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头条新闻 > 正文

着力打造一支“三化”型关爱行动骨干志愿者队伍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作者:郑州团市委   日期:2012-09-11    

  编者按:从1993年青年志愿者行动启动至今,志愿服务事业已经得到长足发展。但是也存在着诸多瓶颈问题,因此,郑州团市委在关爱行动志愿者队伍建设上提出三化建设的目标:将志愿者队伍的建设的重心从单纯注册人数的增加转向志愿者团队化水平的提升;志愿服务从单纯服务时长的累积转向志愿服务内容的专业化提升;扩大志愿者的参与群体,从学生为主的一元化向各行业共同参与的多元化转变。

  尊敬的各位领导,团干同仁们:

  大家晚上好,非常荣幸能够参加此次由团中央志工部组织的“共青团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骨干培训班”,并代表郑州团市委就关爱行动队伍建设的情况和我们的一些思考向大家做一汇报,不足之处请各位同仁不吝批评指正。

  我汇报的题目是《着力打造一支“三化”型关爱行动骨干志愿者队伍》。所谓“三化”是指志愿者队伍运行机制的团队化、志愿服务内容的专业化和志愿者来源的多元化。这既是志愿者队伍发展的趋势,也是志愿者队伍建设的目标。我们感觉到,从1993年青年志愿者行动启动至今,志愿服务事业已经得到长足发展。但是也存在着诸多瓶颈问题,如空有庞大的志愿者群体却难以有效动员和整合;志愿服务内容大多为重复的简单体力劳动,不利于充分发挥志愿者的自身价值,创造更多的社会价值;志愿者的来源过于单一,集中于学生群体,缺乏有效的吸纳社会各阶层各行业人群参与志愿服务的组织机制。这些问题同样也存在于关爱行动中。因此,我们在关爱行动志愿者队伍建设上提出三化建设的目标:将志愿者队伍的建设的重心从单纯注册人数的增加转向志愿者团队化水平的提升;志愿服务从单纯服务时长的累积转向志愿服务内容的专业化提升;扩大志愿者的参与群体,从学生为主的一元化向各行业共同参与的多元化转变。

  志愿者队伍的建设与作用的发挥是决定关爱行动效果的决定性因素,也是维系关爱行动有效、持续、科学发展的关键和核心。我们坚持机制先行,整合资源,强化管理,以团队化、专业化和多元化为目标建设关爱行动青年志愿者队伍,持续深入的推动关爱行动,探索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良性发展的长效机制。

  一、机制先行,奠定关爱行动志愿者队伍“三化”发展提供保证

  机制建设是推进关爱行动志愿者队伍建设和发展的保障。按照陆昊书记提出“把每个志愿者的意愿、专长和零散的时间整合起来,通过机制化的工作设计,使志愿者活动成为一种长效机制,从而在某些领域、某项社会工作中形成一定的社会功能”的要求,团郑州市委深入调研,自行探索,创设了相应机制。

  (一)解决志愿者队伍身份问题。团郑州市委积极与市民政局、民管办等单位沟通协调,由团郑州市委作为领导机构,鼓励和推动各志愿者团队在民管办依法进行登记注册,使其拥有自己的名称和具备相应的行为能力,可以开设账户接受社会资助以更好的参与关爱行动。目前,绿城社工、郑州市青少年服务中心等志愿服务团队已经通过注册成为非盈利法人单位,其中绿城社工已经发展成为具有5800余名青年志愿者的大型志愿者团队,可以通过整合志愿者个人的零散时间和特长,持续开展多种形式的关爱行动。

  (二)推行团队注册证制度。针对部分志愿服务团队因缺乏有效的指导和自我管理,关爱行动志愿服务开展无序和不力,团队凝聚力和约束力较低等问题。团郑州市委2010年8月制定和出台了《郑州市青年志愿者团队注册制度》和《郑州市青年志愿者团队公约》,建议各志愿服务团队统一在团市委志工部以团队名义进行注册,并由团市委对其在组织建设、活动开展等方面进行帮助和指导,同时引荐在团市委进行注册的志愿者个人就近就便加入各注册团队,帮助其壮大队伍和提高志愿服务能力。截止目前,已在团市委注册的团队达86支,全部参与关爱行动。

  (三)成立郑州市青年志愿服务指导中心。团郑州市委在总结前期关爱行动开展情况的基础上,于2011年8月撰写并向市委递交《郑州市青年志愿服务事业的现状、困境及对策》的调研报告,推动出台了《中共郑州市委 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青年志愿服务事业的工作部署》。依据《工作部署》第一项成立了郑州市青年志愿服务指导中心,由市编办协调解决20个行政聘用合同编制,聘用具有丰富经验的优秀志愿者作为中心工作人员。这20名同志担任专职“项目专员”,负责对参与关爱行动志愿服务组织和基层团组织进行定期的联系和指导,还负责对若干支志愿者团队进行联络。

  (四)为青年志愿者提供生活补助金和人身意外保险。缺乏持续的资金支持是制约志愿者队伍发展壮大的一项重要原因,依据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团郑州市委争取财政支持为青年志愿者及团队提供补助金和人身意外保险,一方面为志愿者队伍的发展壮大提供经济支撑,一方面解决志愿者个人参与志愿服务的后顾之忧。目前,团郑州市委正在争取将这些资金列入年度财政预算,从制度上保障志愿者队伍的发展。

  二、整合资源,加强关爱行动志愿者队伍“三化”建设

  关爱行动仅靠共青团组织自身的力量无法完成,需要协调社会各界的力量,整合各类资源。因此团郑州市委将自身与各志愿者团队和公益组织之间的关系定位为业务指导关系和平等的合作伙伴关系,把自己打造成志愿服务供给与志愿服务需求对接的平台。依靠自身力量建设的“郑州青年志愿者”网站、郑州论坛“郑州青年志愿者”版块、官方微博、飞信、Q群等平台,既是信息传播平台,可以在尊重团队自主选择的基础上进行有效的志愿服务资源配置;也是志愿者之间互相学习交流的平台,以提升志愿服务专业化水平。同时随着影响力的日益增加,还可以吸引更多群体的人士关注青年志愿服务事业,关注并参与关爱行动,吸纳社会资源充实志愿者团队力量,扩大志愿者队伍的多元化来源。为农民工子女提供有针对性有实际效果和可持续的志愿服务。

  (一)组建媒体志愿服务总队。团的声音相对有限,如何广泛宣传关爱行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吸纳更多社会群体和社会资源参与关爱行动,需要借力。2012年4月,团郑州市委正式组建包括新华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青报等11家中央媒体驻河南记者站,30多家省市级媒体在内的媒体青年志愿者服务总队,再由这些媒体以“记者+读者群/观众群”模式成立各自的分队,使媒体由原先的关爱活动的旁观者和报道者转变为关爱活动的组织者和参与者,结合“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的要求,各媒体青年志愿者分队走进农民工小学,参与关爱行动并进行持续追踪报道,有效的放大了团的声音和扩大了团的活动的影响,使众多社会力量开始关注和支持“关爱活动”,以“8个6”航空票务青年志愿者服务队为代表的一批企业志愿者团队主动参与关爱行动。

  (二)吸纳义工组织和支持热心人士组建公益团队参与关爱行动。团郑州市委主动联系各义工组织,定期召开项目推介会推荐“四点钟课堂”、“微笑成长营”、“一对一心愿卡”等项目,并就对接项目的团队和公益组织给予持续的指导和帮助,引导其将服务重心转移到关爱行动上,增强关爱行动的力量。关爱行动志愿者团队的打造,基础是志愿者个人的自发意愿,关键是共青团组织的有序引领和指导。在开展关爱行动项目时,团郑州市委通过多种渠道提前进行宣传,邀请社会爱心人士志愿参加,对于有意向、有热情和有能力人进行定点指导,帮助其组建能够自主运行、自我管理的公益团队。目前,郑州已经在关爱行动中培育了以“爱心联盟”为代表的一批志愿服务团队。

  (三)找准切入点,加强关爱行动志愿服务队伍多元化建设。针对机关单位,以帮助其履行职能为切入点,动员组建相应的关爱行动志愿者队伍,以消防支队为例,结合农民工子女大多与父母居住在城中村,部分所租住的房屋又兼用于当做仓库,这些都是火灾隐患较为集中的情况,组建消防支队青年志愿服务队参与关爱行动,不仅向农民工子女讲解了自护知识,并通过孩子向其家长宣传了消防知识,减少了火灾隐患,履行了消防工作的职能。类似组建的还有交警支队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园林青年志愿者服务队等。针对公司企业等对象,以树立企业公益形象为切入点,通过援建微笑吧、七彩小屋等设施,支持企业组建以企业名称命名的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并与援建学校建立长期结对帮扶关系。通过找准切入点,吸纳各行业群体加入关爱行动,避免“大学+小学”的单一结对模式

  (四)充分发挥志愿者专业特长。关爱行动需要为农民工子女提供专业化的志愿服务,因此团郑州市委在持续推动原有以大中专院校学生为主体的青年志愿者服务队伍建设的基础上,主动扩宽志愿者队伍建设领域,在医疗卫生行业、教育行业等建立相应的志愿者队伍。目前,郑州市市属的十几家医院均建立了自己的志愿者队伍,巡回到农民工子女学校提供免费体检等志愿服务,并且已取得显著效果;以郑州中学、郑州外国语中学为代表的学校系统亦组建了相应的志愿者队伍,青年教师利用周末和寒暑假为农民工子女提供免费课业辅导,使他们也能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

  三、强化管理,提升关爱行动骨干志愿者队伍“三化”水平

  骨干志愿者在志愿者队伍建设当中起着核心支撑作用,也是关爱行动取得更大效果的有力保证。为此,团郑州市委从关爱行动开始伊始就注重选树典型为示范,以招募选拔培养专兼职相结合的“项目专员”骨干队伍为抓手,推动关爱行动骨干志愿者队伍建设。

  (一)选树典型。团郑州市委联合已连续六界联合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评选“十大杰出志愿者和百名优秀志愿者”,在最近一届评选中又增加了“十大杰出青年志愿者团队”的表彰,在评选中着重考虑候选人在关爱行动所作出的贡献,树立了“和勤公益社”、“微尘青年志愿服务队”、“爱心联盟”等一批在关爱行动中表现突出的团队。并且由这十大团队定点支持十支刚组建的关爱行动志愿服务队,带领对方一起参与关爱行动,在活动中起到壮大队伍、提升服务水平的作用。

  (二)加强培训。团郑州市委2010年10月启动“明日工坊”青年志愿者骨干队伍培训项目,用一年多的时间在郑州市高校、大型企业举行了120场公益巡讲,召开大型论坛10次,开展培训54场。以关爱行动为重点,采取案例讨论、角色扮演、专家授课、专题探讨、经验分享等多种手段开展培训,并从中发掘了一批有激情、有韧劲、有能力的志愿者骨干。另外,2012年5月又联合市社区建设局聘请各领域专家在郑州大学对100名关爱行动骨干进行了连续七天的培训,系统的讲授了关爱行动需要的理论知识、方法技巧、农民工人员子女需求特点等内容。

  (三)专兼结合。目前全市共有项目专员73人,其中青年志愿服务指导中心专职专员20人,兼职项目专员53人。兼职专员分别由各县市区团委干部、文明市民代表、高校志愿者组织负责人、农民工子女学校负责人和乡镇办事处二级网格长等群体组成。所有项目专员均需经过由团市委组织的项目专员培训班的学习并通过考试方能任命。对于项目专员日常工作的考核,采用集中考核和不定期考核的方式同时进行,定期考核由团市委、志愿者团队代表、农民工子女学校负责人代表共同成立考核组进行;不定期考核由团市委专人随机抽查工作台账,了解项目开展情况的方式进行。

  以上是团郑州市委有关关爱行动志愿者队伍建设所做的一些尝试。截至目前,郑州市共有高校、机关、企事业单位、青年文明号、民间自组织等不同人群组成的关爱行动专业志愿服务队200余支,参与关爱行动青年志愿者1万余人次,累计开展各种类型的关爱行动5000余次,志愿服务时间2万余小时,募集关爱行动款物约300余万元,高标准建设微笑吧(七彩小屋)11家,在全市营造了关注、关心、关爱农民工子女成长的良好社会氛围。

  今后,我们将在团中央、团省委的领导下,学习这次会议上兄弟城市的先进经验和好的作法,认真总结,努力探索,争取在以下几方面取得突破。

  一是抓创新,广泛募集公益资源。进一步探索和深化依托行业推动关爱行动的工作模式,扩大行业开展关爱行动的参与面和覆盖面。

  二是抓管理,不断规范组织建设。完善各级共青团关爱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建设,从组织上加强关爱行动的领导。促进各级团组织间的综合协调,形成工作合力。尤其是在项目专员队伍建设、培养和管理上,力争有所成果。

  三是抓宣传,树立良好社会形象。以“高品位、低门槛、广覆盖”宣传战略,进行精心的包装和设计,分阶段、分重点、分专题进行宣传;充分利用新媒体和新媒介,通过公益广告、文艺创作、新闻报道等方式,扩大品牌的认知度和影响力;选树好典型,通过宣传引导,吸引社会公众关注和参与共青团关爱行动。

【责任编辑:何欣】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精彩图片更多>>
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

  农民工子女的教育发展,既是党和政府高度重视的重大问题,也是共青团重要工作内容。

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通讯
第三期

查看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