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头条新闻 > 正文

围绕“三化一加强”
努力提升骨干志愿者队伍建设水平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作者:共青团乐山市委   日期:2012-09-19    

  乐山市总人口354万人,常年外出务工人员90余万人。截止2011年底,乐山市有农民工子女63312人,其中留守学生54007人,占农民工子女总数的85%,流动学生9305人,占15%。乐山市高度重视农民工子女关爱工作,2006年启动了关爱留守学生行动,2010年启动共青团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团乐山市委抓住志愿者队伍建设这个关键,按照“组织机构网络化、队伍管理规范化、关爱活动特色化、加强关爱保障”的“三化一加强”工作思路,着力建设综合素质较高、结构合理、组成稳定、富有爱心的骨干志愿者队伍,取得了较好效果。

  一、组织机构网络化

  按照“机构网状、层级辐射、制度规范”的科学路径,深入推进志愿者队伍组织建设,着力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方位、立体式的志愿者队伍组织网络。

  一是网状覆盖。团乐山市委建立起了以市志愿者协会为核心,11个区县志愿者分会为枢纽,2000余个志愿者组织为依托,4000余支志愿服务队为触角的“一核心、十枢纽、多依托、广触角”志愿服务机构网络。

  二是层级辐射。团乐山市委在区县、高校投入100多万元建设了13个志愿服务站,明确了服务站管“组织”,提供志愿者组织必备物资、教育培训和新闻宣传;志愿者组织管“队伍”,管理志愿者队伍、开展有关活动;志愿者队伍管“人”,协助招募和管理志愿者。

  三是科学管理。实施志愿者网络注册制,志愿者网上报名、志愿服务站认证审核招募;实施志愿者分区编号制,按志愿者所在区域确定编号,实现一人一号终生使用;实施志愿服务站分片负责制,划定工作区域和工作内容,提高服务站工作针对性。

  二、队伍管理规范化

  乐山市参与“关爱行动” 青年志愿者组织426个,参与志愿者13065人,共结对关爱农民工子女17091人,形成了500人的骨干志愿者队伍,通过“三注重”、“三结合”、“三挂钩”,切实规范管理骨干志愿者队伍。

  一是人员选拔三注重。注重广泛性。在乐山市5万余名志愿者中开展关爱骨干海选,吸引了西部计划志愿者、基层团干部、大学生村官、中小学教师以及一米阳光义工组织等本地NGO组织志愿者等各方面社会爱心人士踊跃参与。注重专业性。关爱骨干选拔特别注重招募具备医生、教师、心理咨询师、律师等专业技能的志愿者。经过层层选拔,最终“百里挑一”确定了500名“关爱行动”骨干志愿者。注重带动性。明确要求骨干志愿者除了自身按要求进行结对关爱外,还要负责带领所在志愿者团队开展关爱活动、加强宣传联络、整合资源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关爱活动等,努力提高结对率和关爱实效。

  二是能力培训三结合。与专业知识相结合。要求骨干志愿者系统学习关爱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关爱方式与方法。邀请专家学者就“关爱行动”的重点难点进行专题讲解。与案例教学相结合。团乐山市委开展了100余名农民工子女参加的以感受城市变迁、放飞希望为内容的“梦想之旅”关爱农民工子女示范活动,组织骨干志愿者现场全程观摩,直观感受关爱模式和方法。与工作实践相结合。要求骨干志愿者都要常态化开展关爱活动,亲自参与活动各个环节,并进行现场指导点评,不断总结关爱活动经验,提高关爱活动效果。

  三是考核评价三挂钩。利用市志愿者网站以志愿者主动填报和志愿者服务站审核确认的办法,建立志愿者星级评价体系。同个人经济利益挂钩。志愿者根据服务时数获得不同等级,由团市委、市青年志愿者协会授予星级标志,志愿者可以评此标志享受相应等级的社会反哺待遇。如免费乘座市内公交车、减免挂号费用、减免市内景点门票和享受志愿服务联盟单位打折优惠等。同个人政治进步挂钩。对服务时间累计达到100个小时的志愿者,由所在单位或所在团组织作为“推优入党”积极分子向党组织推荐,予以重点培养。同个人就业创业挂钩。对自主创业的,团市委在小额贷款等方面予以优先考虑;对有志愿服务经历的,园区企业在招工时予以倾斜。三个挂钩不仅激发了志愿者工作热情,稳定了关爱队伍,还整合了全团、全社会资源,形成了“争当志愿者、关爱我光荣”的良好氛围。

  三、关爱活动特色化

  充分发挥骨干志愿者的作用,在努力开展好结对常态关爱的同时,结合乐山实际开展特色活动。

  一是假日关爱行动突出主体性。组织骨干志愿者和志愿者团队利用寒暑假,深入区县、乡镇开展以“十个一”活动(即:快乐学习、快乐团聚、快乐体验、快乐体育、快乐民宿、快乐圆梦、快乐体检、快乐书信、快乐电影、快乐互助)为主要内容的“快乐学校”关爱活动,深受农民工子女及其家长的欢迎。

  二是彝区关爱行动突出差异性。彝区发展在全市经济社会大局中具有重要战略地位。团乐山市委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对彝区农民工子女的关爱,实施“彝乡结对手拉手,快乐成长心连心”、“彝区青年夜校”、“冬日暖阳——优秀儿童电影彝区行”等,激励了彝区农民工子女,增进了民族感情。

  三是专项关爱行动突出针对性。针对病残、困难农民工子女的实际需要,以项目资金、企业赞助、民间帮扶等方式,募集关爱资金近1000万元,通过义诊、手术补助等方式,把团组织的关心与帮助送到心坎上,不断提高关爱活动影响力。

  四、加强关爱保障

  党政的大力支持、热心人士的广泛参与和良好的社会氛围。为“关爱行动”骨干志愿者队伍建设提供了有力保障。

  一是领导到位强动力。乐山市委书记唐坚、市政府市长蒋辅义等领导亲自关心“关爱行动”工作情况,多次作出重要批示,并亲自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市委、市政府建立了由团市委具体牵头,市委宣传部、市教育局等12个部门共同组成的联席会议,并将农民工子女关爱工作纳入对各区县和市级相关部门的目标考核。

  二是支持到位强活力。积极整合社会各方面资源,动员乐山市各级志愿者组织和爱心企业积极承接关爱项目,通过形式新颖、成效明显的各类活动,提高各级志愿者组织的关爱水平和参与度。

  三是宣传到位强合力。充分发挥共青团的组织联络优势,利用团属网站、手机报等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积极协调社会新闻媒体营造全方位、立体化的社会舆论氛围,在全社会掀起关注志愿服务事业,投身志愿服务事业的热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专稿

【责任编辑:何欣】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精彩图片更多>>
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

  农民工子女的教育发展,既是党和政府高度重视的重大问题,也是共青团重要工作内容。

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通讯
第三期

查看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