愿者来说,在社区的实践活动充分发挥了自己的学科专业知识,锻炼了自己。

  对于参加志愿活动就一定要“好处”的志愿者,社区工作人员也表示很无奈,一方面,社区工作经费有限,不可能每次组织志愿者活动都给大家发纪念品;另一方面社区工作人员有限,一些工作还得依靠志愿者来帮助完成。志愿工作具有志愿性、无偿性、公益性、组织性,既是在帮助他人、服务社会,也有效地拉近人与人之间的心灵距离,减少疏远感,对缓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稳定有一定的积极作用。因此,社区工作人员希望个别想要“好处”的志愿者能真正承担起志愿者工作,不要让传递爱心和传播文明的工作在物质的影响下走样、变味。

【责任编辑:李想】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