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头条新闻 > 正文

立足新媒体,构建关爱行动新平台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作者:共青团陕西省委志工部副部长 胡晓彤   日期:2012-10-09    

  编者按:当今时代,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科技进步日新月异,互联网、手机等新媒体技术突飞猛进,新媒体深刻地改变着社会生活面貌,也深刻地改变着青少年的生活方式、思想方式和行为方式。推动关爱行动实施只有紧跟时代步伐,紧扣青年脉搏,积极主动创造性地用好新媒体,努力增强关爱行动的吸引力、凝聚力,才能使关爱行动更有时代特点,更好地吸引社会力量参与。

  当今时代,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科技进步日新月异,互联网、手机等新媒体技术突飞猛进,截止2011年底,全国共有30岁以下的青少年网民2.99亿,其中手机网民2.37亿,新媒体深刻地改变着社会生活面貌,也深刻地改变着青少年的生活方式、思想方式和行为方式。推动关爱行动实施只有紧跟时代步伐,紧扣青年脉搏,积极主动创造性地用好新媒体,努力增强关爱行动的吸引力、凝聚力,才能使关爱行动更有时代特点,更好地吸引社会力量参与。

  一、新媒体在共青团工作中的引入

  新媒体是新技术支撑体系下出现的媒体形态,依托网络技术、数字技术、移动通讯技术等新技术,以微博、手机报、网站、博客、3G手机网络、即时通讯软件等为主要代表,向接收者提供信息服务的技术。

  2008年9月,陆昊同志提出“构建影响全体青年的传媒体系”;2012年6月,团中央对“推动形成共青团新媒体和文化工作系统化格局”作出全面部署,陆昊书记提出全团要突出做好抓基层、建组织、用好新媒体三项工作,新媒体的运用已经提升到一个全新的高度。共青团组织在利用新媒体可以最快的收集困难青年的情况,发布困难群众的信息,宣传政府相关项目和政策,联系热心人士和组织、招募志愿者、关爱帮助困难青少年等,极大的推动共青团关爱农民工子女工作的开展。

  二、陕西省关爱行动开展情况

  自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启动以来,在团省委的正确领导下,陕西各级共青团组织和青年志愿者组织紧紧围绕学业辅导、亲情陪伴、感受城市、自护教育、爱心捐赠等五项内容,一是抓结对,按照“基层团组织或青年志愿者团队+农民工子女+接力”模式,扩大“关爱行动”覆盖范围;二是抓项目,筹集资金近1200万元,创建“希望工程——明日之星爱心家园”、“红领巾”关爱书屋、集善之家、七彩小屋等品牌项目项目,为“关爱行动”的开展提供坚强的阵地保障;三抓活动,完成“规定动作”与开展“自选动作”相结合,团省委党组成员看望慰问留守儿童,开展主题志愿服务活动,组织300支暑期大学生志愿服务小分队开展关爱活动以及团省委“红围脖·暖三秦”、西安团市委的“同城同心,能帮就帮”主题活动、石泉县的“爱心助成长,真情暖童心”等特色活动深化了关爱行动的服务内容;四是抓宣传,建设专题网页,开通官方微博发布信息;拍摄专题电影反应西部计划志愿者生活,提升关爱行动影响力。

  截至目前,陕西省1332所各类农民工子女学校已结对共1238所,占92.9%;农民工子女人数共346361人,已结对人数223941人,占64.6%;陕西全省各级共青团组织和青年志愿者组织共开展关爱活动近800 场(次),捐款捐物1500余万元,参与志愿者10万人次,覆盖农民工子女近20万人,产生了良好而广泛的社会影响。

  三、新媒体使用对陕西关爱行动影响力的提升

  共青团陕西省委志工部在关爱行动中,大量使用微博、qq群、团属网站、手机报等新媒体形式,宣传陕西留守儿童现状、呼吁社会爱心人士关注、倡导爱心群体结对,收到较好成效。

  (一)建立队伍,架起关爱行动网络立体体系。使用共青团政务微博,建立200人的项目专员队伍;协助团中央开展微博认证工作,做好微博信息发布统计及管理并指导项目专员使用政务微博。通过项目专员QQ群,为陕西省项目专员开展网络培训工作,进一步明确项目专员组织志愿服务、做好团队管理、加强宣传联络、整合社会资源的工作职责。据不完全统计,仅今年项目专员依托相应团组织和青年志愿者组织利用3·5“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六一儿童节等节假日,组织青年志愿者12万人(次)、开展各类“关爱”活动640多场(次)。

  (二)打造亮点,创造关爱行动社会示范效应。一是开展微公益活动,募集到价值1000多万元的电子学习产品,用于为陕西省107个县区援建260多个“爱心家园”,为青年志愿者与留守儿童开展活动提供阵地;二是发起“陕西微公益助留守儿童圆梦世园”活动,通过微博、新浪世园网帮助2008年“5.12”地震中灾情较重的宁强县的36名贫困家庭的留守儿童参观世园会;三是开展“红‘围脖’·暖三秦”活动,2011年11月15日,以“拒绝寒冷·温暖你我”爱心传递为主题,借助微博平台及“1(家庭、社团、企业)+1(孩子、学校)”资助摸式使得更多农村贫困家庭的青少年、留守儿童得到社会关注,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四是启动“微爱传递·圆梦2012”,2011年12月底携手腾讯启动活动,联合爱心企业邀请农村留守儿童来到西安,开展“进入梦想大学”、“古城一日游”、“同在蓝天下”、“温馨小年夜”等特色主题活动。五是建设亲情小屋,逐步在陕西全省留守农民工子女聚集地建立亲情聊天室,使农民工子女与父母在网上“见面”,使父母可以及时了解到孩子的成长、学习情况;其中在陕西省蓝田县明日之星爱心家园落成仪式上,3名农民工子女在亲情聊天室内与两年未见的父母视频连线,父母与孩子都哭成一片。

  (三)重视宣传,提升关爱行动社会影响力。一是充分借助媒体力量营造“关爱行动”良好氛围,发挥网络、手机、微博等新媒体作用,建设“关爱行动”专题网页,开通陕西青年志愿者官方微博,及时更新消息,发布“关爱行动结对需求”相关信息,其中,仅在“陕西青年志愿者”微博开设“关爱行动结对需求”专栏发布相关信息涉及留守儿童较多学校31所,农民工子女5800余人,初步营造全社会都来关注、关心、关爱农民女工子女的良好氛围。二是拍摄电影《美丽的山茶花》,动员组织相关题材,整合社会力量,以陕西省研究生支教团、西部计划支教志愿者和农民工子女为背景,拍摄电影《美丽的山茶花》,引起了社会各界对志愿者以及农民工子女生活现状的普遍关注,进一步推动工作的发展。三是重视“关爱行动”优秀典型工作案例,注重征集并将优秀典型分别在团省委网站和陕西志愿服务网进行宣传报道。四是定期以要情送阅的形式向省委省政府报告“关爱行动”重要情况,一些做法引起了陕西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充分肯定,在2012年“六一”到来之际,赵正永省长专门委托团省委邀请留坝县城关镇中心小学武晶晶等6名农民工子女,到西安参加陕西省庆“六一”“手拉手关爱助成长”主题活动暨首届“西部之光杯”儿童画大赛,与西安小朋友开展“手拉手”体验交流活动,大大提升了社会对留守儿童的关注度。

  四、关爱行动中新媒体运用中的思考

  (一)新媒体对陕西关爱行动的有益启示

  一是新媒体搭建了关爱行动新平台。新媒体的大量使用,给共青团关爱农民工行动带来了一个全新的操作平台,更广泛、更迫切的结对需求的发布,更迅速的爱心群体的结对以及各地关爱行动工作开展情况的第一时间交流,同时将各个农民工子女聚集学校需要学业辅导、亲情陪伴、感受城市、自护教育、爱心捐助等实际需求发布,推动关爱行动更具针对性、更有实效性的开展。

  二是新媒体提升了关爱行动新活力。加大对共青团关爱农民工子女项目专员微博使用情况的督导,引导各级团组织项目专员运用微视频、微直播、微访谈、微话题、微博墙等方式更加直观的报道各地关爱行动开展情况,提高社会关注度。同时积极使用手机报,定期向各级党政领导和知名社会爱心认识通报关爱行动开展情况,争取党政领导重视、支持以及社会爱心人士的关注。

  三是新媒体开辟了关爱行动新内容。陕西共青团利用新媒体尤其是微博,切实了解农民工子女实际需求,以全新的联络途径、组织形式开展了系列关爱行动;“红围脖·暖三秦”微公益活动、“陕西微公益助留守儿童圆梦世园”活动、“微爱传递·圆梦2012”等活动的开展充分发挥了新媒体联络爱心人士和组织、招募志愿者帮扶农民工子女的优势,开辟了关爱行动的新内容。

  通过两年来的探索与实践,陕西关爱行动已经立足新媒体建立了立体化的关爱体系,开辟了共青团了解农民工子女需求、密切联系农民工子女的新渠道,提有效的推高了关爱行动的实际效果,提高了关爱行动全覆盖目标的实现速度。

  (二)关爱行动新媒体运用今后工作的方向

  新媒体的使用有效的提升了关爱行动的实施效果,然而不可回避的是,新媒体由于其本身的科技属性,决定其使用群体相对较小,且大部分留守儿童不能直接使用以寻求社会帮助;同时如何使用弥补新媒体与传统媒体在信息量、权威性、广泛性只见的差距,推动新媒体与传统媒体的互补、立体化运用是亟待解决的问题,为此:

  一是建立运用新媒体的高素质团干部队伍。立足关爱行动自身,建设一支懂技术、会工作的高素质团干部队伍,切实转变团干部作风,引导团干部尤其是关爱行动专员深入基层,调研农民工子女学生、生活情况,及时使用新媒体发布真实信息,并将其反馈的爱心人士捐助进行对接,从而推动爱心人士(群体)与受助群体的“无缝”对接。

  二是构建运用新媒体开展工作的长效机制。制定关爱行动新媒体发展规划,加大与党政及有关媒体单位的沟通力度,从内容设计、运行机制、工作保障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和资源保障,确保团属新媒体步入良性发展轨道;加强与专业媒体的合作,整合利用现有社会新媒体和团属新媒体资源,借助其相关运营资质、专业技术支持和推广渠道,提升团属新媒体的活跃度和影响力。

  三是要注重传统手段和新媒体的融合。要运用共青团的社会动员优势,与传统媒体搞联合开发,不断丰富内容、创新形式,挖掘潜力、活力;不断完善共青团组织体系,建立起多层次、广覆盖的引导动员网络,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帮助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

  我们将进一步研究关爱行动的规律和特点,把新媒体运用与推动关爱行动开展结合起来,有效联系青年、服务青年、凝聚青年,在共青团新媒体运用中多出成果,出好成果,有效推动陕西关爱行动实现新发展。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专稿

【责任编辑:何欣】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精彩图片更多>>
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

  农民工子女的教育发展,既是党和政府高度重视的重大问题,也是共青团重要工作内容。

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通讯
第三期

查看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