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志青春 | 一年墨脱行,一生墨脱情

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21-09-28    来源:中国青年志愿者

    

    本期导读

    用镜头记载大事小情,用声音传达所悟所思。百变的是音画,不变的是我们记录青春的初心。《志青春》栏目以朗读、视频的形式,讲述有温度、有情怀、有力量的志愿故事。志青春,愿常在。

    作者:杨欢,山西师范大学第四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服务于西藏自治区林芝市墨脱县完全小学。

    

    写这篇文章时,我已经离开了我工作和生活了一年的地方、这个承载着我深刻记忆与爱的地方、这个让我念念不忘的地方——墨脱,我已深深地爱上了这里的一切。关于墨脱的美,再多的言语也无法将它夸尽,世界只有一个墨脱,而墨脱却拥有整个世界,这里一切都是无法复制的。

    来这里之前,我从未离开过家乡。从出生到求学,我的成长范围都在临汾这片土地上。记得出发前一晚,全家人陪我一起收拾行李,临行前他们反复嘱托“照顾好自己”,让我激动的心情添上了些许离愁。对于容易晕车的我来说,墨脱的山路让我极度害怕,但途中大家都十分照顾我,我们一起唱歌聊天,听司机师傅讲墨脱故事,一路上的欢声笑语让我忘记了自己有严重的晕车症。

    

    当真正开始工作时,我意识到自己在知识和情感上的匮乏,这更让我对自身能力产生了怀疑。但我相信勤能补拙,于是我的世界几乎只剩下了他们,我每天都沉迷在翻阅资料、研究真题中。

    考试进入冲刺阶段时,我总是很晚才能入睡,做梦都在给学生上课、讲题,自己高考时都从未如此紧张过。我总觉得当时已经倾尽所有,现在却又觉得还有很多知识没有来得及传授。可是时光飞逝,这一届同学已经毕业了。他们走后,我总是感觉校园里空荡荡的,路过教学楼、篮球场、足球场时,还会不经意地寻找他们的身影。

    对于你们来说,或许我只是一个过客,但在我心里你们是唯一的。愿我的每个孩子在今后的道路上都可以学有所长,快乐无忧,在自己的人生旅途中发光发热,健康成长。

    除了孩子们,老师们也在温暖、感动着我。他们善良朴实、热情好客,每次在门口值班或者路过时,他们总是热情地邀请我一起喝甜茶,吃牦牛肉。和女老师们载歌载舞、欢声笑语,看男老师们在足球场上挥洒汗水、激情似火,一年的时间里,我们一起工作学习、一起交流探讨、一起过集体生日,我真正融入了这个有爱的大家庭。

    

    当厚重的哈达系在了我的脖子上;当一句句祝福在耳边响起;当学生将提前准备好的礼物偷偷塞过来……一年结束了,确实到了说再见的时候,我将会用余生来怀念这片土地,怀念这些可爱的人儿。

    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生难忘的事情,感谢朝夕相处的老师、孩子们;感谢墨脱县教育局、团县委对我们的帮助与关心;感谢与我并肩奋斗、共同努力的队友;感谢一年中所有的相遇,愿我们一切顺遂,扎西德勒!

【责任编辑:任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