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志青春 | 此刻你们是否也在想我

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21-09-28    来源:中国青年志愿者

    本期导读

    用镜头记载大事小情,用声音传达所悟所思。百变的是音画,不变的是我们记录青春的初心。《志青春》栏目以朗读、视频的形式,讲述有温度、有情怀、有力量的志愿故事。志青春,愿常在。

    作者:朱思旭,山西师范大学第4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2020年7月至2021年8月服务于西藏自治区林芝市墨脱县完全小学。

    

    较之忙碌的工作生活

    一年是短暂的

    较之亲朋好友的思念

    一年是漫长的

    

    一年的支教服务期现已画上了圆满的句号。如今我回到家乡,总会翻看相册,看着熟悉的面孔,不自觉地扬起了嘴角,三千多公里外的景象又浮现在眼前。有幸能踏上西藏这片沃土,这里有太多难忘的人和事,我那些可爱的学生,此刻会不会也在想着我?

    

    在学校里我主要教授的是美术课,虽然本科时的专业是书法,但我很喜欢绘画,我想带给孩子们不一样的感受,教他们学会欣赏、发现身边的美,带他们走进一个色彩斑斓的世界。于是在我的课堂上,从基础的色彩线条到卡通人物,从制作贺卡、书签到画手抄报、黑板报……

    孩子们很喜欢上我的美术课,每次上课时,他们机灵的小脑瓜和灵活的小手总能创作出很多天马行空的“作品”。每当孩子们得意地将自己的“作品”送给我时,我都倍感珍惜,他们就是一群可爱的小天使,他们的天真、淳朴、阳光,总是感染着我,这让我更加有力量,一定要守护好他们的童真和梦想。

    

    我还担任了六年级的科学老师,这一阶段孩子们面临小升初,他们有通过小考进入内地上学的机会,而科学是必考科目。同低年级比起来,六年级学生相对成熟许多。

    他们有自己的想法,虽然在学习上比较主动,但还是有很多学生比较调皮,于是我不得不拿出“黑山老妖”的面孔来震慑他们,虽然心里很不愿意,但为了让他们多考一分,就当一回坏人吧。看着孩子们为了小考涌现的拼搏精神,我更加有热情把我从大学里学到的点点滴滴教授给他们,我想让他们掌握更多的知识,了解更多的东西,我希望他们走出大山,拥抱更加广阔的世界。

    

    我很珍惜和学生们在一起相处的时光,因为我深知我与他们终将会离别。记得拍毕业照那天,孩子们争相找我献哈达、写同学录、合影、签名,我的内心五味杂陈:一边高兴他们长大了;一边遗憾不能陪伴他们继续成长。

    孩子们,人生可以有很多个一年,很幸运这一年在我最美的年华遇到了最可爱的你们。无论何时,我都将珍藏这段时光,而你们也将成为我一生中最牵挂的人,愿你们健康快乐、愿你们学业有成,愿你们在以后的人生旅程中收获累累硕果。

【责任编辑:任昊】