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美慈善家携手打造中国首家国际公益学院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5-11-20

来源: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

  提要:11月12日,深圳国际公益学院成立仪式在钓鱼台国宾馆举行。深圳国际公益学院由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联席主席比尔·盖茨等五位中美慈善家联合倡议成立。

  2015年·北京—11月12日,由深圳市亚太国际公益教育基金会主办的深圳国际公益学院成立仪式暨“推动公益教育发展”联合行动倡议,在钓鱼台国宾馆举行。民政部副部长邹铭、深圳市市长许勤等领导莅临现场,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联席主席比尔·盖茨(Bill Gates)、美国桥水公司联席首席投资官、北京达理公益基金会理事瑞·达利欧(Ray Dalio)、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等百余位慈善家到场共同见证这一时刻。

  比尔·盖茨首次支持在中国建立国际公益教育机构

  深圳国际公益学院由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联席主席比尔·盖茨(Bill Gates),美国桥水公司联席首席投资官、北京达理公益基金会理事瑞·达利欧(Ray Dalio),老牛基金会创始人、荣誉会长牛根生,北京巧女公益基金会会长何巧女,浙江敦和慈善基金会名誉理事长叶庆均等五位中美慈善家联合倡议成立。

  这是比尔·盖茨(Bill Gates)首次支持支持在中国建立公益教育机构,盖茨表示:“通过发起成立深圳国际公益学院,我们希望为那些愿意贡献自己的领导才能、聪明才智和丰富资源的人提供支持,共同消除不平等现象,创造一个让所有人都能过上健康而富有成效生活的世界。”

  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勇于承担风险,通过资助新想法和开发新型伙伴关系,确保共有的资源能为最广泛的人群带来最大的益处。

  对冲基金教父瑞·达利欧(Ray Dalio)促成慈善家联合行动

  在瑞·达利欧(Ray Dalio)的大力推动下,深圳国际公益学院的成立成为中美慈善家对公益教育支持实践的联合行动。瑞·达利欧(Ray Dalio)说:“当我和我的儿子第一次来到中国做慈善时,资金是主要需求。但随着中国的发展,资金已经不再缺乏,现在的问题是需要了解如何更好地使用善款,使之发挥更大的作用。这就是我们联合捐资设立深圳国际公益学院的目的。”

  瑞·达利欧(Ray Dalio)不仅是在美国享有对冲基金教父之称,也是北京达理基金会的创始理事,一直在持续为北京达理基金会提供善款支持。此次受其委托,北京达理基金会作为五个发起基金会之一参与了深圳国际公益学院的筹备工作,并且按计划在今后五年中为深圳国际公益学院持续提供资金支持。

  国内知名慈善家合力破解公益人才困境

  当下,中国已出现一批有社会责任感的财富人群,他们愿意回报社会、造福社会。很多慈善家发现,散财并不比创富容易,没有现代理念和专业知识的引导,很难把好事做好。为了善财得以善用,慈善家也需要学习、需要专业人才的辅佐和支持。这对公益领袖和管理人才的培养提出了新的需求。

  深圳国际公益学院以促进中国与国际公益慈善事业发展,提升公益教育专业化水平,加强公益慈善领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推动全球慈善事业改革创新为使命,以回应当下对公益人才的亟需。

  浙江敦和慈善基金会理事张志洲认为,当下,公益行业内的人才不足与资源困境,已形成恶性循环。不打破这种恶性循环,公益行业将难以发展。因此,基金会投资于人是最有价值的投资。我们也呼吁更多的慈善家出钱、出力、出思想,一起来投资于人,培育公益事业的未来。

  老牛基金会秘书长雷永胜认为,希望通过此类项目的实施,增进与众多国内外同仁的合作,促进彼此间的学习交流,整合更多的公益慈善资源,吸引社会各界力量关注乃至投入到公益慈善人才培养中来,解决行业人才缺乏的现状,从而推动公益慈善事业的发展。

  北京巧女公益基金会会长何巧女认为,现在正值中国公益事业蓬勃发展的春天,为了推动这个时期中国公益事业走向专业化、系统化,培养大量专业人才是关键。巧女基金会希望通过支持公益教育和人才培养,在中国公益事业的土地上播撒真善美的种子,让这片土地开出璀璨绚烂的繁花。

  马云等众慈善家联合倡议推动人才培养

  马云在活动当天现场发出倡议表示,我国公益领域的人才资源极其稀缺。我们必须回到源头,从人才培养开始做起。人才培养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各界共同推动和长期努力。

  华民慈善基金会理事长卢德之,宁夏燕宝慈善基金会理事长、宁夏宝丰集团总裁党彦宝,深圳置福投资集团董事局主席深圳市政协常委马少福,荣华慈善基金会联合创始人、荣华控股企业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崔荣华等十余位慈善家也共同发起倡议。

  卢德之称,资本和多数人,是现代文明的两大推手。我将一如既往地推行资本精神,拼命挣钱、拼命省钱、拼命为神圣的公益事业花钱。但社会的进步,不在于少数人做很多,而在乎多数人都做一点点。我呼吁慈善家都来出钱、出力、出思想,让我们借助公益教育,启发众人智慧、引导财富向善,让资本走向共享、实现中华民族复兴。崔荣华称:让我们转变慈善方式,关注公益教育,依靠专业化的教育力量,真正将公益慈善普及落到实处。

  深圳国际公益学院以促进中国与国际公益慈善事业发展,提升公益教育专业化水平,加强公益慈善领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推动全球慈善事业改革创新为使命,致力于建设培养榜样型慈善家和高级公益慈善管理人才的教育系统,构建支持中国与世界公益慈善领域高度发展的知识体系;打造引领全球慈善发展趋势和推动形成新型慈善知识体系的专业智库;通过提升公益慈善事业的创新性、专业化和公众参与,促进中国慈善法的顺利实施,为推进中国和世界慈善事业的发展做出贡献。

  政府力量助推 学院落户深圳

  民政部副部长邹铭称,教育培训是培养公益人才的主要方式,对公益行业发展具有基础性、支撑性作用和持续影响。学院的成立和相关业务的开展,将大力推动中国的慈善部门参与构建广泛的利益共同体、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和公共产品供给。

  深圳市市长许勤表示,深圳将坚持把发展公益慈善事业摆在突出位置,更加重视教育对于推动公益慈善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作用,大力支持深圳国际公益学院建设,与各方共同努力,把学院早日建成全球范围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公益人才培养基地,为促进公益慈善领域的国际交流合作,推动中国和国际公益慈善事业的创新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深圳国际公益学院是深圳市落实中央决策、推进社会领域制度创新的重要成果。近年来,深圳市在培育社会组织、发展慈善事业、推动社会体制创新方面取得显著成效。在深圳市委、市政府及其前海管理局、教育局、民政局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国际公益学院落户深圳。学院将坚持改革开放品格,吸收社会创新探索成果,融合全球慈善学术资源,建成在全球范围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公益专业人才培养基地。

  马蔚华、王振耀担纲新学院重任

  深圳国际公益学院实行董事会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第一届董事会主席由招商银行原行长马蔚华担任,成立仪式上,马蔚华为北京师范大学教授王振耀颁发聘任书,由其担任由比尔?盖茨(Bill Gates)等中美慈善家联合建立的深圳国际公益学院院长。

  马蔚华称,社会发展需要我们承担社会责任。“我们身处社会变革和转型期,公益事业本身也需要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即使是已经有一定专业技能的人才,也需要不断充电,研究咨询和教育培训在公益行业生态链中扮演智力支持和能力建设者的角色,没有这个角色,公益体系就不完整。我相信,我们的努力将推动中国公益教育迈上新台阶,为中国乃至国际社会输送高质量的公益人才。”

  王振耀是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公共管理硕士,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法学博士。多年致力于从公益研究、教育培训、倡导与交流、咨询服务等方面为中国公益慈善行业提供发展支持和人才培养,首倡并大力推广“十大现代慈善理念”、“平民慈善”、“以善治促慈善”、“善经济”等理念。在民政部工作期间,王振耀推动创建了国家自然灾害应急救助四级响应体系。此外,他推动建立多项重要社会福利政策,包括建立国家孤儿最低津贴保障制度、儿童福利制度和80岁以上老年人高龄津贴制度。主持制定《中国慈善事业发展指导纲要》,力推中国慈善转型;推动建立民政部中民慈善捐助信息中心,力图通过促进信息公开和行业自律,推动中国慈善事业步入良性发展轨道。

  公益权威畅谈公益教育的发展与挑战

  中国公益人才缺口之大,已成为当下共识,也成为制约公益繁荣发展的壁垒。南都公益基金会理事长、中国慈善联合会副会长徐永光深耕公益领域数十年,在当天论坛交流中也表述了对公益人才的急盼和公益教育的发展与挑战。

  我国目前尚无独立的公益慈善教育专门学院,在现有高等教育体系中也没有独立的慈善专业,缺少系统性的教材和专业教师。

  作为中国首家由中美慈善家创建的国际性公益学院,深圳国际公益学院将运用国际化、实践型、创新性的公益慈善知识生产方式,实行“学术指导实践引领访学研修”三位一体的公益教学新模式,通过创建国际公益学院导师计划,打造“公益慈善组织管理”、“社会企业与社会创新”、“社会服务与社会工作”、“家族慈善与传承”、“公益慈善筹款”、“公益慈善与人文”等专业教学研究体系,建设以提升培养慈善家、慈善组织高级管理人才为主,以社会服务认证教育和大众教育为依托的应用型公益慈善教育培训和知识传播体系。

【责任编辑:李想】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