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十年磨一剑 情暖下一代——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志愿服务常态化项目化

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21-09-29    来源:中国青年志愿者

    近期,《中国志愿》(2021年第1期)推出“特别策划——青年志愿者在行动”专版。我们将陆续推送其中的文章,展示青年志愿者在2020年里的不平凡身影!

    十年磨一剑 情暖下一代

    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志愿服务常态化项目化

    2020年的暑假,湖南省益阳市小学二年级的留守儿童昊昊(化名),在志愿者大哥哥大姐姐的陪伴下,不仅顺利完成了暑假作业,还参加了写字、画画、唱歌等丰富多彩的活动。昊昊说,“平时放假,都是跟着爷爷奶奶每天去地里,如果我能帮他们,他们就能早点干完活回家吃饭。今年的暑假特别精彩,认识了很多小朋友,和志愿者哥哥姐姐们在一起很开心,不是那么想念在外打工的爸爸妈妈了。”

    山西省晋城阳城县青年志愿者在南关社区举办“七彩四点半”爱心公益暑托班。

    如何在放学后为留守儿童们提供服务,做好陪护和守护?如何在相对落后地区为少年儿童开展素质教育?由共青团组织实施的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是从2010年开始的。这项活动持续关注农村留守儿童和城市随迁子女的关爱工作,针对不同需求先后推出了“七彩假期”、“七彩四点半” 、“助力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等系列志愿服务子品牌,形成了项目化、常态化成果。

    “七彩四点半”志愿服务项目,推动各级志愿服务组织与有需要的社区长期结对,组织青年志愿者在下午四点半或其他时间,面向农村留守儿童和城市随迁子女,提供常态化的志愿服务。2020年,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秘书处联合中国志愿服务基金会、中国平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合作支持170支志愿服务团队,常态化、专业化地提供相关志愿服务。

    吉林省青年志愿者利用“七彩假期”活动包教孩子们学习垃圾分类知识。

    2020年是共青团中央、中央文明办、教育部、民政部、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持续联合实施关爱农村留守儿童“七彩假期”志愿服务项目的第五年,尽管有疫情的影响,广大青年志愿服务团队仍然在1616个村镇社区开展服务。

    关爱项目按照“假期集中服务,用好已有阵地,鼓励长期结对,支持示范项目,助力脱贫攻坚,扶智扶志结合”的活动思路,在暑假期间动员引导广大团员青年,以青年志愿服务队的方式,在疫情防控等级为低风险的地区,面向本地区农村留守儿童、城市随迁子女和防疫一线医务人员子女等群体,围绕学业辅导、亲情陪伴、素质拓展、自护教育、思想引领、心理辅导等内容。

    江苏省常州市团市委组织在常11所高校开展“七彩假期”志愿服务项目,分赴68个青年服务阵地,开展了136场活动,帮助数千名少年儿童度过了快乐、充实的暑假生活,得到了儿童家长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获得2019年“七彩假期”示范团队的青岛职业技术学院团委,组建了11支志愿服务团队,与11个服务点长期结对,每个服务点扎实服务10天以上。青年志愿者赵晨子说,“我们所做的并不能替代父母的爱,但我们会竭尽所能地去关爱他们,鼓励他们,陪伴他们度过一个美好的童年。” 返乡大学生志愿者刘子凡在日志中写道:“我更加坚定一个信念,学好自己的专业,回到生我养我的家乡,与乡亲们携手奔向越来越好的幸福大道。”

    青年志愿者在贵州省黔东南州从江县开展“助力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志愿服务。

    为进一步缓解部分乡村学校少年宫所在学校的素质教育师资缺乏、解决各地存在的有硬件、缺教师,甚至无教师的情况,在中央文明办大力支持下,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秘书处实施了“助力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青年志愿服务项目。2020年度共计支持中西部50个县区,招募、组建了145个青年志愿者团队,与250所乡村学校少年宫所在学校常态化开展结对服务,组织志愿者提供素质教育,补充课外活动师资力量,帮助农村地区少年儿童更加健康快乐地成长。

    提升志愿服务的专业性,是当代志愿服务面临的重大课题。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秘书处联合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研发制作了七彩假期、乡村少年宫建设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包,统一免费配送活动标识、专题微课视频,配套教辅用具、志愿者手册、医用口罩、测温仪等物资,助力青年志愿者提升服务能力,努力为项目常态化实施提供了产品支撑和保障。

    End

    来源:中国志愿杂志(第1期,2021年2月25日出版)

【责任编辑:于璧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