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头条新闻 > 正文

外激活力 内修能力
全面提高湖北关爱行动社会影响力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作者:湖北省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   日期:2012-09-14    

  编者按:自2010年5月全面启动以来,湖北省关爱行动在团中央的关心指导及全省各级团组织、志愿者组织的共同努力下,工作目标日益明确,工作内容不断充实,工作成效逐步显现。按照团中央志工部的要求,湖北团省委积极行动,广泛动员,外激活力,内修能力,基本形成了覆盖全省的“关爱行动”机制、队伍、内容、阵地“四位一体”的工作格局。

  关爱行动是共青团组织动员青年志愿者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重要载体,是新格局下提升青年志愿者品牌影响力的重要举措,是活跃团的基层组织、扩大共青团影响力的重要手段。自2010年5月全面启动以来,湖北省关爱行动在团中央的关心指导及全省各级团组织、志愿者组织的共同努力下,工作目标日益明确,工作内容不断充实,工作成效逐步显现。按照团中央志工部的要求,湖北团省委积极行动,广泛动员,外激活力,内修能力,基本形成了覆盖全省的“关爱行动”机制、队伍、内容、阵地“四位一体”的工作格局。

  一、注重引领风尚,构筑湖北关爱行动新平台

  按照团中央志工部关于新浪微博政务体系的总体部署,湖北省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以抓好“关爱行动”项目专员新浪微博运用工作为重点,要求全省各市州、高校、企业团委的志愿者机构负责人、学生干部和志愿者实名开通个人微博,并要求收听或关注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湖北省志愿者协会、共青团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的微博,倡导全省各级各类志愿者微博通过相互关注或收听,加强学习,增强实际运用能力,不断提升微博管理与服务水平。

  1、以“省级垂范,微博搭桥,各方参与”为互动模式。我们在2009年就开通了湖北省志愿者协会新浪(粉丝:13199)和腾讯微博(听众:41549),并将志愿者工作创造性地融入到微博体系的建设和运用当中,微博广播内容集中在#志愿服务温暖你我#、#爱心传递#、#心手相牵 共享蓝天#等主题上,语言时尚鲜活,受到志愿者和青年的喜爱。在今年3月开展的以关爱行动为主题的“学雷锋百万青年大行动”活动中,湖北省志愿者协会率先创建微博话题#我身边的好人小事#、学雷锋特别账号腾讯(@我是雷锋)、新浪(@我是雷锋好青年),为广大青少年搭建网络交流平台。仅仅两个月的时间,两个微博发布的信息就被网友转播达6000余次,粉丝数量超过20000名,有效扩大了学雷锋活动在青年中的影响力和号召力。我们还成功通过官方微博成功邀请体操冠军杨威、李小双及全国道德模范吴天祥等湖北名人参与腾讯微访谈,在线上与青年互动,充分利用名人效应,用面对面的方式进行交流,号召更多青年群积极关注并参与学雷锋活动和关爱行动中来。

  2、以“活动前有预告,活动中有直播,活动后有评论”为标准流程。针对“关爱行动”和各种志愿服务活动,湖北省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要求各级志愿者组织做到“活动前有预告,活动中有直播,活动后有评论”,以进一步增强广大志愿者的知晓率和参与度,进一步坚固志愿者组织与广大志愿者的紧密联系。在去年9月开展的连续7周的“畅游江城”关爱行动中,湖北省志愿者协会每次活动前都提前一周在微博上做活动预告,吸引到众多的志愿者组织、农民工子女学校和企业前来参与。志愿者们纷纷拍下活动情景并配文编辑微博,很多志愿者评论“原来关爱行动可以做得这么好玩”。去年12月,湖北省志愿者协会携手腾讯·大楚网、腾讯公益、楚天金报等,共同发起“新年衣加衣”为农民工子女送温暖活动,活动期间,志愿者们把捐赠情况以图文方式进行微博实时播报,收到了广大网民的广泛关注。目前,标准流程在全省志愿者组织逐渐推广,初步建立起利用微博开展工作的新平台和新模式。

  3、以“百花齐放,百家争鸣”为工作目标。在湖北省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的积极引导下,各级志愿者组织利用微博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社会主旋律,志愿服务文化内涵呈现多元发展。微博开通以后,无论谁有了问题,只要在网上发帖、提问,就有人及时回复,并提供答案;无论谁有了困难,只要发个微博,就可以及时得到网友的关注与援助。全省各级志愿者组织微博活跃度有差异,通过每月统计各组织微博的图片、评论、视频条数等指标,制定微博评定奖励办法,表彰活跃度高、影响良好的组织,因而为各级志愿者组织良性竞争营造了一个公平的环境。定期组织志愿者组织微博建设经验QQ群交流会,促进各级组织在微博体系的建设上增大投入,逐渐在全省形成了微博建设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良好氛围。

  二、注重渠道拓展,提高湖北关爱行动外延力

  提升关爱行动影响力既要靠其自身的内容和形式营造,也要靠拓展外延来做大。在团中央统一部署开展关爱行动的大形势下,各省开展的志愿服务活动丰富多样,层出不穷。百舸争流中,要干出特色,外延力的营造则应当放在一个更加突出的位置。

  1、树立工作品牌,提高知名度。湖北省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以“抓部署,促结对,重实效”为指导方针,创新工作形式,充实服务内容,努力实施关爱行动品牌战略。其中,“畅游江城”湖北共青团关爱行动站在省级高度整合全省优质资源打造高端品牌,产生了强大的品牌价值,形成了最优化的品牌思路、品牌内容、品牌机制与品牌保障,吸引到广大社会公众的关注和互动,实现了品牌项目合作多赢与良性循环的良好局面。

  2、深入挖掘典型,提高参与面。近年来,湖北省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始终坚持把深入挖掘典型、全面推介典型、努力培植典型、广泛学习典型作为重点工作,涌现出以武汉理工大学郎坤为代表的一大批先进志愿者和以武汉大学“种太阳工作室”、华中师范大学“心心火义教之家”为代表的一大批先进志愿者集体典型,让各级志愿者组织和志愿者个人学有榜样,赶有目标。

  3、善用全媒体,提高知晓率。为进一步扩大关爱行动的社会影响力和品牌效应,我们通过“建机制、育队伍、强运用”等手段,在灵活运用传统媒体基础上,积极探索运用新媒体扩大关爱行动影响力的新思路新办法。湖北省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与省内知名媒体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做到每一次关爱行动“报纸有文字、电视有画面、电台有广播、网站有专题”,实现全方位、立体宣传,不断扩大和深化关爱行动在青年中的关注度、知晓度和参与度。

  三、注重能力建设,提高湖北关爱行动内驱力

  近年来,湖北团组织通过着力提升“三种能力”, 培育专业队伍,打造工作亮点,推动全省关爱行动点上深入、面上活跃,湖北关爱行动的公众形象和社会影响力不断提高。

  1、提升动员能力,培育专业队伍。为进一步提高全省项目专员的社会化动员能力,今年6月,湖北省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组织了全省首届关爱行动项目专员培训班,40多名项目专员围绕当前湖北“关爱行动”总体情况、新媒体手段运用、志愿者团队管理与实践、参与式技术培训等内容进行了为期一周的学习和交流。截至2012年7月15日,湖北省项目专员队伍新浪微博总粉丝量超过11万、发布微博超过15000条。

  2、提升策划能力,打造工作亮点。在扎实做好关爱行动的同时,湖北省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也十分注重加强策划和宣传,力求结合党政关心、社会关注、青年关切的社会热点,适时引入专业机构和专业力量,通过购买青年志愿者自组织的服务等方式,运用企业化的经营理念,强化关爱行动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吸引更多的人来关注、关心关爱行动,不断推动品牌的社会影响力。

  3、提升执行能力,推动点面活跃。“关爱行动”在湖北省开展以来,各级团组织、志愿者组织把结对作为推进各项工作的重要抓手和突破口。截止目前,全省团组织掌握的农民工子女学校信息共1355所,农民工子女人数共444657人,共青团组织和志愿者组织结对农民工子女学校1345所,已结对419072人,基本形成覆盖全省、灵活高效、持续开展的共青团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工作格局。

  四、关于运用新媒体提高关爱行动影响力的几点思考

  1、着力提升运用新媒体的工作能力。通过学习充分掌握新媒体的使用规律和使用技巧,结合新媒体的功能特点,探索建立关爱行动论坛、志愿者频道,尝试编发志愿者手机报等,不断增强关爱行动对社会各界的吸引和凝聚。

  2、着力发挥新媒体的功能作用。克服下文件、开会议、发号召等传统组织动员方式的不足,以微博、网站、手机报、QQ群等系统为基本平台,将“线上”聚集与“线下”活动相结合,根据重要时间节点,深入开展关爱行动等志愿服务工作,运用互联网的优势,整合平面宣传的效果,共同发力,提升活动的参与度、互动性和影响力。

  3、着力打造运用新媒体工作队伍。用好新媒体,关键需要在从事关爱行动的志愿者中培养、汇聚一批现代化信息人才。要选拔一批志愿者新媒体运用骨干,加大对培训力度,培养一批敏锐性强、责任感强、执行力强的骨干力量。要吸引一批社会知名人士,帮助他们开办个人微博,借助他们的名人效应,扩大关爱行动社会影响力。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专稿

【责任编辑:何欣】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精彩图片更多>>
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

  农民工子女的教育发展,既是党和政府高度重视的重大问题,也是共青团重要工作内容。

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通讯
第三期

查看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