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评论 > 正文

用法律制度用志愿服务点睛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5-12-16

来源:成都文明网 李亦然

  日前,《河北省志愿服务激励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出台并开始试行。“之所以出台《办法》,是为了贯彻中央和省委的要求,顺应我省志愿服务发展的要求,回应各地及社会各界的呼声。”省志愿服务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田德锋说。据介绍,经过多年的发展,河北省已有500多万名志愿者、24000多个志愿服务组织。他们活跃在全省城乡,围绕讲文明树新风、扶贫济困、应急救援等开展了大量各具特色的活动,以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对于志愿服务来说,我们其实有着一种比较复杂的情绪。一方面,志愿服务体现着一座城市乃至于一个社会的文明程度的高低,在这样的过程中,我们似乎应该能够感受到这样的内容,即,如果一座城市或者说一个社会有着高水平和层次的志愿服务,那就是一种文明的最好表达;另外一方面,志愿服务的层次和水平,到底应该如何才能够提升起来,这或许,又是一个至关重要的话题。而河北省出台这样的有关于志愿服务的激励办法,也就是能够从实际行动上,采取法律手段让志愿服务能够进入到一个全新的轨道的努力。在这样的努力过程中,我们能够感受到这样的一种侵袭。那就是,志愿服务的层次和水平,只有通过法律制度,才能够飞得更高。

  法律制度,能够护航志愿服务的有效开展,尤其是能够解决出现的后顾之忧。在志愿服务领域内,一个不容忽视的内容就是,当志愿者出现各种意外伤害的时候,到底应该如何处理的问题。按照以往的经验,由于志愿服务的组织往往不能够为志愿者提供更多的制度救助,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就需要能够明白,只有采取法律制度,让法律制度能够为志愿服务护航,才能够最终实现这样的进程。对于志愿者来说,如果采取法律的形式,来规定志愿者的保险应该由谁来购买,没有购买不能够进行志愿服务等等细节的话,这样的内容就能够有效解决志愿服务的后顾之忧,也只有如此,我们才能够感受到法律制度对于志愿服务的一种有效的激励效应。

  法律制度,更是能够助力志愿服务层次和水平的提升,尤其是在互联网时代。当志愿服务出现在互联网时代的时候,一方面,渠道变得更为宽泛,只有人们希望加入到志愿服务组织中,就可以实现这样的过程。另外一方面,如此过程也就存在着更多的监管困境。因为随着人数的增多,这样的困难也就会增加起来。那么,为了有效解决这样的难题。笔者以为,只有通过这样的法律制度,才能够完善这样的进程。既然如此,法律制度助力提升志愿服务层次和水平的过程,也就是体现在这样的一个细节上,那就是,对于志愿服务来说,我们应该能够通过法律制度的形式,进行这样的演绎,而法律制度对于志愿服务来说不仅是一种保护,更是一种有效的刺激。

  从这样的意义上说,法律制度更是能够实现为志愿服务进行有效点睛的过程。更为重要的是,对于志愿服务的层次和水平来说,我们更是应该能够体现到,所谓志愿服务,也就是提升一座城市文明程度的行为,而这样的行为正是在法律制度的有效庇佑下能够走得更远。同时,这样的志愿服务的层次和水平,也能够提升整个城市的层次和水平,也就是能够增强这座城市的文明指数。(李亦然)

[责任编辑:金珂伊]标签:法律,志愿服务

志愿者服务

【责任编辑:李想】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