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聚焦 > 正文

喀麦隆孔子学院首名本土志愿者的学习之路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5-08-05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雅温得8月3日电(记者黄亚男)为人谦虚、好学上进是喀麦隆人纳马·迪迪埃(中文名:杜迪)给记者留下最深刻的印象。从学习汉语3个月后就打定主意一辈子结缘汉语教学的杜迪,近日在雅温得第二大学孔子学院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我的人生理想是在喀麦隆推广汉语教学,培养更多本土汉语老师,使汉语能在喀麦隆中小学得到普及。”

  2015年6月,杜迪结束在浙江师范大学为期4年的留学生活,捧回汉语国际教育和翻译两个专业硕士文凭,9月他又将开始攻读北京语言大学的汉语语言应用博士学位。

  杜迪出身于书香门第,父亲是雅温得第二大学(雅二大)法律系老师。遵从父愿,杜迪2004年高中毕业后考取雅二大法律系。2008年,杜迪从雅二大研究生毕业后,了解到位于喀麦隆极北大区的马鲁阿大学高等师范学院要开设中文系,抱着好奇的心理以及毕业后可当公务员的想法,杜迪成为这所学院中文系首批14名学生之一。

  此前,杜迪从未接触过中文,对中国也不了解。学习3个月后,他对中文产生强烈兴趣,而且立志以后从事中文教学工作。他说:“中文太有魅力了,这是任何语言都无法比拟的,我越学越喜欢,也许因为太喜欢,所以一点都不觉得学中文有什么难的。”

  2011年,杜迪以优异成绩获得孔子学院奖学金到浙江师范大学留学,在校期间,他和另外两名喀麦隆留学生在浙师大以及雅二大孔子学院配合下,编写了一套汉语教材,目前已被喀麦隆教育部门指定为中学汉语教材。

  杜迪的努力方向是成为一名汉语教师,因此他比其他学汉语的学生更努力。他说:“老师要比学生水平高至少5倍以上,所以我在学习上要比学生下更多功夫。”为提高汉语水平,不管多忙,杜迪每天都要花至少两个小时读汉语专业书籍,为保证读书时间,他每天4点起床学习。

  2014年,杜迪成为雅二大孔子学院第一名本土志愿者,2015年被喀麦隆高教部聘为马鲁阿大学高等师范学院的汉语教师,成为该学院第一名本土汉语老师,他也是第一个获得“孔子新汉学计划”博士生奖学金的喀麦隆学生。

  马鲁阿大学高等师范学院对杜迪到中国攻读博士学位给予支持,但要求他每年保证有两个月时间回大学教汉语。马鲁阿大学高等师范学院中文系毕业的学生基本都会被分配到公立中学当汉语教师。

  喀麦隆有不错的汉语学习氛围。雅二大孔子学院中方院长余国养告诉记者,喀麦隆有50所公立中学开设汉语课,汉语教师全部实现本土化,学汉语的公立中学学生超过2000人。

  2007年创办的雅二大孔子学院,除在本院开展汉语教学外,还在喀麦隆十几所大中小学设立汉语教学点,预计到今年底,在雅二大孔子学院学习汉语的人数将突破1万人。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博晶】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