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头条新闻 > 正文

“七彩课堂”扮靓多彩童年时光
“情感热线”架起亲情沟通桥梁

——哈尔滨团市委开展“七彩课堂”工作汇报及思考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作者:哈尔滨团市委宣传部 许威   日期:2012-09-12    

  编者按:团中央在全团范围内开展“七彩课堂”活动以来,哈尔滨团市委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结合不同学校不同群体的不同需求,制定了针对性强、可操作性强的“七彩课堂”课表,在做好学业辅导、亲情陪伴、感受城市、自护教育、爱心捐赠五方面工作的基础上,下大力气抓好阵地建设、队伍建设、舆论宣传,真正实现了“七彩课堂”活动有阵地、有队伍、有影响,切实满足了广大农民工子女的学习、生活、成长需求。

  一、案例

  彤彤是我市伍连德小学一个普通的农民工子女,父母外出多年,随爷爷奶奶一起生活,多年来离开父母的生活造就了彤彤独立、勤奋,但却内向、敏感的性格,由青年志愿者大哥哥大姐姐带来的一堂与众不同情感沟通的课,让彤彤第一次对“外人”诉说自己的烦恼。

  “七彩课堂”活动开展以来,哈尔滨团市委针对农民工子女缺少与父母的沟通,缺少成年人正确的心理引导等问题,在哈尔滨希望青少年心理健康中心成立了“七彩课堂”心理咨询志愿服务队,将500余名具备心理咨询师资格的青年志愿者组织起来,与结对社会各界青年志愿者一同选派到农民工子女学校开展“七彩课堂”活动,通过志愿者与农民工子女开展互动游戏、聊天、画画等方式了解农民工子女的心理状态,并适当的开展心理干预。同时,团市委在社会募集了爱心善款,为每个农民工子女班级购置电话卡、协调微机室,开通“亲情热线(电话和网络视频)”,志愿者陪孩子们给父母打电话、视频聊天,汇报一段时间以来孩子取得的成绩,拉近在异地打工的父母、青年志愿者与孩子的心里距离。

  目前,我市“七彩课堂”活动开展专题心理辅导讲座500余场,联通亲情热线2万余小时,签订对接联系卡近12万张,制作爱心课表2万余份,开展动漫大蓬车进校园20余场,手牵手看城市活动50余次,“联欢会”、“冬(夏)令营”文体比赛近百次。与此同时,我们还要求市直单位团员青年、青年志愿者在完成“七彩课堂”基本任务的同时,实施“四个一计划”,即坚持每年至少开展一次大型走访慰问结对农民工子女活动;重大节假日邀请农民工子女在市区内开展一次联欢、参观或旅游活动;每年为农民工子女邮寄一张贺卡;每一季度给农民工子女购买一本图书。

  二、思路、做法

  团市委将学校内的“七彩课堂”建设与社会实践活动结合起来,协调多方力量,不断丰富“七彩课堂”内容,建立“七彩课堂”阵地,实现了对我市农民工子女的全覆盖。具体做法有以下几方面:

  1、高度重视,积极行动。团市委领导高度重视“七彩课堂”活动,组建了由团市委书记负责的督导小组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为更好地推进“七彩课堂”建设,不断拓展“七彩课堂”活动领域,团市委组建了2所以大学生为任课教师的农民工子女假期学校;联合省市科技馆、省博物馆、省市图书馆等12家单位成立了“七彩课堂”实践教育基地,长期对农民工子女免费开放,累计接待青年志愿者及农民工子女2万余人;划拨专项经费、协调社会资金10万元建立农民工子女“七彩课堂”活动中心,配备了体育设施,建立了图书角,为农民工子女提供了学习和活动的场所。

  2、整合资源,精心组织

  (1)队伍建设。在团省委的大力支持与帮助下,团市委与驻哈高校合作,在团中央要求的“一帮一”结对的基础上,创新性地提出了实施“二帮一大结对”和“二帮一小结对”的工作思路,暨由一所市直单位团组织和一所在哈省、市直高校共同帮扶一所农民工子女较集中的学校,由一名市直团员青年和一名高校志愿者共同帮扶一名农民工子女,全市农民工子女相对集中的365所学校的5万余名农民工子女与730家帮扶团组织的11万余名青年志愿者准确对接,为顺利开展“七彩课堂”活动提供保障。

  (2)课程设置。团市委制定了统一“七彩课堂”课表,要求基层团组织及青年志愿者在每个月的第一周进行课业知识答疑解惑,第二周开展“亲情连线”或亲情游戏,第三周到户外开展游冰城或看家乡新变化等活动,第四周组织开展安全知识讲座、防火演练、自护技能培训等活动。

  (3)志愿者培训。团市委采取逐级培训的方式对全市结对的11余名青年志愿者进行培训:聘请市团校副校长为哈尔滨市共青团“七彩课堂”志愿者培训客座教授,对全市基层团委负责人及在哈高校青年志愿者负责人进行培训;选拔部分优秀学员组织宣讲小组,深入各志愿服务组织开展培训活动,截止到目前共开展培训300次,培训志愿者近5万人,确保了“七彩课堂”志愿者专业化。

  (4)组织实施。团市委在完成对接任务会后,注重对活动的跟踪和回访,活动开始前,志愿者要提报“七彩课堂”活动方案,包括活动时间、地点、形式、内容、具体操作团队、参加学生人数等内容,报上级团组织审批,并报团市委备案,确保活动内容贴近学生需求。

  (5)七彩课堂制度化。为保障“七彩课堂”活动能够长期化,系统化,团市委建立了“七彩课堂”评比制度,要求与城市农民工子女结对的志愿服务组织每年必须完成不低于30次累计60小时以上的志愿服务,与农村农民工子女结对的志愿服务组织每年开展不低于20次累计40小时以上的志愿服务,对在志愿服务过程中,坚持次数多、时间长、被农民工子女及家庭认可的志愿者授予“哈尔滨市优秀志愿者”荣誉称号。

  3、扎实推进,成效显著。截止到目前哈尔滨市365所农民工子女学校累计开展“七彩课堂”志愿服务14000余堂,累计时间达到9400小时。哈尔滨“七彩课堂”活动得到省市领导的高度重视,黑龙江省省委书记吉炳轩专门慰问我市“七彩课堂”志愿者,并划拨专项经费100万建设“七彩课堂”基地;哈尔滨新闻2次专门报道“七彩课堂”开展情况;哈尔滨市“七彩课堂”经验在全市志愿服务工作会上作典型经验交流。

  三、效果启示

  (一)效果

  1、实现了“七彩课堂”的有效覆盖。通过以学校教育为主、社会实践为辅的模式实现了我市农民工子女的有效覆盖,重点突出的模式有助于不同群体的志愿者有的放矢的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点面结合的模式有助于形成典型示范带动作用,推进良好社会舆论氛围的营造;条块结合的模式既调动了各区、县(市)自行开展活动的积极性又保障了全市活动的整体宣传的全覆盖,有效的促进了有哈尔滨城市特色的“七彩课堂”体系的形成。

  2、培养了农民工子女健全的人格和广泛的兴趣。将“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有机的融合在一起,达到了课内教育、社会实践和家庭关注形成合力的良好效果,切实满足了广大农民工子女的学习、生活需求。

  3、调动了更多的社会力量。“七彩课堂”活动是一项需要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的志愿服务工作,“七彩课堂”模式给社会爱心人士提供了更多的可参与空间,两年来,经过团市委、市青年志愿者协会的协调,共募集社会善款近80万元,改善了农民工子女学习、生活条件。

  (二)启示

  1、把农村留守儿童的“七彩课堂”建设与乡村少年宫建设结合起来,缩短农村留守儿童与城市儿童教育基础设施差距,丰富农村留守儿童“七彩课堂”活动内容和活动阵地。

  2、把城市农民工子女“七彩课堂”建设引入社区。“七彩课堂”应该带领农民工子女走出校园,走向社区,在志愿者的帮助下参与社区活动,参与社区管理,增强农民工子女做城市小主人的意识。

  3、把“七彩课堂”引入社会。“七彩课堂”建设需要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要通过传统的媒体的宣传和新兴媒体的报道,积极争取社会爱心人士对此项活动的关注和支持,募集爱心资金,帮助农民工子女改善自身学习、生活条件,促进农民工子女健康成长。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专稿

【责任编辑:何欣】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精彩图片更多>>
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

  农民工子女的教育发展,既是党和政府高度重视的重大问题,也是共青团重要工作内容。

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通讯
第三期

查看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